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权证市场将成为证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1:32 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权证研究设计中心:佛晓

  2005年8月22日,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揭开了中国证券市场金融衍生品发展新的序幕。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回首中国

证券市场短暂十五年发展史,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既是一幅波澜壮阔的产品
创新的画面,更是一幅值得骄傲的行业发展的画卷。从最初的柜台债券市场,到九十年代初期证券市场的正式诞生,再到拥有
股票
、基金、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市场,其间无不凝聚着证券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和券商等证券人的努力与智慧。

  经历十余年的发展,我们的市场环境已经完全具备了发展权证的市场条件:拥有一批可以作为权证标的物的大型蓝筹股,投资者十余年的交易经验,已经能够对证券市场的风险有足够的认识,两大交易所不但拥有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金融衍生品专家队伍,而且拥有较丰富的监管经验。而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结构已经从市场初期的中小投资者为主的畸形结构而逐渐过渡到以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这将使得权证在构造各类收益产品方面,越来越发挥其价值发现以及避险的重要作用,权证产品的市场需求将具有更深层次的保障。

  到目前为止,两个市场共上市权证产品6只,比较国际成熟市场的权证市场如香港市场(数量维持在800到1000只左右),我们的市场规模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产品数量的增加、产品品种的完善、做市商制度的跟进等等,都有待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以推动权证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欣慰地看到,我们仅有的几只权证,其交易量已经占市场总交易量的相当比例,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权证等新产品热情的同时,也说明该产品的生命力。我们深信,权证必将逐渐成为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市场的发展,少不了包括

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部分参与券商等参与方的培育与呵护;一个新的产品的诞生,包括从产品创设、制度创建、交易通道、结算、风险控制等等环节,都要付出很多艰苦卓绝的准备工作。在此,我们向所有为权证产品诞生付出努力的所有部门表示感谢。

  目前,投资者对权证的风险意识仍有待提高,前提是对权证产品高度专业的认识,在看到权证产品机会的同时,更应该充分认识到其风险。对于一个新的投资品种而言,加强投资者教育是券商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通过开设本专栏旨在向投资者传播权证基本知识与技巧,伴随着权证产品的诞生和上市,这个专栏已经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奉献给了大家,本文乃是此专栏的最后一篇。由于时间、经验、水平所限,栏目连载过程中难免存在疏漏和不足,栏目中的部分言论也仅代表撰稿人个人观点,敬请各位读者多多海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