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深市三权证开盘即涨停疯狂投机何时终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凌嘉) 昨日,3只新权证在深交所集中上市。它们是鞍钢认购证(030001)、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038001)和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认沽权证(038002)。3只权证无一例外地开盘就涨停,全天封死涨停板,分时图和K线都是一条笔直的直线。3只权证分别收盘为1.608元、1.947元和0.867元。分别比它们的上市参考价上升了47%、27.5%和122%,暴利神话再次上演。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3只新权证上市价已经大大超过其自身的价值,投资者追高的风险很大。比如万科认沽权证,有效期只有9个月,到期行权价为3.73元。而昨日万科A(000002)的股价为3.78元,从理论上说,万科认沽权证已经是废纸一张。然而市场上仍然有许多人在抢购废纸。昨日直至收盘,挂在万科权证涨停板上的买盘仍然超过1.6亿份,表明权证的现状仍然是供不应求。

  一位香港

证券分析师告诫内地投资者,不要过分参与权证的对赌。因为在香港市场上,由于大投资银行有许多方便的套利手段,中小投资者往往无法与之抗衡,最后都以惨败告终。海外分析师的忠告值得内地投资者借鉴。内地A股的疯狂炒作就遭遇券商创设权证的狙击。

  深市3只权证的上市不过重新演绎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权证曾经走过的投机之路。不过,当武钢认购和认沽权证眼看要重演宝钢权证2元的神话时,10家券商创设的11.27亿认沽权证终结了权证的投机狂潮,随后,武钢认沽权证连续2个跌停板,权证交易一度有所降温。但是3只新权证再次以涨停板面市,有再掀投机狂潮的可能。

  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认为,武钢认沽权证的暴跌根本原因是券商创设制度造成的,而不是由于投资者的博弈水平不高造成的。创设制度本身涉嫌违法,不符合当初发行权证补偿流通股东的初衷,券商是非法地抢夺了流通股东的股改利益。

  但是另外一些业内人士却认为,要抑制权证的投机狂潮,除了券商创设制度之外,似乎已无路可走。有业内人士设想,如果没有券商创设制度,武钢权证可以炒到3元以上,比武钢股票的价格还高,相当于回到了9年以前的1996年,当时一大批配股权证的价格炒到正股价格之上,最后暴跌,投资者血本无归。9年,中国股市依旧在恶性轮回。

  权证火爆对市场资金的抽血作用十分明显,昨日沪深股市共成交95亿元,而6只权证的总成交金额就达55亿元以上,超过1000多只股票的总成交量。大盘因失血而下沉,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暴跌15点收盘,创今年第四季度新低。

  何时终结权证的疯狂投机?何时才能重现股市生机?投资者惟有等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