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为何一再低估权证威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06 中国经济时报

  抑制权证过度投机的举措看似取得成效,但实际上权证依然使股票市场“受伤不轻”。权证炒作有没有被抑制,不能单看价格的一时回落。权证的威力一再被低估,提醒管理层实施金融创新、交易制度改革等一定要谨慎

  -本报记者 张炜

  连续创设机制推出后,武钢认沽权证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武钢认购权证与宝钢权证均出现大幅回落。管理层抑制权证过度投机的举措似乎取得成效,可实际上权证依然使股票市场“受伤不轻”。11月30日,宝钢和武钢三只权证的总成交额达到74亿元,而沪深两市成交额之和也仅有约90亿元,三只权证的日成交额已经直逼沪深两市1400余只股票的成交额。

  宝钢权证问世以来的市场实践表明,管理层及市场参与者都一再低估了权证的威力。宝钢权证问世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曾公开表示,“宝钢权证不允许失败,我们将调用一切资源,全力配合宝钢权证平稳上市交易,包括准备引入做市商制。”但宝钢权证上市后过山车似的涨跌,引来投资者普遍质疑刘啸东的“不允许失败论”。武钢蝶式权证上市前再次被寄予厚望,一是权证市场扩容,二是管理层事先说明武钢权证将引入连续创设。武钢权证是蝶式权证,即便是武钢权证未来一年内波幅较大,但也只能使某一只权证受益,而另一只权证可能因此一钱不值。可武钢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在上市头三个交易日竟然双双涨停,市场叹为观止。

  权证何以被炒作?主流观点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供应量严重不足。有关人士也曾表示,权证创设将极大地改变目前权证供求严重不平衡的关系,而创设速度快于预期也体现了监管层遏制权证非理性炒作的决心。但到目前为止,权证品种扩容及武钢权证引入连续创设,都没有使宝钢权证的炒作得到收敛。宝钢权证11月30日和12月1日分别成交21.86亿元、26.03亿元。

  权证炒作有没有被抑制,不能单看价格的一时回落。首先,宝钢权证及两只武钢权证目前的价格,不能称之为已理性回落到与价值匹配的水平。其次,权证成交不减意味其对

股票市场的影响丝毫未减。权证热不仅抽离了股市资金,而且抽走了股市人气。宝钢权证目前的成交金额与武钢权证问世前无太大差异,可以认为,以权证扩容抑制权证炒作的政策初衷至今还未实现。

  新钢钒、万科认沽权证及鞍钢认购权证将于12月5日在深圳证交所上市交易。三个权证将“打包上市”,还是体现出管理层欲用权证扩容来抑制权证炒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宝钢、武钢三只权证已将市场闹得天翻地覆,权证分流股市资金,A股市场濒临边缘化。然而,权证炒作会不会因此“偃旗息鼓”,还有待市场实践检验。已有市场人士指出,即使接下来的品种集中上市,市场也一样会炒。因为权证产品大都有一个存续期,其极高的投机价值将吸引部分资金在其中反复运作。无论品种扩容,还是连续创设,都可能因“T+0”回转交易与放大的涨跌幅限制而使抑制投机的作用减弱。

  如果只有时间推移才能使权证热逐渐减弱,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不可低估。其实,权证问世之初就遭不同观点的议论。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康提出,股改应坚持“最简单就是最好的”原则,股改方案多样化绝非股改的目标,甚至不宜成为股改的主要手段。他认为,权证的定价机制脱离了作为基础的股价,使得上市公司股改的预期无法体现

股权分置改革的作用,进而会动摇股改顺利进行的信心。

  权证的威力一再被低估,提醒管理层实施金融创新、交易制度改革等一定要谨慎。目前的股指处于非常微妙的位置,1000点“堤坝”未必牢固。在如此缺乏“试错”资本的情况下,用简单手段顺利完成股改,才是市场发展的首选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