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创设权证影响股改对价 对流通股股东不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55 证券时报

  李津文

  宝钢权证刚一上市,就被饥饿已久的游资“生吃”,紧跟着武钢认购、认沽权证联袂登场,游资又蜂拥而上,可谁知管理层对过度投机已是无法容忍,券商创设权证闸门轰然打开,价格逆转,游资苦不堪言。关于权证,目前市场的各种议论也像开了锅,赞美者有之,诅咒者有之。现摘录几种典型观点,略作评点。

  其一、权证带来的获利效应有利于改善股市边缘化的窘境。

  前一段时间,宝钢权证、武钢权证走势牛气冲天,似乎权证就是提款机,什么时买什么时赚。于是网上就有人对权证大唱赞歌,说权证火爆有望使大量房地产资金转战股市,对于改善股市被长期冷落的落寞状态大大有益。可谁都知道,权证本来就是个双刃剑,有可能暴涨,就有可能暴跌,涨的时候有赚钱效应,跌的时候亏钱效应该怎么说?况且,如果谈到获利效应对一个市场资金面的影响,那应该是一个市场出现了全局性的、持续的获利机会,才会促使另一个市场的投资资金大搬家,如1996年到2000年的股票市场吸引了社会各方资金投资股市。众所周知,前几日权证火爆异常,而与此相对应的是绝大部分A股备受冷落,又何谈真正的获利效应?何况权证炒作风险极大,对从事房产的一些风险偏好低的资金而言毫无吸引力可言,因而把改变股市边缘化的重任交给权证恐怕是勉为其难了。

  其二、券商创设权证影响了股改对价,对流通股东不公。

  武钢权证上市后又被狂炒,券商创设权证便紧跟着大批涌出。好比一场大火眼看着要呈燎原之势,结果被迎头浇了一盆冷水。于是有人便认为券商创设权证并不公平,因为权证本来是股改对价的一部分,是对流通股东的补偿,而管理层为平抑投机让券商凭空占了便宜,却让流通股东利益受损。乍一听,很有道理,可是也不妨想一想,武钢推出的股改方案是10股送2.5股,2.5份认购权证和2.5份认沽权证。如果武钢认购权证定价为开盘参考价0.822元,认沽权证定价为开盘参考价1.116元,这样算下来,相当于10送4左右,对于武钢这样的超级大盘股而言,已是相当优厚的对价水平。而以认购权证被炒高的1.84元,认沽权证被炒高的1.86元计,已相当于10送5的水平。这如果变为直接送股,对于武钢这样的超级大盘股而言,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之所以如此,完全是因为二级市场炒作形成的溢价。因而说券商创设权证是对流通股东利益的损害恐怕就站不住脚了,充其量是对二级市场炒作权证者利益的损害。

  其三,权证是个好对价方式,应该推广。

  不错,现在权证这种对价方式受到了市场热烈欢迎。大股东和原始流通股东是“没事偷着乐”,券商更是拍手称快,因为大股东不用拿真金白银还落个好名声,流通股东得到了实惠,而券商由于权证T+0的大幅炒作而使手续费收入成倍增加,更何况还有创设权证这个东西,简直是多赢,何乐而不为。可是有一点应该注意的是,这一切皆建立在权证被二级市场热捧,出现大幅炒作溢价的基础上。假若权证大面积推出,必然迅速贬值,到那时还会有这样皆大欢喜的局面吗?说到底,权证只是多种对价工具中的一种,不要把它神化。

  说来说去,权证就是一种衍生工具,是不是个好东西要市场说了算。被热捧时要保持一份清醒,被冷落时,也不要把它说得一无是处。等到权证已不再是我们整天谈论的焦点话题时,也许就是权证市场成熟之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