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权证风暴将吹到何时 时间价值支撑炒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34 证券导刊

  大通证券 张亚梁

  提要:

  以武钢权证的行权价与其正股价相比,认购权证价值近似于零,认沽权证也不过几毛钱。那么支撑目前它们高昂价格的基础和奥妙何在呢?

  继宝钢权证之后,从本周三开始,G武钢的认购、认沽双蝶权证也开始登场亮相。至周五收盘,G武钢的认购权证连续三天牢牢封死在涨停位置,1.522元较其参考开盘价0.484元足足上涨了214%,而认沽权证虽然在第三天出现了震荡,但在尾市还是被封在涨停位置,其1.860元的价格仍较其参考开盘价也是涨幅达到了126%。其上市三天产生的巨大暴富效应吸引了市场空前的关注,那么,在创设机制即将开始实施的下周,它们又将如何表现?投机之风是否就此偃旗息鼓?而权证这种由于股权分置改革而被引进中国证券市场的新型金融创新衍生品种,它们的生命力和前景又会如何?

  时间价值支撑炒作之风蔓延

  权证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块上:一是自身的价值,一是时间价值。按照无论是G宝钢还是G武钢给定的认购行权价与最新它们的正股价相比,其认购权证的自身价值可以说是等于零的;而G武钢的认沽权证自身价值也区区不过几毛钱。那么支撑目前它们高昂价格的基础和奥妙何在呢?投机炒作的基础和就奥妙在这个不确定的时间价值上。当然,随着时间的一天一天消逝,仅有的时间价值而被吹大的泡沫也将逐渐消退。所以,从理论上来说,毫无疑问,目前三只权证的价格均已是严重地脱离了其真实的价格。

  为了能够抑制过度投机,确保整个权证市场能够得到有序健康发展,本周二上交所推出了将于下周一开始实施的权证创设制度。那么,按照目前G武钢2.91元的正股价和1.522元的认购权证价以及1.860元的认沽权证价,我们来算一算券商申请创设的兴趣有多大。如果某券商在下周一能够在目前的市场价格抛售1000万的认购或认沽权证,那么将收回1522万元或1860万元现金(均不考虑资金成本和交易费用),同时,必须锁定花去2910万现金买进的G武钢

股票或3130万的现金。假设至行权日,G武钢的股票跌至2元,那么,认购权证的收益计算是:1522—(2.80—2.00)*1000=722万;而认沽权证的收益计算是:1860—(3.13—2.00)*1000=730万。由此可见,即使股价跌到2元钱,券商仍有利可图。此外,就算未来行权日前,G武钢大幅下跌至2元以下,券商还可以根据灵活的创设制度,选择注销退出,以避免损失扩大。

  既然有如此高额的利润存在,无论从客观条件还是主观意愿上来看,13家创新类券商目前都有动力进行武钢权证的创设。据悉,周四下午他们都已在登记结算公司开设了创设权证的相关账户,周五就可向上证所提出创设申请,下周一就会有创设的武钢权证上市。由于需要全额履约担保,因此从理论上说,创设的武钢认购权证最多可与其流通股数量相同即23.7亿股;对于武钢认沽权证来说,只要创设券商有足够的现金,就可以无限创设。

  从国际经验来看,连续创设机制将使权证价格自然向合理价格回归。毫无疑问,由于创设制度在短期内带来权证的大量供应,这种调节市场供求的做法必然会使权证价格在短期内出现大幅的震荡和回落。特别是与创设认购权证须承担股价下跌风险不同,如果券商创设认沽权证,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只要权证还没有卖出,就可以如数赎回现金,因此创设认沽权证的风险相对还要低一些。所以在下周武钢认沽权证的压力可能还要大于武钢认购权证。但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权证价格是否便会一蹶不振?我们认为行情未必是那么简单,在短期内出现了大幅的震荡和回落整理后,权证仍会出现活跃火爆的表现。

  权证仍将是今冬明春市场的主流

  独特的交易制度

  从10月27日至今22个交易日,宝钢权证上涨幅度近200%,成交金额516亿,换手率达8587%,由此可见T+0交易制度的魅力所在。由于目前只有权证具有这种无与伦比的独特的交易方式,这就决定了无论是短线投机资金,还是散户跟风资金,今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对于权证的买卖依然会乐此不倦。即使在权证市场发展已相当成熟的香港市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权证投资的金额已经占到整个市场的30%。

  供求关系

  从短期的供求关系来分析,尽管创设将增加市场权证的供应量,G长电、白云机场、万科A、鞍钢新轧、G新钢钒五家公司的权证也将在12月初集中上市,使的整个权证家族扩充到8家,但是事实上,权证创设人进行再发行后只是多了权证在手,并不代表权证创设人会一下子将所有的新发权证以低价推向市场。究竟会有多少家券商参与创设,会有多少份权证诞生,毕竟初期由于受到很多资金实力、风险控制能力等硬性和软性条件的限制,目前尚不得而知。何况G宝钢由于情况特殊,G长电推出的又是股本认股证等,不符合认购权证的创设制度的要求,所以实际创设的压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即使达到极限,G武钢再发23.7亿的权证,再加上整个权证板块的流通市值也不过只有几十个亿,仅仅相当于目前的一只G宝钢的流通市值水平左右,也许投机氛围会有所收敛,但这种短期的供求失衡关系不会发生太大的改变。

  市场走势的不明朗

  而从市场的走势角度来分析,股改行情结束以后,市场热点匮乏,成交量一直相当低迷不振,特别是在

股权分置、新老划断、做空机制等中国股市三大最根本的制度建设完善之前,无论是长线资金还是基金等都对未来走势相当的迷茫,而权证也就自然成了此阶段火爆的独特品种,在短期大盘难有作为的情况下,以权证为核心题材的炒作自然将成为近期市场的主流。甚至可以认为是今冬明春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