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创设制度助推权证市场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5:1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刘兴祥

  随着昨日武钢权证正式上市,具有创新意义的权证创设制度也拉开了序幕,这引起了市场各方的极大关注:创设制度推出的背景是什么?它对权证市场的长期发展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就此,记者与多位业内专家进行了交流。

  创设是权证规则的完善和充实

  记者:创设机制从11月28日才开始实施,这与上证所7月份颁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是否有矛盾?权证规则是否发生了变化?

  陈启旭:今年7月颁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指出,“已上市交易的权证,合格机构可创设同种权证,具体要求由交易所另行规定”。现在上证所发布关于创设权证的具体通知,正是对有关规定的明确和细化。因此,权证创设制度与先前公布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并不矛盾。

  葛新元:现在正式推出创设制度,不过是把原来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推出了具体的执行细则而已。所以,事实是权证规则在发展完善和充实,而不是发生了什么方向性的变化。

  引入创设机制有法可依

  记者:权证创设制度是否有法可依?推出权证创设制度的具体依据是什么?

  章飚:权证创设制度是有法可依的,具体依据就是《权证管理暂行办法》。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规定,具有法律效力。我们认为,暂行办法主要对权证的发行与上市作了明确规定,而对创设则留下了以后“另行规定”的空间。事实上,在海外的权证市场基本都存在连续发售机制,如香港就规定,当市场投资者持有的权证超过权证发行量的80%,发行人就可以进一步发行同条款的权证,这在本质上与我们的创设机制是一致的。另外,由于目前权证市场供求失衡,导致一定的投机气氛,这也使创设机制的推出比较迫切。

  葛新元:引入创设机制不仅在国际上有据可循,在国内也是有法可依的,不存在法律障碍。今年7月出台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第29条规定,合格机构可以创设已上市的权证。并且,

武钢股份在股改说明书和权证上市公告中也提示,其他机构能以武钢权证为标的的证券发行备兑权证或按照交易所有关规则创设权证。

  创设信息披露高度透明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权证创设制度没有规定创设人在创设权证时发布公告,这是否意味着创设人的市场操作不透明?权证创设制度是否存在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葛新元:权证创设中对于创设信息的发布是及时和公开的,在每天交易所行情中的权证流通盘量中会把当天创设上市的权证数量统计进来,因此对于交易者而言,不存在市场流通量不明确的问题。此外,交易所还要求创设权证的机构及时把创设权证的信息通过上证所网站发布。因此,对于广大权证投资者来说,权证市场总体权证数量以及新增权证数量,甚至这些新增权证数量是由哪些创设人提供的,哪些创设人把前期创设的权证注销了等相关信息都可以很及时地获得。

  章飚:虽然目前关于武钢权证创设的通知里,并没有规定创设人需要发布公告,但实际上,上证所正抓紧完善操作细则。我们预计,上证所会很快发布有关创设权证的操作细则,使得权证创设市场更加透明。

  创设权证与备兑权证并不矛盾

  记者:众所周知,权证主要有认股权证与备兑权证之分。那么,创设权证与备兑权证同时存在是否会相互矛盾呢?

  陈启旭:二者并不矛盾。由于券商创设权证时必须提供相应的标的证券或资金进行担保,因此创设出来的权证也可看作一种备兑权证,只是创设权证的条款必须与原已上市权证的条款相一致,并且使用同一交易代码。通常所说的备兑权证可以由发行券商来自行设计具体条款,并使用不同的交易代码,因此两者在功能上略有差别———创设权证可用于调节已上市权证的供应量,而备兑权证则可以为市场提供更多不同条款的权证品种,丰富投资者的可选择范围。

  章飚:公司权证与备兑权证主要是从发行人的角度来分的,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创设权证应属于备兑权证的一种发行,它以市场化的手段增加权证的供应量,无疑将有利于权证的市场价格向合理价值回归,使权证市场更加规范与完善。

  葛新元:在国际上,权证持续发行和创设是最重要的调控权证市场供求关系的手段。因此,权证的持续发行和创设制度不仅和备兑权证没有矛盾之处,而且是一个良好的备兑权证市场制度环境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权证的丰富将吸引更多场外资金

  记者:有一种观点认为,权证的推出吸引了大量股市资金,从而出现资金分流现象。市场果真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葛新元:权证市场的参与资金和

股票市场的参与资金,其风险偏好是不一样的,权证日常交易的参与资金大部分是风险喜好型的,长期来说,不会对股市的正常资金产生分流作用。此外,随着权证市场的发展,整体证券市场产品层次更丰富,并且有了风险管理的工具,有利于增强整体证券市场的吸引力,扩大证券市场的资金参与量,长期来说对股市只会起到促进作用。

  陈启旭:我们不应简单认为权证每天的交易金额达到数十亿元就等于股票市场被分流了数十亿资金,权证交易的高成交额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T+0”的交易特性,权证的推出并不构成股票交易量降低的主要原因。从长远来说,将来推出备兑权证和引入权证做市商制度之后,权证产品的不断丰富将有利于把更多的资金吸引到证券市场上来,除了权证本身的交易量之外,相应标的证券的交易也会变得更加活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