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投机故事:炒权证 赚大钱其实挺难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22 新快报

  阿方是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且有一定风险控制意识的投资者,他在宝钢权证上市之前判断:“中国人赌性很强,不可能放过这样一个炒作机会。”他喜欢投机的感觉……

  近段时期沪深股市持续窄幅振荡,除了宝钢权证外,每天的热点仿如流星倏忽即逝。由于个股机会很难把握,不少散户投资者加入爆炒权证的行列,为了一两分钱的获利空间,每天进进出出好几趟。

  自称为“半职业股民”的方先生(下称“阿方”)最近就忙着在宝钢权证中“杀进杀出”,最多的一个交易日,他做了7个来回(即买卖14次)。“我炒权证就是为了投机。”他坦率地说。

  ★卖了宝钢正股买权证

  阿方一直做短线,只是那次老家有点事,回家一趟耽搁了卖出宝钢股份,因此免费获得12000份宝钢认购权证。

  阿方1998年涉足股市,但主要精力仍放在做外贸生意上,只在相对空闲的时候“到营业部里转转”,看有没有机会。如果有合适的

股票,价位也合适,他就买一点,一般持有两三个交易日,有点赚头就走了;一旦发现股票走势与自己的判断相左,也会马上斩仓出局。

  “我从来没做过长线。宝钢是我持有时间较长的一只股票,主要是老家有点事情,回去了一趟,回来想卖时,它已经因股改停牌了。”就这样,阿方免费获得了12000份宝钢认购权证。

  当时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宝钢权证的理论价格在0.68元左右,但阿方不这么看:“中国人赌性很强,不可能放过这样一个炒作机会。”果然,宝钢权证上市第一天开盘即涨停,收在1.26元。当天,阿方没有抛出所持权证,反而把所持的60000股宝钢股份全部卖出,“当时没想到宝钢还会跌多少,只是认为权证还会涨,所以卖了正股准备买权证”。

  ★最多一天赚了十来万

  宝钢权证1.8元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再高我自己都不愿意———我想大多数人也是这样想的。所以看到价格冲过我的心理线,我就全部卖出

  在宝钢权证上市的第二个交易日,阿方将卖出宝钢股份所兑现的约27万元资金全部投入权证交易,“一开始主要是买,一次买5万份左右,后来看到能赚两三分钱了(权证交易费用一般为成交额的0.25%,且不用交印花税,所以如果量多,哪怕只有一分钱的差价都可以赚到钱),就卖了一些,加上公司送的,我手上还有16万份左右。那天成绩一般,只赚了两三千元钱”。

  第三天,宝钢权证走出了让阿方也吃惊的强势行情,一举冲上1.98元,“宝钢权证1.8元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价格,再高我不愿意买的,我想大多数人也是抱这样的想法的。所以看到价格冲过我的心理线,我就全部卖出,当天没再做了。收益吗?应该有十来万元吧,很兴奋呀!”

  ★后来就“替营业部打工”了

  “其实没想到要靠这个来挣多少钱(也很难挣很多钱),这只是我的业余爱好而已。比起赚钱来,我可能更喜欢这种投机的感觉。”

  在阿方将所持权证全部抛出后,宝钢权证还上冲了一天,最高至2.088元,不过,阿方没有追进,“虽然我爱投机,但我也有很强的风险意识。我们做外贸的对风险都有很敏锐的嗅觉!”

  此后,宝钢权证出现连续下挫,交易量也明显萎缩。阿方在1.5元附近做过几单交易但没赚到什么钱,一次甚至还亏了两三千块。“当时都在说新权证要上市,估计宝钢权证的风头也过了,所以就没再参与炒作了。直到前两周,成交量又大起来,新权证也没如期推出,我才又进去了(指买卖权证)。”

  不过,这一次的买卖没前面的顺手,阿方也一改此前分不同价位买卖的方式,拿近40万元的资金全仓进出,一般一天至少做两三波,最多才赚1000元,倒是替营业部做了不少成交额。因为我前面的赚钱效应在,一位大户也跟我一起做权证,她最多的时候一个人一天做到4000万元的成交额,我一般也做到七八百万元的成交额,为营业部贡献了不少佣金,成了‘VIP客户’。”

  ★第二波行情,阿方基本没赚钱

  忙于超短线交易,阿方根本没时间考虑趋势是怎样的,看到涨一点就想抛,跌一点就会跑。就这样盲目地跑进跑出,没赚多少钱

  宝钢权证的第二波炒作高度虽然没有第一波高,但也非常强悍,如10月31日最高涨幅62.6%,11月3日至11月8日的累计涨幅也超过60%,不过,忙于超短线交易的阿方并没有得到彩头。他根本没去考虑趋势———“整个人始终处于很兴奋的状态,看到涨一点就想抛,跌一点就会跑,根本没去想趋势是怎样的,宝钢权证成交这么大,估计很多人都像我这样盲目地跑进跑出吧。”

  “其实也没想到要靠这个来挣多少钱(也很难挣很多钱),这只是我的业余爱好而已。比起赚钱来,我可能更喜欢这种投机的感觉。”阿方有些自嘲地说。

  ★采访感悟:莫对权证财富效应期望过高

  普通投资者不要对权证的财富效应抱过高的期望,亏损了一定要及时止损,切勿像炒股票一样去补仓或等待解套

  阿方属于那种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且有一定风险控制意识的投资者,他目前投机权证的成果也只有一次算是比较成功。这从一个侧面也显示权证交易并不是其表面显示的那样一天涨200%,充满了财富效应。

  随着新权证的不断上市,相信权证的炒作也会有所降温。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不要对权证的财富效应抱过高的期望,如果出现亏损,一定要及时止损,切勿像炒股票一样去补仓或等待解套。

  (吴谭)

  (观宇/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