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创设制度使权证交易进入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4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夏炎

  上证所今日发出《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使得武钢权证可能成为第一只被连续创设的权证。业内专家认为,这是权证作为产品创新进入新阶段的表现,标志着权证交易制度正逐步趋于完善,这将有利于权证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国际经验来看,标准权证产品都有一种被称为“连续创设”的机制,这种机制允许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及时增加权证供应量。当权证价格失衡,发行人或其他合格机构发现有利可图时,就会适时创造并出售新的权证,权证价格自然向合理价格回归。宝钢权证的出现活跃了市场,对于产品创新具有积极意义。但宝钢权证的交易也出现了价格剧烈波动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产品机制上缺乏创设机制,当市场需求增加,其价格自然上涨。

  业内专家表示,武钢权证可以进行创设,有规可寻,也有章可依。根据《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中有关条例规定,合格机构可以创设备兑权证。而武钢权证在武钢股份股改说明书和权证上市提示公告中都做了特别提示,即“权证上市后,如果其他机构以武钢股份为标的证券发行备兑权证或其他机构按照交易所有关规则创设权证,可能会对权证的交易价格产生影响。”权证作为市场创新的品种,从制度上首先要逐步完善,目前市场有这个需要,技术准备也已经到位,可以说时机已经成熟。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上证所发布的《关于证券公司创设武钢权证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创设制度的正式建立,但武钢权证是否进行创设还需要由具有创设资格的证券公司自行决定。在今后股权分置改革中有创新方案涉及权证的,可能在发行备兑权证和创设权证事宜中都被要求做出特别提示,交易所可能不再另行针对某只权证的创设发出通知,而采取类同《通知》中的相关条例进行安排。该人士指出,目前的创设机制主要针对股改对价中发行的权证,在权证交易制度更加完善之后,证券公司发行的备兑权证将是一个有发行、持续发售、创设、一级交易商等机制完善的产品。

  据悉,目前已有很多券商申请发行备兑权证,交易所基本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有关备兑权证发行的相关法律法规,管理部门还在研究和完善中,最快将于年底内推出。在此背景下,上证所推出权证连续创设机制,是权证创新推进中的一个重要过程,将推动权证交易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动权证市场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