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中信证券:武钢权证定价与投资价值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37 证券日报

  □ 中信证券 许建强

  G武钢(600005)是第一家成功推出认购加认沽组合权证的股改公司,其权证将于11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作为股改对价,流通股股东得到的补偿是明显的。当G武钢的价格下跌时,认沽权证的价值会上升,对冲掉股价下跌的部分风险;当G武钢的价格上涨时,认购权证的价值会上升,投资者获利。而且由于认购权证的行权价比认沽权证的行权价
低,在到期时,两个权证中至少有一个会行权。具体来说,到期时,如果股价在2.90元之下时,认购权证不行权,持有认沽权证的投资者以3.13元的价格把G武钢卖给发行人;当股价在3.13元之上时,认沽权证不行权,持有认购权证的投资者以2.90元的价格向发行人购买G武钢;当股价在2.90元-3.13元时,两个权证都行权,作为发行人的武钢集团以3.13元的价格从投资者手中买入股票,另一方面,再以2.90元的价格向投资者出售股票。从整体上看,武钢集团到期至少支付0.23元的差价。

  虽然两个权证是作为组合推出的,但最后是独立上市交易的,可以分别定价。武钢权证的行权日是存续期的最后5个交易日,严格地说,是一种

百慕大式权证,但因为权证的行权日在存续期末,对权证价值影响不大,我们仍旧把这两个权证看成是欧式权证,用经典的Black-Scholes模型来测算它们的价值。我们以11月21日收盘价2.51元作为
股票
现价,以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作为无风险利率,存续期为条款中的1年。我们通过对
武钢股份
历史股价的收益率的计算,得到武钢股份的240日历史波动率在36%左右。(图1)

  应用Black-Scholes模型,我们得到武钢认购权证的理论价值是0.240元,认沽权证的理论价值是0.731元。根据香港权证市场以及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权证上市后,其隐含波动率一般会比历史波动率高10%-15%,据此我们认为武钢权证上市后合理的隐含波动率为46%-51%,对应的认购权证的合理价格为0.340-0.390元,认沽权证的合理价格为0.827元-0.877元。

  理论上讲,通过权证+股票、权证+权证之间的策略组合,可以形成多种具有不同收益特性的投资组合。比如,投资者手中持有股票,他可以买入一个认沽权证,锁定其下跌风险,而又不放弃股票大幅上涨带来的收益;如果投资者预期股票价格由于某种原因会大幅波动,不是大幅上涨就是大幅下跌,那么他可以买入一个认购权证加一个认沽权证,在上涨和下跌时都受益。从目前宝钢权证走势来看,组合策略的可行性不大,因为权证价格远远高于其理论价值,使得套期保值的成本偏高,权证+股票的投资组合不大可行。

  在国外,由于期权和股票都可以卖空,股票价格和权证价格之间通过看涨-看跌期权平价公式put-call parity联系起来,如果权证市场价格偏离其理论价格,投资者就可以通过买入低估的组合、卖出高估的组合来进行套利。但在中国,没有做空机制,如果权证被炒作,价格被操纵,投资者仍旧没有办法进行套利,这也是在中国权证容易被炒作的原因之一。

  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要完全掌握权证定价理论是比较困难的,投资者可以根据对标的资产到期价格的预期给权证简单定价。G武钢的质地不错,但是由于钢铁行业处于周期性不景气阶段,投资者对股价不太乐观,所以上市后,认沽权证的价格可能会更高。另外,根据近期宝钢权证的二级市场表现来看,武钢权证上市后,遭遇爆炒的可能性非常大,存在上市首日认购认沽双双涨停的可能。由于武钢权证上市后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资者的炒作程度,走势很难预测。对于稳健的价值投资者,我们建议,当权证价格低于我们这儿提供的合理市场价时,可以考虑买入权证;当权证价格被过分高估时,应考虑卖出,具体地,认购权证超过1元,认沽权证超过1.5元。对于短线交易者,在炒作权证时,也要控制自己的仓位。我们觉得,随着权证市场的扩容,投资者的成熟,权证投机将减少,权证价格也将反映其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