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2日23:36 央视财经频道

  央视财经公众号

  他初中都没毕业,15岁当起了小木匠学徒,20岁成了包工头,但就这样一位看书要翻字典的农民老大哥,最后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学习各种投资经验,收获颇丰,还通过投资实现了财务自由。他是怎样的一位投资者,都有哪些人生经历?

  二十年股市实验 一万变成四百万

  周玉龙,专职个人投资者,网名东博老股民。他在某知名炒股论坛上分享炒股经验,有粉丝二十多万,按当下的话说,可谓是网红了。他从1992年开始接触股市,1997年开始全职做投资,他多年前曾设立过一个实验账户,本金是一万,截止到2016年四月中旬,这个实验账户资金已经到了424万。 

  说起这个实验账户的由来,投资者周玉龙告诉记者,当时是因为自己在股票上赚钱了,所以当时做生意往来的单位搞财务朋友给了他一万块钱,帮忙炒股,一年后赚了一万多,然后那个朋友就觉得够了,然后把这个账户留给了周玉龙,周玉龙就把这个账号当成了一个实验账户。

  老周给实验账户设定了一些非常苛刻的条件,比如不能空仓,必须满仓,持有现金不能超过5分钟;不能分散投资,不能频繁买卖,要尽量长期持有;不买基金,不能买B股,不融资交易。 

  老周以前只是在网上写一些投资心得体会,并没有将自己的股票账户在网上公开,将自己的账户在网上公开,缘于一次网上的论战。 

  当时周玉龙在一个网站上逛,看到有一个人说,按照他炒股的方法,每天赚个2%到4%没问题,而且相信他的人又特别多。老周看到后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就给这个作者算了一笔账,每天2%,每年交易就算200天的话,每年的收益就有十几倍,就算是10倍,如果做个十几年,全世界的钱全都是你的了,这是不可能的。但老周留完言之后没人相信,相反这个人和他的粉丝都在骂老周乱说,所以老周干脆就也上网,公开自己的账户。

  小木匠炒成百万富翁

  以企业的内在价值为基础,寻找市场低估的投资品种,是老周这么多年一直坚守的投资原则。经过这么多年的坚守,现在的老周在上海市中心地段坐拥了几套房产,股票账户上也有了不菲的资金,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然而当初他只是上海奉贤农村一个初中没毕业的小木匠。 

  虽然老周初中没毕业,但是却是一个勤奋好学的人,后来有个机会,跟人合伙开了个五金厂,每天再忙也会固定抽出两个小时,去学习新知识,看得最多的就是股票投资方面的书籍。 

  采访实录

  周玉龙:那时候就有一个非常土的想法,土的想法是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上市公司都是些大公司,他们的当家人也叫董事长、总经理,他们的能力都要比我强的多,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几斤几两,其实我的能力没那么强。那么我自己也做生意,他们也做生意,我觉得应该他们的做生意赚钱,或比我更好。所以呢,我就愿意把钱投给你,你给我赚钱,就是这么一个道理。 

  记者:那时候多少钱入市? 

  周玉龙:我入市的时候,刚刚进去就5万。 

  记者:后来多少钱? 

  周玉龙:后来就慢慢的加一点,到了那个时候,属于第一批资金进去10万,进去是到1992年的11月份进去的,也就是说等于是底部了,我买进之后就套了一个星期,套了一个星期之后,然后就一路向上。就没几个月,就赚了100万。 

  记者:多少钱赚了100万? 

  周玉龙:10万,高的时候就到了120万了,就没几个月。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拥有百万资产,哪怕在上海,也绝对能被称之为富豪了。此时的老周心花怒放,然而股市的风险紧跟着就来了。 

  老周告诉记者当时一天最多赔了8万,相当于自己一个厂要干几年,赔钱之后老周觉得可能有什么地方不对,但也找不出原因,这一次老周切切实实地感觉到了真金白银的损失,那天晚上他在一片漆黑的村里乱逛,他不记得那一晚上到底想了些什么,但知道,那时候是准备一旦钱赔光了就再也不做股票了。 

  周玉龙告诉记者,因为那时候是透支投资的,如果不透资的话,也应该输不了那么多。透支也就是现在的融资,这部分钱当时是不需要付利息的,就在当天平仓的话不需要利息,因为当时是T+0,你早上买进来,也就自己没钱了,我就用他们的钱买进,买进到晚上了就平仓卖出。那么等于借他们的钱,也不需要利息的,就付一点交易费。

  周玉龙:亏钱那是不行,亏了钱他们要你平仓的,所以后来就不平仓的话,也许它一直跌下去,那时候有很多人大概就是这样的,因为他们和营业部的关系好就拖一天,拖一天不是越来越跌吗,所以拖到最后就倒过来,欠营业部很多钱,但他们也拿不出来钱。所以证券公司在那一块,他们也是很受伤的,大客户也受伤,营业部也受伤,因为没办法让他用钱来补。 

  买低估的股票 傻傻地等

  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跟老周一起炒股的大户们,都先后消失了,老周现在虽然每天还都习惯在营业部的大户室里看盘,但并没有感到有多少优越感,相反却平添了些许悲凉。 

  说到眼下的投资选择,老周说他看好银行股,银行股大都是盘子大,市盈率低,波动较小,多数人并不看好。但从老周实验账户公布情况来看,他股票投资方向大都是银行股。 

  周玉龙告诉记者,选择投资银行股最根本就是因为便宜。现在老周找不到和银行股同样便宜的公司,所以他也一直在等。 也许过个三个月它涨了,老周就把它分散了,如果不涨老周就多拿个几年也没事,老周做好了继续拿五六年的准备。

  老周炒股多年,身边自然有许多股友。由于这些年老周收获不错,他们也经常向老周讨教方法,然而,却没有几个人真正愿意按照他的方法去投资股票。 

  周玉龙:很多的就是性格的关系,跟性格有关系,如果说起来,我身边的那些人,都能和我一样赚那么多的话,那不就是大家都开心了吗?而且很奇怪的,比如我的实验账户公开了那么多吗,刚公开的时候有很多人就想,我一定也超过实验账户,也超过他的收益率。

  超过他的收益率,其实方法很简单,他们自己也说了,我一年只要做那么一次,我就做到5毛差价,我的收益率我就能超过这个实验账户了吗?你说对不对? 但是可惜的是一次差价,做个5毛就比我多赚5毛,做个1块就比我多赚1块,而且我的股票那么死,买进来就不动了,你想想一年里头,难道找不到一次两次的机会吗?想想每个人都能找得到,但可惜就是没有。 我也想问个为什么,他也想问个为什么,为什么呢?其实这里就牵涉到人性,是人的性格,就很多东西就是,你的性格适合做这一个就适合了。

  因为你的性格不适合,比如就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就是说,我买好了就不动了,不是那个实验账户始终满仓,你知道的中国股市波动那么大,就一味不用说大熊市和牛市的过山车,就算是一年以内的过山车,也不少,涨个30%,跌个30%,每年其实都有。你买进了以后,对于我来说,他也下跌个30%,我肯定不动的。但对于你来说你承受不了,你觉得跌30%对吧,我为什么不动呢?其实问题就出在这里。

  就比如说2016年一月份到三个月吧,不是跌了那么多吗,按道理不是去年年末的时候你卖出了到现在买进,不就能赚了很多吗?对吧?但对于我来说,我根本就不考虑这一点,因为我不知道,不知道它会跌,也不知道它会涨。我只知道它这个便宜,我只知道过个几年就不是现在这个价,但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涨。 今天不涨,明天肯定涨,明天不涨,后天肯定涨,这个明天不是永远的吗,一直不断的有明天吗,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天的明天,就是明天了,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所以只能傻傻的放在里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