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0日19:12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曲记

  朋友圈被刘士余主席刷了一整天的屏。

  2月10日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证监会主席以前所未有的通俗语言,句句话能登陆新闻头条的气势,看得我直呼过瘾。

  对这种方式,我是欢迎的。这种隔空喊话的网红style,颇有特朗普之风,之前靠喊了几句“妖精、土豪、害人精”就把举牌险资搞的鸡飞狗跳,维护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刘主席都讲了什么?

  1. 矛头直指“资本大鳄”,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当前金融市场风险频发,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受到了严重破坏,一批所谓的“金融大鳄”突破监管红线,通过“化整为零”的代持方式,瞒天过海、分进合击,最终实现对金融机构的家族控制,进而主导其董事会和管理层。金融机构一旦被少数人控制,巨额资金的流向就难以监控,或操纵市场、关联交易,或资金外逃、循环持股,或监管套利、利益输送,形成层层叠叠、沟壑纵横的资金权力网络,其隐蔽性之强、破坏力之巨,外界都难以估量。

  曲记点评:抓明*系X老板是前奏吗?资本大鳄此时纷纷心头一紧。

  传说中的“资本大鳄”,也包括徐翔,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翻云覆雨,割的是谁的韭菜?当然是散户。批判他们有错吗?没错。

  2. 刘士余称“注册制是监管的方法论的要求,和行政核准制并不对立。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 刘士余称各种准入类产品,核心是做好上市公司发行股票的质量审查,资本市场运行要稳定。“惊涛骇浪的资本市场一定是弱肉强食者在操纵。”

  曲记点评:这一点是应对江湖上扑面而来的关于IPO发的太多了,实质上注册制的批评。

  意思是注册制也好、核准制也好,只是个形式,大家不要太当真。

  IPO发多了,小盘股很难翻身,高估值现象成昨日黄花,A股已经不是当年的A股了。而另外一方面股市维持在3000点上下太稳定。听说最近参与交易户已经下降到1100万左右。

  3. 刘士余称“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资本市场一些丑恶现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数量上了,壳的价格不就下来了吗,还炒壳吗?2017年,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的力度要提升,要进。”

  曲记点评:没毛病。

  IPO发的这么多,不正好是开启了股市为实体经济融资的功能吗?

  如果IPO堰塞湖,ST炒壳那么厉害,上市公司做的一塌糊涂靠卖壳还能赚几十个亿,科学吗?

  老百姓不是爱打新股吗?多发一点给你们打打。

  IPO堰塞湖时股民就开心了吗?照样不开心。

  4. 点名批评“黑嘴”,刘士余称,有些券商的分析师“语不惊人死不休”,预测指数能到个位。“全球没有券商经济学家这么预测的,黑嘴又多年没打了。”

  刘士余称,他本人是清华大学工程专业,数理化是本行,毕业论文是计量经济学,都没敢想(预测指数)。但出差到外地,电视上操着山西话、山东话、江苏话、浙江话的分析师都能预测到个位。

  曲记点评:这一条太搞笑了。有没有觉得刘主席讲话很有画面感?

  刘主席说的没错啊,君不见经济学家满天飞,微博上的股神手拉手可以围地球三圈。

  大部分人看到这条,首先想到的是李大霄。李大霄这些年虽然以婴儿底、反指之类的黑嘴而闻名,不妨碍他走穴赚到盆满钵满。大霄不仅能预测到个位,而且有零有整的好吗?

  5. 刘士余还提到,去年12月3号我说挑战国家法律底线将开启牢狱大门,12月5号审理徐翔的案子,(纵容这些)对散户扒皮吸血行吗?我们是社会主义的资本市场,要还市场一片蓝天。

  刘士余称,有些证券公司过去(拉人开户)是能骗就骗,结果人家来了,又说“这里面弱肉强食,我们尊重市场”,那能行吗?

  曲记点评:起码是为散户说话的,鼓掌。

  6. 刘士余强调,要更加重视上市公司的质量,上市公司背离价值,资本市场脱离实体经济,不酿成大祸才怪。“少几分浪漫,多几分严谨,多几分理智。”

  曲记点评:这条挺好的,言简意赅。上市公司不要太会讲故事,对待投资者甜言蜜语,转眼业绩变脸。从炒预期、炒概念回归到基本面上来,没说错啊。

  上市公司像男人一样,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

  总结

  很久没有见到这样的为官之道,犀利而且有态度,与以往人们对于体制内官员的四平八稳的印象大相径庭。

  也许也正是发现了前任的四平八稳反而纵容了市场风险,才导致他在言语之间该出手时就出手,毫不掩饰。

  任何一套改革措施,都会同时带来两方面的效果。

  例如以前IPO堰塞湖,企业上市排队排到绝望,股市暴涨暴跌,舆论纷纷谴责监管层行政指令不市场化。

  而现在IPO放开了,质量合格的尽管上,股市波澜不惊,舆论又开始纷纷谴责监管层放的太多了,抽血太厉害,股市上涨乏力。

  利益场里就是这样。当你在利益的中央,就很难满足每个人的诉求,而且在尺度上拿捏妥当是更难的事情。

  但是,我尊重每一个想贯彻自己的监管思路、有勇气改变现状而努力让它变得更好的人,所以我尊重刘主席。

责任编辑:金黄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