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5日07:59 证券日报

  ■阎 岳

  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没有迎来投资者期盼的“开门红”,反倒尝鲜儿了下跌的“熔断机制”。

  A股这是怎么了?

  笔者以为,A股市场存在的三处“硬伤”是屡屡令投资者失望的重要原因。这三处“硬伤”就是充斥于A股市场的“怕、要、追”。

  将“怕、要、追”列为A股市场的“硬伤”似乎有点直接,将之归属于市场软实力的孱弱更为贴切一点。A股市场的软实力包括股市文化、投资理念、制度建设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

  对照一下这些指标,A股市场的软实力就一目了然了。

  现在我们来逐一分析这三处“硬伤”。

  A股市场“怕”什么?A股市场有太多的“怕”。

  比如IPO重启。其实,这个“怕”最没道理,一个没有融资功能股市还能叫股市吗?反过来说,没有暂停,何来的重启。

  再如减持。产业或财务资本以及董监高合法、合规、非恶意的减持所持股份,有何不可。

  还有就是“怕”境外市场波动。一旦外围市场有什么风吹草动,A股的反应往往要甚于事发地。

  1月4日A股市场的波动,就被市场人士分析为是受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和IPO新一轮名单即将公布的影响。

  A股市场的另一处“硬伤”是“要”。这个好理解,就是“要”政策,一旦政策落空,市场就会出现大幅波动。

  仍以1月4日A股市场波动为例。进入2015年12月份以来,各家投行、咨询机构出具的报告就开始押宝央行会在当年年底再次降准降息,最保守的机构也将降准降息的时间放在了2016年初,把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预期吊得高高的。

  然而,事实却是央行按兵不动。于是市场分析人士也将这一条列入昨日A股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之一。

  至于“追”,就更好理解了。A股市场历来有追热点的习惯,其他股市也会有这样的特点。不过,A股市场在追热点方面有点邪乎,股价能搞到天上去,高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上文提到,A股市场“怕”IPO重启。但同时,A股市场还是一个“追”IPO的场所,打新、炒新、追次新,各种概念层出不穷。

  A股的这三处“硬伤”该如何医治呢?无他,唯改革尔。笔者以为,2016年将是A股市场重大改革逐一落地的一年。

  当前,监管层已经着手对A股市场“怕、要、追”三处硬伤进行根治,比如注册制改革就可以解决“怕”的问题,简政放权、政策预期透明就可以解决“要”的问题,而对投行、咨询机构研报发布的规范,则有助于改善投资者一哄而上“追”热点的弊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