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上市助推农业农民农产品美丽

2013年05月23日 09:23  新浪财经 微博
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民和股份董事长孙希民

  新浪财经讯 作为国内最大的肉鸡苗生产企业、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希民日前对新浪财经表示,上市圆了民和人的梦想,制约企业发展的两大阻力——资金和社会认同——压力大大缓解。

  作为实业家,孙希民希望通过人才、技术战略办好企业,让消费者有信心并回报股民。领先行业后,民和思考延伸产业链,进入生物能源科技领域。作为领头人,他有着“美丽农业、美丽农民、美丽农产品”的中国梦。

  创始人因24.5元/月补贴学家畜配种 种鸡死大半仍赚钱促其入行

  问:您是种禽繁育专家,是什么让您步入这门学科的呢?

  孙希民:小时候我家里环境困难,初中毕业后没有了读高中的打算,1966年我被老师推荐去莱阳农学院学习,去了才知道专业是大家畜配种,不太满意,一是自觉胆子不大不敢学,二是当时感到这个专业不太“体面”,但上学总归能学习实务,而且每月还有24.5元的生活费,我终究选择入了行。

  问:民和如今已是国内最大的肉鸡苗生产企业,那么当年您是如何选择进入这个行业呢?

  孙希民:我学习及初始工作是进行马、驴等大家畜配种的研究。家庭联产承包后,农村对大家畜的使用需求减少。记得1984年配种站开始亏损,我感到这个行业可能不行了,就开始寻找新的产业机会。

  当时国家急需外汇,很多农产品是出口导向性生产,我不愿放弃自己的畜牧技术,通过分析计算,饲养肉鸡成本低、风险小、销路好,因此四处借得28万后决定开始干。

  1986年,我们第一次买来种鸡饲养,结果7200只只活了3000只,但仍能赚钱,到了1987年盈利即超过百万元,这是促使我们做鸡禽的一个重要原因。

  资金和社会认同压力伴随发展 上市圆了民和人的梦

  问:1990年被农业部授予全国5家良种肉鸡示范场之一后,您的企业能最终脱颖而出的秘诀是什么?

  孙希民:我们首次养鸡虽然就开始赚钱,但是种鸡的高死亡率促使我们对养殖过程严密控制。在全套设备、流程从国外引进的基础上,运用了我在大家畜配种技术的经验,改变了国外种鸡平养(注:鸡舍地面放养)的模式,1986年即首家尝试、施行肉用种鸡全程笼养(注:种鸡在鸡舍的笼内养殖,鸡笼可分层;可提高饲养密度、节省饲料、减少疾病感染和传播 ),并配套自研的鸡鲜精稀释冷冻输精方式,在技术上遥遥领先。

  1997年经济危机,对国内养鸡业可以说是第一次系统性的危机,我们可以说想尽办法保持种鸡规模,强撑着度过危机,奠定了行业龙头的基础。

  重视人才、培养管理梯队、给予其展示的平台,对我们这家民营企业非常重要。民和的新一代管理层有知识、见识广、有想法,大多数年富力强,总经理仅40岁出头,董秘就任时仅26岁;再加上原有种鸡等主业的稳定中层团队的优良基础,对将来的产业延伸发展,我很有信心。

  问:企业发展过程中,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呢?您是如何解决的?

  孙希民:资金紧张,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而资金问题的背后是金融企业、社会对农业行业、企业的不理解。

  企业上市是我们应对这些困难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一直有上市的想法,和行业企业座谈时也经常介绍上市的好处,一是一元钱某种程度上说可以当十元钱花(注:民和股份IPO时市盈率13倍,上市首日开盘上涨211%),应对各类风险的能力大大提高;二是改变了金融界对企业的看法,各种渠道融资都方便很多;三是让上下游企业、特别是消费者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四是社会监督下利于完善管理、增强员工的自豪感。

  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肉种鸡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可以说是圆了民和人的一个梦,而其后的募资也进一步拉大了企业优势。

  办好实业让消费者有信心 股票让股民放心

  问:作为一名实业家,您做企业的理念是怎么样的?

  孙希民:做企业的理念应该说源自做人的原则,我进入配种业可以说并不情愿,但通过学习、感受到农村是真正需要它,而人也需要实现自我价值,踏实工作、多钻研、多琢磨可以说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所以我们把“办好实业、成就自我、回报家人、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宗旨。企业也通过扎根实业、让消费者有信心、让持股投资者放心。

  问:民和如何面对禽流感、速生鸡等食品安全问题?

  孙希民: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面对行业危机,我们有义务直面大众的质疑、代表行业对社会普及相关知识并增加消费者对行业的信心。

  我们为杂交水稻的增产而骄傲,也应该能够理解,受西方广泛接受的肉鸡通过育种、营养科学几十年的发展,缩短养殖周期。

  面对禽流感这种危机,龙头企业应和政府一起向消费者传播相关防疫信息、尽快扑灭疫情。事实上,通过源头、传播渠道、传播体的控制,大型企业的疫病发生概率很低,应加强行业整合、提升整体防疫能力。

  梦想:中国农业、农民、农产品实现共同美丽

  问:您对企业未来的规划是怎样的?

  孙希民:鸡肉作为优质动物蛋白来源,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低、热能低和胆固醇低的特点,而且饲料转肉率高(注:平均1.7千克饲料产1千克毛鸡、2.5千克饲料产1千克毛猪)、有助于节约粮食。但我国鸡肉人均年食用量仅10公斤,不用说欧美,还不足港台人均的1/3,我们相信这个市场足够大、只要踏实做、敢想敢试,企业大有所为。

  从爆发SARS的2003年到2013年,市场有5年半不好,我们在考虑企业的发展方向。在用鸡粪生产生物肥料的基础上,通过调研考察,进入生物能源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完善循环经济,上市前即自投8千万投资沼气发电项目,其后又募资进行沼气提纯天然气、沼液提纯农用营养液等项目。

  问:对未来有何期望?

  孙希民:我们希望在做大做强肉种鸡、商品鸡的基础上,把握特有笼养工艺下的安全鸡粪资源,在资本市场助力下推动产业升级,超越传统周期性养殖农业,使2015年新业务利润超越原养鸡主业,转身成为以生物工程、能源为导向的新型农业科技一体化企业。

  而更重要的,民和人希望实现“美丽农业、美丽农民、美丽农产品”的梦想,一要改变社会对养鸡行业的认识,养肉鸡已不再是老太太们的工作,而是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的工业控制、实现低污染、高附加值、安全可控的新型循环农业;二是改变传统农业企业的生产技术、流程,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环境,让整个产业链的员工自信美丽;还要生产让消费者放心、外观食品都美丽的农产品。(祖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亚冠-郜林穆里奇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传张歆艺与杨树鹏领证 回京实拍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
  • 叶檀:中国应停止大学扩招
  • 黄小鹏:安倍的第三支箭能射多远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交接班模式(组图)
  • 冉学东:新型城镇化舆论或将淡化
  • 商寅泉:楼市最好的调控是不调控
  • 谢作诗:固定汇率真的不合时宜了吗
  • 陶冬:中国的统计数据很神奇
  • 安邦智库:美国国债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张化桥:中国的就业机会被监管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