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2013年金融市场十大猜想

2012年12月31日 00:59  北京商报 微博

  2012年,改革与创新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关键词,基金业与证券期货业都相继掀起了创新大战,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针对资本市场推出的一揽子改革新政也吸引了业界的足够关注……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的金融市场还会出现哪些值得期待或是值得关注的变化?

  猜想1:银行业

  利润增速普降至个位数

  2012年,商业银行在国内外经济下行、两次降息及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多重冲击下,业绩增速不断下滑,由此前百分之几十的增速下滑至百分之十几。2013年,在利率市场化持续加速和中国版“巴塞尔协议Ⅲ”的影响下,这一趋势仍将持续,增速下滑至个位数将不足为奇。

  交通银行近日发布报告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8%左右。中投证券指出,由于贷款重定价的集中体现和存款成本上行的压力,2013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将降至8.07%。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则直言,明年由于经济减速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双重挤压,10%的盈利增长将是银行业增长的常态。

  业绩增速下滑是息差进一步收窄所致。交行报告同时指出,2013年净息差的回落幅度将有中等幅度的降低,预计明年净息差下降幅度在15个基点左右,拉低上市银行利润增速5个百分点。

  这就要求商业银行进行业务创新和资本工具的创新来弥补利润下滑带来的问题。而明年初即将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商业银行进行资本工具创新,这可能也意味着新的资本监管时代即将到来,这也将逐渐改变上市银行从股市抽血等单一的资本补充方式。

  猜想2:保险业

  险资获准投期指、信托

  投资松绑是去年保险业的一项重大变化,这一利好将在明年进一步释放,那么哪些投资松绑新政可能会在明年推出呢?

  一险企投资负责人解释,未来险资可以投资理财产品、信托计划,在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将直接推高整体收益。

  此外,险资可参与股指期货将对股市风险起到对冲作用。“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持有大量股票的保险资金不得不以频繁调仓来应对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交易成本持续增加。”上述投资负责人介绍,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来做多或做空股指,通过对冲风险锁定收益,这有利于未来险资提升投资收益。据介绍,由于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不得用于投机目的,不会参与直接买涨买跌,投资风险相对较小。

  交银国际还认为,这将为保险公司未来业务多元化发展提供契机,保险公司将有机会参与资本消耗小、回报率稳定且高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及提高保险公司的资本使用效率和长期回报率。

  除了投资领域外,2013年保险业还有诸多的期待,如呼声极高的个税递延型养老险能否在上海试点推出,险企参与大病医保能否在全国城乡覆盖,保险营销体制向专业化转型能否顺利推进,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的多项政策能否落地等。

  猜想3:证券业

  券商火拼创新业务

  如果说2012年是券商创新的元年的话,那么明年可能是这个行业创新业务的布局大年。

  今年5月出炉的券商行业“创新纲领”包含了提高证券公司理财类产品创新能力、加快新业务新产品创新进程、放宽业务范围和投资方式限制、扩大证券公司代销金融产品范围、支持跨境业务发展、推动营业部组织创新、鼓励券商发行上市和并购重组、鼓励券商积极参与场外市场建设和中小微企业私募债券试点、调整完善净资本构成和计算标准、人才激励机制和适当性管理要求等11个举措。

  围绕券商综合、经纪、投行、资管、对外开放五个具体方面,监管层和券商业界也早已展开一场头脑风暴,未来政策的趋向也在争论中逐步明了。

  业内人士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13年,经纪业务未来将从传统的通道向财富管理转化,创新将涉及账户、产品、渠道、人才等多个层面;资管业务将成为券商全面改革的最有效引擎,全产品线的建设有待开发;投行业务将侧重定位的重估,服务增值与销售、定价能力将会提高;在海外发展方面,引进外资和“走出去”业务有望迎来同时加速。具体到细节,债券市场、并购业务,以及私募基金等业务的发展也都将陆续展开。

  猜想4: 信托业

  问题产品爆发趋于常态

  信托业今年资产规模从年初的4.8万亿元迅速扩张到11月的6.98万亿元,超过同期保险业的6.92万亿元,业内预计年末将达到7.4万亿元,稳坐金融业第二把交椅。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增大,其中的风险也将不断积聚,明年信托爆发风险可能趋于常态化。

  那么哪些种类的信托出现的风险更大呢?

  房地产信托风险当然最大,但同时,像投资于艺术品、矿产领域的另类信托产品明年也面临兑付风险,尤其是艺术品信托2011年成立规模同比增超7倍达55亿元,而明年有29款艺术品信托面临到期,兑付规模近30亿元,而今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全面萎缩也许预示着风险的出现。矿产信托的发展与艺术品相似,爆发式增长后将面临很大的兑付压力,其中2014年初到期的华融30亿元矿产信托,因融资方被拘兑付问题依然悬而待解。

  还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经济下行周期,很多借助信托融资的企业面临经营难题,特别是一些钢铁、能源类的企业,明年也可能出现还款难题,随着这些问题的暴露,以及券商、基金、保险与信托业竞争的加剧,信托业的增速必然放缓,其发展将逐渐趋于理性化,这也是信托业调整化解风险的好时机。

  猜想5:基金业

  基金管理费或现大调整

  新基金法的尘埃落定,创新基金的轮番推出以及监管层的诸多松绑政策……基金业过去的一年是深度改革和创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的2013年则更像是今年改革创新的延续,这其中最值得基民期许的无疑是持有人大会有望决定基金的管理费率。

  据了解,修改后的基金法自明年6月1日正式实施。新基金法中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持有人大会有权决定调整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报酬。而此前,基金公司不管盈亏但是管理费照收的模式一直被市场所诟病,而今年以来监管层也一直在讨论如何收取管理费,市场一度也传出将通过浮动管理费的收取方式来进行,不过日前新基金法的出台相当于给出了相当明确的方向。

  基金持有人有权决定管理费率,这就意味着,基金管理费不再由基金公司单方面决定,而必须通过持有人大会的批准通过才能得以执行。

  这样一来,如果基金持有人大会制度得到有效实施,基金公司的基金管理费率很可能在明年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这种调整的方向将随基金业绩而定。今年,基金公司旱涝保收很可能成为过去,如果基金公司管理业绩不佳,则可能下调甚至不收管理费;而一些管理业绩突出的基金,其管理费则有可能上调。

  猜想6:期货业

  机构炒期货限制再松绑

  2013年的期货市场或许将会迎来更多的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因此,明年市场上可能会出现期货基金或其他能够投资期货市场的新工具。

  期货基金投资期货市场,主要获利方式为套期保值和套利交易,纯粹的投机交易由于风险过大,一开始可能还会受到政策限制。目前证券投资基金已经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市场对自己持有的股票进行套期保值,但是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的比例受到严格限制,这不是纯粹的期货投资基金。

  徽商期货北京营业部分析师王盾介绍,世界成熟市场的投资者一般可以通过商品基金或者对冲基金投资期货市场。譬如大豆期货因为南美洲天气原因涨幅巨大,然而国内现货商出售的大豆现货却价格较低,那么商品基金就可以一边买入大豆现货,并在交易所注册为可以用来交割的标准仓单,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卖空交易,然后等待合约到期进行交割,获得没有风险的投资收益。

  此外还有对冲基金可以依据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及纽约商品和国内商品的价格差异,反复进行套利交易,获取普通投资者无法实现的投资收益,这些投资方式,都可以成为期货基金的盈利渠道。未来也会有纯投机性质的期货基金出现,但由于风险过大,短期内还不太现实。

  2013年,随着期货市场机构化的不断深入,普通投资者将越来越难以战胜机构投资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需要期货基金的出现。

  猜想7:创投业

  VC/PE监管责任划定

  VC/PE行业到底归证监会监管,还是归发改委或商务部或是其他部委监管,一直以来这个问题都长期悬而未决,不过明年这个问题有可能得到解决。

  早在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规范发展的通知》,这是我国首个全国性股权投资企业管理规则。而市场也有声音认为,我国VC/PE行业从此步入“规范化管理”新时代。然而,对于政策监管的变化,有市场人士说:“对于‘草肥水美’且自由度较高的VC/PE行业,如果不能清晰有效监管的话,反而对该行业不利。”

  事实上,目前VC/PE行业仍然存在多头监管的问题。即发改委、商务部、外管局、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和行业协会都可以对该行业进行监督管制。

  例如,发改委“2864号文”的监管范围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从事非公开交易企业股权投资业务的股权投资企业,而在中国境内从事股权投资业务但是在境外注册的美元基金,不在发改委“2864号文”的监管范围中,而是受商务部及外管局监管,由此可见,对于目前市场上同时管理双币种基金的机构存在多头监管的问题。

  不过,展望2013年VC/PE行业的发展,肯定会越发清晰。有内人士认为,发改委在出台首个全国性管理规则后,继而又最新出台强制备案政策。而随着持续梳理,多头监管的现状将有望清晰起来,而从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猜想8:货币政策

  央行下半年加息

  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又将如何定调?

  对于2013年货币政策主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清晰地交待了任务: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分析人士表示,新的一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将保持不变,预计2013年央行货币政策将较2012年微松,视外汇占款增减情况调降1-2次存准率。对于利率来说,随着银行信贷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重不断减小,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对经济的调控作用也渐行渐微,因此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的调降空间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从平衡好经济增长、物价上涨和资本流动三者关系角度看,明年货币政策基本维持现状的可能性较大。存款准备金率年初可能适度下调,之后保持基本稳定;经济增长已经企稳回升,已无必要通过降息来进一步加以刺激。考虑到明年下半年物价涨幅可能稍大和潜在的通胀压力,央行有可能在明年三季度或四季度小幅加息,或是采取进一步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方式来适当提高存款利率。

  与此同时,利率市场化及汇率市场化改革有望进一步推动。今年9月,一行三会联合发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制定了目标,在“十二五”时期,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明显进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实现,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

  猜想9:A股市场

  上证综指冲上3000点

  今年年底的强劲反弹,众多投资者从中看到了“生机”,对2013年的A股市场上证综指有望冲上3000点的憧憬和猜想。

  经过了5年的漫漫熊途,目前A股股指调整基本已经到位,市场整体估值也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同时,12月股指强势反弹,上证综指一口气从1949点攀上了2233点,并成功站上年线,近300点的涨幅,加之个股飙升,以及两市成交量的明显放大,投资者做多的信心得到了迅速升温,从而倒逼市场做空力量节节后退。因此,据此预测,2013年年初,A股市场很可能会继续震荡上行的格局。

  对于整个2013年,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或是中国股市的转折之年,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起点。原因在于,宏观经济层面,中国10月PMI数据已回升至临界点以上,市场普遍认为,这是经济见底回升的征兆。而这种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预计明年上半年会温和回升,下半年有望加速。当然,目前来看,2013年的股市还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如出口增速放缓及国内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导致的产能严重过剩等,尽管好于2012年会是大概率事件,但能否就此走入牛市还是未知数。

  据记者了解,目前券商机构的预测是,2013年全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及估值回升有望分别为指数贡献10%的涨幅,上证综指应该会突破2500点,全年股指的运行区间在1850-2750点。更乐观的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蓝筹股发力,A股突破3000点也并非没有可能。 

  猜想10:上市公司

  A股退市常态化

  深圳证券交易所24日宣布,*ST炎黄*ST创智两家公司终止上市,揭开了新退市制度下沪深股市退市的大幕。2013年退市将常态化,而第一家创业板退市公司也有可能在明年出现。

  上市公司只进不出,壳资源炒作等问题一直以来困扰着A股市场。由于原有退市制度标准不够严格、退市程序冗长,导致一些公司长期“停而不退”,垃圾股公司炒作成风,严重扭曲市场股价结构,危害市场秩序,亟须改革退市制度。 

  纵观国际成熟资本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根据有关统计,美国纳斯达克[微博]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的退市率为6%。2009年纽交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上市公司“有进有退”是一种正常、常规的现象。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不断发展成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上市公司退市现象也将越来越普遍化、越来越常态化。

  毋庸置疑,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抑制绩差股、“壳资源”炒作,实现公司价值的合理回归,有利于明确市场预期、培育健康理性的投资理念和文化,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提高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此外,备受关注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已于201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目前35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已经有多家出现利润大幅下滑情形,从相关公司业绩下降的速度来看,2013年很大可能会出现首家创业板退市公司。

  商报记者 崔启斌 张陵洋 闫瑾 周科竞 王丹 孟凡霞 孙哲 潘敏 肖海燕 宋娅 刘伟/文 暴帆/摄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报称中国欲联手沙特争夺原油定价权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中歌榜唱响台湾 张靓颖李宇春成大赢家
  • 财经证监会拟允许券商保险私募开展基金业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京异地高考方案出台 住满六年可考高职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
  • 谢百三:多数专家看好明年股市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