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老股民抄底港股 称A股太赔钱盼靠炒港股回本

2012年11月08日 12:38  东方今报 微博

  热钱来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在相关专家学者看来,从1995年到今年,规模较大的热钱数次侵袭香港,但幸运的是,如今,随着我国国力增强,外汇储备强大,所以,面临热钱侵袭,我们并不畏惧,所需要做的仅仅是未雨绸缪。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文 记者 邱琦/图

  ○内地股民进军香港股市

  热钱来了,对人们的影响大吗?郑州市前沿房地产开发公司的董事长助理王馨馨对热钱充满了期待:有热钱来了好啊,来了以后可以多买我们的房子。

  “现在楼市形势不是太好,各家房产公司都急需资金,竞争很激烈,稍微有点利润就把房子卖了。”王馨馨说,大家对前两年温州炒房团光临的时代很是怀念,“温州炒房团来了以后,只要看中的房子,就大手笔买进,那时我们公司一次就卖出了一栋楼,200多套房,还都是现金。”

  但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开发市场的调控,温州炒房团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王馨馨说,前段时间去香港旅游,看到热钱入港,香港楼市升温,内地的开发商就很羡慕。

  对热钱充满期待的还有不少股民。郑州市民张香玲是位老股民,今年A股行情不好,她赔了不少钱,她说,香港股市向好,自己打算不炒内地的股票了,去炒港股,已经委托了在香港的朋友帮她入市。

  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分析,目前人民币升值势头强劲,带动更多内地客户到香港投资港股,还有一些郑州的富豪到香港买楼。

  九鼎德盛董事长张保盈介绍,11月5日,一美元兑换人民币6.24元,“人民币持续升值,使得与美元挂钩的港币贬值,到香港购物的内地人更多了。”

  “以往,内地居民赴港消费,主要是购买高价奢侈品,如今已经发展到购买普通生活用品了。”宋向清表示,“香港普通生活用品,如柴米油盐乃至洗发水、沐浴露等商品,和内地相比售价优势越来越明显,致使赴港打酱油的内地游客越来越多。”

  ○警惕热钱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

  除了香港以外,热钱流入内地的压力开始凸显,据相关媒体披露,深圳各大口岸的运钞数量大增。

  广东省社科院课题组的跟踪研究显示,从9月开始,热钱就已经有加大流入内地的趋势,热钱加速流入中国市场的势头至少会延续到今年年底,而同期人民币升值也开始提速,10月份累计涨幅高达1%。

  宋向清说,海外热钱通常采取快进快出的演绎路径,当美国等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投资机会难寻时,它们便会冲出国门,游离到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推升当地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胀风险,造成虚假繁荣。

  “而当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的资产泡沫高度积聚且通胀恶劣时,这些大赚了一把的热钱又会及时跑路,剩下的便是新兴市场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崩盘。”宋向清说。

  “热钱是依靠投机炒作获取暴利的,这种投机炒作会对一个国家经济的稳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热钱进入股市将会造成股市大起大落;进入楼市将会推高房价,造成楼市巨大泡沫;进入农产品市场将会推高通[微博]胀等。”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

  谷建全还说:“如果热钱持续进入中国,会推升中国的通胀水平,所以相关部门必须未雨绸缪,加强管制,堵截热钱过度流入,以规避热钱进出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财经评论员周俊生也撰文表示,如何防范“热钱”效应,特别是如何防范国际“热钱”从香港涌入内地市场,已成为货币政策执行当局必须认真考量的问题,而人民币近期的快速升值则预示了这种可能性,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热钱侵袭中国市场的历史

  专业人士对1988年和1997年热钱流入中国市场印象深刻。

  “自己经历过1988年商品短缺、商品涨价的年代,对那个时代的热钱是有一些感觉的。”郑州大学教授刘伟说,“当时是计划经济时代,1988年国家推出价格改革,中国从此由计划经济时代走向市场经济时代。但改革初期商品还比较短缺,热钱一进入,商品价格就涨得很快,当时人们还缺乏对热钱进行阻击的经验,基本上束手无策,结果造成的危害很严重:1985年,我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9.3%,到1988年升至18.8%,1989年为18%,到1990年才开始下降。”

  1997年7月,以索罗斯为首的国际投机商开始对东南亚金融市场发动攻击,当年10月,金融风暴登陆香港。10月20日,香港股市开始下跌。香港特区政府调动了1181.2亿港元入市,集中收购了香港几大蓝筹股,与对手展开针对8月股指期货合约的争夺战,索罗斯为此赔了8亿美元。

  “今年这次热钱进入香港和1997年热钱进入香港,外部环境接近,都是港币贬值,人民币升值,所以,外来资本的机会就比较多。”张保盈介绍,这两次也有根本的不同:1997年,中国外汇储备量很小,只有三四千亿美元,阻击热钱很吃力;现在,内地资金太多了,外汇储备量很大,增加了10倍,阻击热钱根本不是问题。

  有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国际热钱先后五次大规模流入香港市场,分别为2007年10月、2008年10月、2009年3月、2010年10月及2012年10月。在这几次热钱流入的过程中,均对港元汇率造成冲击,香港金管局多次出手干预汇市,注入港元流动性,香港股市及楼市等港元资产显著上行。

  刘伟说,现在是产能过剩的时代,不管热钱进来多少,我们的商品也不会短缺,价格上涨是不大可能出现了,哪种商品率先涨价,市场就会淘汰谁,“所以,我们不惧怕热钱,但我们要积极应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李光斗: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打破哪些魔咒
  • 王海滨:世界进入经济危机的新阶段
  • 丁志杰:维护美元霸权是美国核心国家利益
  • 陶冬:中国楼市短期看好 中期看淡
  • Kingsley:奥巴马连任是中国经济大利空
  • 朱大鸣:未来十年中国道路走向何方
  • 黄鸣:任志强别把绿建标准主权拱手相让
  • 陈序:奥巴马还需要向外国人证明自己
  • kramer:奥巴马再次当选意味着什么
  • 洪平凡:20国集团的政策方针可能步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