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中国股市的出路在于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11:46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华泰证券独家支持,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中国股市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几经沉浮,虽然问题不少,但由于管理层不能正视问题,总是一句“新兴加转轨”来推卸责任,加上中国政治制度的体制问题 ,管理层只要在任期内不出现股指大幅下跌,股市能够融资就行了。任何一届证券会主席从来没有对中国股市如何发展,进行长期的规划。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进行中国股市的顶层设计,中国股市的发展一切都是空谈。                    

  必须对中国股市进行以下改革:

  1.解决中国股市的一股独大问题。

  中国股市的泡沫是股本泡沫,必须向刘纪鹏(微博)教授文章所说的那样解决一股独大问题,国有股发行所占股本不得超过三分之二,民营企业非发行股不得超过50%,不满足上面条件,发行前必须缩股,来解决中国股市的股本泡沫,避免套现。

  2.已经上市的企业必须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来源于企业的利润,建议在三分之一。

  3.禁止包装上市。一旦发现严惩不贷,并实行证券公司、保荐人诚信记录,超过三次,证券公司、保荐人永远不得IPO,只要这样,才能避免上市公司一年优,二年平,三年亏。

  4.再融资问题。主板融资应该推广配股制度,净资产收益率大于6%才能有资格配股。让优质企业发展壮大,并允许优质企业增发,进行并购重组。

  5.停止无节制的增发,净资产收益率小于6%,不允许增发,因为劣质企业投资本身的信用风险很大,也不符合价值投资。本来增发是梁定邦先生引进的,让优质企业并购重组用的,但被所有企业用来融资的,不管企业经营的好坏。

  6. 中小企业的融资采取发行企业债券,在条件满足的条件下进行债转股。

  7. 严格退市制度,实行优胜劣汰,不允许劣质企业重组。

  总之,只要解决以上问题,中国股市才能正本清源,股市的春天才能到来。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两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5-3逆转
  • 娱乐莱温斯基扬言曝偷腥细节 称克林顿曾想3P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南方科大校长回应招生“回归”高考
  • 育儿小学教师16年前生二胎16年后被开除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奇石小鸡出壳1.3亿 树瘤价值超过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