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兵:股市痼疾根源在于国家战略偏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2日 13:58  新浪财经微博

  编者按: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正在迎来蜕变,市场参与各方均需解放思想。历史告诉我们,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理性。股民需要理性思考,资本市场的发展更需要理性的建议。新浪财经联手证券时报发起“拿什么拯救你,中国股市!”大讨论,邀请专家、券商基金人士为中国股市的前途出谋划策,也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EMBA 刘兵

  在大家愤怒声讨中国股市的种种弊端之时,一个不诤的事实是并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症不明、药不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总是舆论声势浩大,但往往无果而终。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但年均增长8%的中国股市却萎靡不振屡创新低,而经济危机肇始地美国、欧洲,股市牛气冲天(目前其指数均已接近全年次高点)、一派欣欣向荣景象,难道还不能让我们深刻反思吗?为什么别人生病,要我们吃药?为什么国内的铁路、公路建设已经到了无米为炊的地步,我们却把11600亿美元购买美国国债?为什么国内国民生活困难重重,我们却要把大把的资金去购买连美国人也不愿碰的欧债,去救富裕闲散的欧洲人?

  在此,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角度、特别是从世界金融博弈、货币战争的层面,笔者大胆断言,中国股市的问题在股市外,根源在于国家发展战略出现偏差,没有根据情况的变化做出及时的调整,并大声疾呼,国家战略调整已刻不容缓!!!

  一、要出口还是要进口?

  三十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一代伟人邓小平为我们制定了对外开放的经济发展战略,吸引外资、来料加工、人民币主动大幅贬值、扩大出口,历史已经证明,创造了三十年经济发展奇迹,毋庸赘言。但在三十年后的今天,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达到2万多亿美元的今天,我们要问:常年的巨大贸易顺差真的是必要的吗?出口的是工人的血汗、是货真价实的物品、我们子孙后代的资源及环境,换回的就是一堆花花绿绿的票子吗?一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随时可能面临巨幅贬值的美债、欧债、日债吗?非常明显的例子,二季度我国经济已经明显呈现疲态,而我国却连续三个月增持美债311亿美元,有中国兄弟憨豆式的源源不断的资助,美国股市怎能不涨,中国股市又如何不跌?

  可能有经济学家会拿出就业来反驳,并举出邻国日本来说事,那么我想反问:日本国土面积37.8万平方公里,我们960万平方公里;日本国民1.3亿,我们13亿;日本如果没有外需一定会死掉,我们新疆、西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四川等等大片贫瘠的土地等待开发,大量贫穷的人民等待幸福生活,这难道不是一个巨大的内需市场?难道不会创造巨大的就业?难道不会让我们的社会取得巨大的进步?

  再看美国,从1970年开始连续42年的贸易逆差,2011年贸易逆差达到创纪录的5580亿美元,可美国却是世界公认的经济强国。

  再看央行黄金储备,美国8133吨、德国3396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2814吨,发生经济危机的意大利还有2452吨、法国2435吨,中国仅有1054吨,仅占外汇储备的区区1.6%。这组数据还不发人深省——中国穷阔气、欧洲富寒酸?

  美欧股市牛、中国股市熊?

  再从国民福祉看,进口可让国民充分享受各国国家的物质文明与文化文明,让全世界为中国打工,当源源不断的吃穿用行、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的产品充斥国内市场时,我们还会操心CPI吗?当各类一流的进口建材成为我们国内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基础设施时,我们的老百姓还会为就医难、上学难发愁吗?当我们用国外的水泥、煤炭、钢材、木材等原材料、高耗能产品时,我们的人民还会为环境PM2.5,为子孙后代的资源趋于枯竭而纠结吗?

  二、要对外投资还是要进口?

  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再不能购买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务了,那么剩下来只有两个出路,对外投资和进口,目前普遍采取和鼓励的方向是对外投资,如中国成立中投公司第一家投资的黑石公司,如各大商业银行对房利美、房地美的投资,如中国对利比亚等非洲国家的投资,还有中国的跨国海外收购,国字号建筑企业跨国承揽工程等等,更有大批的中国富人投资移民海外。

  权衡对外投资与进口,笔者坚定地倾向于后者,理由如下:

  1、海外投资解决当地就业,促进当地发展,进口则提升国民幸福指数

  2、海外投资易引发当地反对,并受当地政治影响,造成风险不可控,比如我国某上市公司对利比亚的投资损失,造成其股价下跌,最终由中国股民买单

  3、进口可极大拉动各出口国的经济与就业,提升我国的政治地位与国际影响力,可以说是利人更利己

  4、对外投资由于体机制等多种原因,目前输多赢少,谨慎为宜,否则象国内航空公司与高盛对赌油价巨额损失,根本上还是中国股民买单

  中国曾在1994年,一次性让人民币贬值49%,从1993年的5.5679贬为1994年的8.6187,适应了当时的经济发展形势,推动了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彼一时、此一时,目前为扩大进口,大胆建议可参考94年做法,将人民币一次升值10-20%。

  三、要投资还是要消费?

  出口、投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三架马车,出口笔者战略上否定,战术上支持升级的出口产品特别是服务贸易的出口,剩下的两架马车,个人认为直接快捷的方式是加大西部开发投资的力度,当我看到美国西部的旧金山和洛杉矶与东部的纽约一样繁华时,我就想,如果我们的乌鲁木齐、拉萨与上海一样繁华,我们的国家就可以说是真正屹立于世界名族之林的强国了。

  但从深层意义上说,消费这架马车才是最有意义也是最体现发展生产力目的的方向。其实国家方略早就明确,现阶段主要矛盾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虽然我们的社会生产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但似乎在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方面远远不够。根本原因就在于忽视了国内消费这架马车的培养。

  股市正是这种思维的典型表现,我们的股市重融资,总认为股市股民投机不创造价值,就应该赔钱,而圈钱支持实体经济才是正道,殊不知股市下跌,亏了股民也就亏了消费,没有了消费拉动,经济发展就少了一个支点,同时也造成经济发展对人民生活幸福的对立。

  还有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国家与民争利,国家财政收入连续多年高于人民收入水平的增长,现在郭树清新政,强调上市公司分红,但是在现今征收红利税的条件下,分红实际是给国库增税收,股民在红利除权后,不仅赚不到钱,反而要亏钱,亏的部分就是收缴国库的税收,因此这样的新政起不到作用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四、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

  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本身并没有错,但放在全球博弈与未来货币战争的背景下,忽略甚至轻视虚拟经济,将会付出惨痛代价,让我们在实体经济中辛辛苦苦挣的钱,在虚拟经济中轻易损失掉,特别是在美国债已被降级的情况下,外汇储备继续增加美债而忽略黄金储备,实在令人费解!

  编后语: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更感谢大家对中国股市的热爱,因为有你有我,相信我们的市场会越来越好!

  若欲建言献策,请把您的真知灼见发至:stockzhengwen@sina.com详见征文启事。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张伟平指艺谋单方面分手:应给我个说法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360搜索问答被连夜替换为奇虎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1979小平猛批越南
  • 教育留美生用话剧解密洋高考:另一种应试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分辨市面上不同种类盐 咳嗽吃啥好得快
  • 女性紧身胸衣外穿风潮 周迅杨幂复古妆容pk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鉴宝公司黑幕:农民一枚伪金币估价9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