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新logo遭股民吐槽:套中套 连环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08:08  现代快报
证监会Logo 证监会Logo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刘芳

  “一环绕一环,怎么看都像连环套,这logo直接秒杀了上交所把铜牛搬到外面的努力啊!”证监会新logo本周三首次亮相后,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素来讲究的中国股民坐不住了,因为新logo从外形上看极似连环套,这明显犯了股民的忌讳。“股民是见不得封闭类图形的,比如戒指、项链、手镯,讲究的股民都是不戴的,怕被‘套’,证监会的新logo不是给股民添堵么?”在对证监会新logo吐槽的同时,还有网友质疑,上述logo与有的机构和公司的logo“撞衫”,有抄袭嫌疑。

  套牢 logo让股民纠结

  证监会新logo首次亮相于5月17日举行的国际证监会组织第37届年会,由三个红色的三角构成一个“公”字。在此之前,中国证监会一直没有独立Logo,只是在国徽上加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字样。不过,证监会官方网站上尚没有启用新logo的消息。据监会新闻处的工作人员透露,证监会今后将在重要活动上使用此logo,此logo寓意“三公原则”,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努力促使证券市场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此logo现只在重要活动中使用,其他相关位置的logo将在今后逐渐更换。”

  但新logo刚一露脸,就遭到了广大投资者的“吐槽”。不少网友表示,看到新logo,首先想到的是“套牢”这个词,然后又想到了垃圾分类中的“可回收垃圾”。“看着怎么像一套又一套,牢牢套死啊。”微博ID为“Earnest_昕要淡定(微博)”的网友表示,证监会的新logo直接秒杀了上交所把铜牛搬到外面的努力。另有网友表示,这么个纠结的图像,再怎么走也是在这3个圈里打转,难道是象征中国股市跟图标一样,无头无尾,进去就别想出来,迷糊死股民,套牢死股民?

  在对证监会新logo不满的同时,富有娱乐精神的网友甚至将三个三角进行了丰富的解读,有称三个三角分别代表了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面面具套,或者是代表套得深、套得准、套得狠。最经典的解读是,“三个三角纠缠在一起解不开,表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必须统统套牢。

  不过,也有个别网友表示,logo的意义都是各自解读,如果证监会做好了,即使股民认为logo寓意不好,那也都无所谓。但如果做不好,logo再好也无意义,所以大家不要纠结在证监会的新logo上,而是坐等证监会的实际行动。网友“润物无声的世界(微博)”则表示,中国政府部门的logo终于不是英文字母之类的,这到底是一种进步

  撞衫 这样的设计不少

  除了图似“套牢”外,证监会新logo被网友吐糟的原因还有涉嫌抄袭。有细心网友发现证监会新logo和波兰一家设计企业、福建省三信集团企业、德国足协的logo“撞衫”了。

  从网上图片来看,证监会新logo与名为“MOOSEART”的一家波兰艺术设计和网页设计公司的企业logo除颜色不同、两处扭曲不同外,几乎完全一致。而将中国证监会新logo与历史悠长的德国足协logo进行对比,除了角度、颜色不同外,其他视觉元素也都是很相似。

  设计证监会新logo的北京东道形象设计制作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方微博上解释,2011年底该公司接到这个项目,一共提了9个方案,其中一款是以证监会的核心原则——三公原则为主要思路的设计方案,最终被证监会采纳。“东道设计(微博)”在微博上公开了创作过程,并强调:“我们已经在微博中公开了设计师的原创过程图,以证明我们的设计的原创性。MOOSEART标志并未在中国注册,所以我们为证监会创作的这个标志是合法的。

  “东道设计”称,根据现在掌握的资料,波兰MOOSEART公司的标志于2012年设计使用,而中国证监会的标志草图设计阶段于2011年年底便已完成,早于MOOSEART公司的标志设计使用时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