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磨底中自救 股民有人淡定有人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01:36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每经记者 赵笛 任世磊

  日前,关于“忌谈炒股”的帖子、微博、段子多了起来,霎时间,工作不顺、对象谈崩等众多现象都能与炒股挂靠起来,恰如2008年那段最心酸的日子。

  在当前点位,每一次的上涨都无法让人舒心,每一次的下跌则愈发让人揪心。

  在股市的众生相中,我们看到的是普通散户割不起的“肉”。面对如此低迷的A股行情,散户们只有硬着头皮自救,纷纷采取不同的应对策略。

  9月22日,武汉的天气有些阴冷,与昨日的艳阳高照形成强烈对比,同样形成巨大反差的还有股市。

  上午10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武汉某主干道的一家证券营业所看到,60平方米的交易大厅里,仅坐着稀稀寥寥的几个人,有刚过中年的妇女在打着毛衣,时而漫不经心地看着对面墙壁上液晶屏幕显示出来的数字,基本上满屏皆绿。

  此时,在大厅两边给股民用来交易的电脑旁,反而成了整个大厅最热闹的地方。不时有三三两两的股民在对手里的股票评头论足,但也难见平日里唾沫横飞的境况,多是三言两语之后,便盯着自己的账户,筹划着下一步的操作,亦或回到座位上盯着屏幕上滚动的数字,目光茫然。

  头发几乎花白的肖剑兰,在一台电脑前不停地切换自己刚买的两只股票——四环生物(000518,收盘价7.04元)和长青集团(002391,收盘价17.01元)。但很显然,走势并不如预期。随着他切换次数的频繁,股价却不断走低。

  “现在的行情真的很难做,太难了”,肖剑兰感叹了一声,有着20年股市经验的他,直到此刻,依然与大多数股民一样,每一天都需要在恐惧和贪婪中作出选择。

  上午11时,尚未到收市时间,许多股民陆续离开,交易大厅显得更加冷清。而留下的,有的人在座位上打盹,有的人竟然摆起了牌局,开始打牌。而背后那满屏的数字,依然是“绿肥红瘦”。

  乐观派:行情看涨就做两手

  有着20多年股市沉浮经验的肖剑兰对如今股市的涨跌似乎已“见怪不怪”,但偶尔依然有“贪婪”之心。见9月21日股市大涨后,他忍不住一早又来到营业部,交易两手。

  “现在大部分的资金都转移到邮票市场上了,股市行情不好,做邮票更赚钱”,聊过几句之后,肖剑兰透露出自己的心声,“平时很少来营业部了,都是在家里的电脑上操作,9月21日行情不错,今天过来操作一下”。

  9月21日,武汉的秋日,艳阳高照。A股走出近期难得一见的好行情,让很多股民的心情变得爽快。当日,上证指数涨65点,涨幅达2.66%,最高达到2517.67点。很多股民的自选股都全部上涨。

  “昨日营业所的人突然多起来,要排队才能轮到使用电脑”,肖剑兰如此描述当时的场景。

  在这个大多数都是老年人的交易大厅里,肖剑兰依然算得上是“老手”,“搞了20多年了,是我们这里的师傅”,在旁边电脑进行交易的股民王小玲如是说。

  但即便是这样的一位老手,对于近期的行情,也依然大感头痛。最近几个月的交易也是亏多赚少。“看昨日(9月21日)行情好,就从邮票那边拿了几万元过来,买了长青集团和四环生物”。“长青集团还是不错的”,肖剑兰对自己的选择非常确信,理由是长青集团与露笑科技(002617,收盘价20.4元)的盘子规模很接近,又是同一天上市,露笑科技都走那么好,长青集团没理由不涨。

  在与身边人交谈的同时,他仍然不断地在四环生物和长青集团之间切换着电脑页面,关注两只股票的涨跌情况。但不遂人愿的是,等来的是下跌。9月22日,长青集团低开低走,最终收于16.96元,跌幅达6.76%。四环生物收于7.19元,下跌3.36%。

  “虽然近期没赚到钱,但还是想放在里面,时不时操作下,保持感觉”,肖剑兰表示,“有时间看下邮票吧,比股市能赚钱。”

  稳健派:长线投资先亏后赚

  就在肖师傅旁边一台电脑操作的王小玲却与她称之为“师傅”的肖剑兰有着不同的想法。“还是要做长线”,她肯定地说,“虽然自己也吃了不少亏”。

  在王小玲的账户中,中国石油(601857,收盘价9.57元)只剩100股,但浮亏却显示为约39800元。“40多元时买入的,前两天刚刚卖出,只留了100股”,王小玲解释道。

  王小玲说,她进入股市的时候投入了40万元,但一直亏损,最多时亏了16万元,后来慢慢又赚回来一部分。“做长线就是这样,先赔后赚”,王小玲对曾经的巨亏轻描淡写道。

  “现在的行情还是太难做了”,王小玲不禁感叹。即便在如此低迷的行情之下,她还是坚持长线。她说,买对个股还是能赚一些,比如ST皇台(000995,收盘价21元),从2元多时买入,最近才卖出,赚了不少。

  尽管宣称自己以长线为主,但王小玲的账户中还是出现了像ST昌鱼(600275,收盘价5.47元)这种最近因重组题材而走势异常的个股。“重组股确实不错,但经常把握不准时机”,看着亏损的账户,王小玲显得有些无奈。

  保守派:越买越套观望为主

  头发早已全白的股民张长望坐在交易大厅的座位上看着不时滚动的屏幕,显得十分淡然。“来营业所的都是老股民,对行情的起起伏伏早已看淡了”,张先生开口依然平淡。

  对于近期的操作,张长望说,“6、7月份时已空仓,但8月份又买了凯乐科技(600260,收盘价7.15元)和浙大网新(600797,收盘价5.98元)”,没想到其后股市一直低迷,最终割肉离场。“凯乐科技大概浮亏5%,浙大网新浮亏7%左右”。

  “现在的行情是有钱不敢买,越买越被套”,张长望总结道。

  张长望多少有些无奈,“我还是很谨慎的,并不奢望有太高的收益,本来是想赚点小钱就离场,却没想到碰到前几周的大跌,结果越套越深,只好割肉了”。

  9月21日的股市行情大涨,似乎让张长望又燃起些许的希望,他又买了一小部分化工股,但不曾料到隔日又被套住。“只能等下一波涨回来了”,“就当存定期,能抵得上银行存款利息就知足了”。

  激进派:跌了就补只等反弹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这句股神巴菲特的名言似乎特别适合杨悉。

  炒股一年多的杨悉,从来没有去过营业所。身为媒体人的她,早已习惯了在自己的电脑或者是手机上搞定操作。即便在近期的低迷行情之下,她依然选择了不断加仓。“跌了我一点都不担心,反倒一直在补仓”,一直逢低买入。她说,当然也不是盲目加仓,而是要看准时机,而且每次加仓的价格比上次低才行。

  最近几天,她手上有葛洲坝(600068,收盘价8.64元)和凤凰光学(600071,收盘价10.01元)两只股票,遇到合适的机会就补仓。

  不怕市场不见底?杨悉说,股市机会是随时都存在的,因为股价一直在波动,有波动就有机会,就看你能不能把握住机会,关键点在于,不要将所有的资金全部投进股市,因为如果一旦机会出现,没有资金也等于白搭。

  炒股达人:裸股时代

  8月初,炒股达人王志(化名)被亲戚安排与老家一女子相亲。当被问及爱好时,王志说自己喜欢炒股,并大谈炒股经。女方一直笑着听他讲完故事,并问他现在股票炒得如何?

  “我当时就说,2007年赚了十几万元,现在行情不好亏了几万元。不过我相信马上就能赚回来。”王志如是说。

  有意思的是,女方告诉王志,她的专业就是证券,后来才改行做了会计。

  “我当时就觉得有戏了。”随后他定了位置请女方去吃饭。但对方却说还有点事,改天有空再说。

  “晚上她就给我发短信了,我的心凉了半截。”王志说,女方说对我感觉还可以,但我爱好炒股,她不能接受。“她竟然说平生不嫁赌博男和炒股男。只要我还在股市中,就注定一辈子玩完。”

  “真的没想到会是这样,居然被鄙视了。”王志无奈地说道。

  由此看来,炒股也许并非好事,裸股或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