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美称短时间内将发公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9日 07:37  扬子晚报

  [ 当庭激辩三宗罪 ]

  1非法经营罪

  ——换汇自用是否构成非法经营罪?

  查明事实:黄光裕于2007年9月至11月间,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兑换港币8.22亿余元。

  辩方意见:黄光裕只知在境内以人民币还赌债,不知换汇之事,即使黄光裕明知换汇,他是换汇自用,而非经营倒卖行为,不存在扰乱市场秩序,不构成非法经营罪。

  控方意见:只要在国家指定交易场所外非法买卖外汇,数额达到20万美元的追诉标准,就可以非法经营罪定罪。

  法院判决:黄光裕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个人部分财产2亿元。

  2内幕交易罪

  ——没获利是否符合内幕交易罪特征?

  查明事实:2007年4月至9月,黄光裕作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董事,在决定该公司与其他公司资产重组、置换事项期间,指使他人使用其控制的82个股票账户,购入该公司股票,成交额累计14.15亿余元。至上述资产重组、置换信息公告日,上述股票账户的账面收益额为3.09亿余元。

  辩方意见:黄光裕没有获利套现,不符合利用内幕信息进行短炒的特征,他买中关村股票是想长期持有,不是内幕交易。

  控方意见:只要内幕人在股票价格敏感期交易了股票,就属于内幕交易,除非有反证。黄光裕没有获利,是因为大盘下行、国家调控房地产、证监会调查等黄光裕意志之外的原因,客观上造成没能获利套现,而非黄光裕不想获利套现。内幕交易罪不以结果论,获利并非构成内幕交易罪的惟一要件,成交额达到50万即可追诉。

  法院判决:黄光裕有期徒刑9年,罚金6亿元;杜鹃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2亿;许钟民有期徒刑3年,罚金1亿元。

  3单位行贿罪

  ——行贿犯罪如何界定不正当利益?

  法院查明:2006年至2008年间,黄光裕作为国美公司和鹏房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给该两公司谋取不正当利益,直接或指使他人给予相怀珠等5名国家工作人员的款物折合人民币456万余元。

  辩方意见:鹏润骗贷案,黄光裕送钱是对相怀珠保护企业利益表示感谢,不符合单位行贿罪“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构成要件。

  控方意见:黄光裕通过私下约请、拉拢感情的非正常渠道提出“保密”的要求,具有不正当性。黄光裕要求相怀珠在办案程序上违法提供帮助及打探税案案情,均属谋取不正当利益。

  法院判决:黄光裕有期徒刑2年;许钟民有期徒刑1年;国美电器罚金500万;鹏润地产罚金120万。

  据北京晨报 北京晚报

  他 黄光裕狱中遥控

  国美“夺权大战”

  曾经贵为中国首富的黄光裕,和妻子两人身陷狱中,但夫妇俩至今仍然是上市电器王国国美电器的大股东,持有超过三成股权。因为罚金较预期低,黄光裕无需抛售国美股票。分析人士认为,黄光裕作为国美大股东影响力仍很大。

  2008年11月被警方带走之后,黄光裕一手创办的电器王国国美电器,也一度陷入困境。在港交所上市的国美由2008年11月24号开始停牌,当时的股价下挫至1港元边缘;一直到2009年6月23号终于复牌,同时宣布引入国际私募基金贝恩资本,以18.04亿港元认购国美新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并且参与国美的管理。

  在引入贝恩资本后,财经评论普遍认为将可协助改善国美的内部管治。不过国美于上周传出的董事任命纠纷,却凸显出身陷狱中的黄光裕夫妇并没有放弃对上市王国的掌握:5月11日,相信是代表黄光裕夫妇的两名股东,在国美年度股东大会上,投下反对票,否决三名贝恩资本的董事人选。但公司当晚召开的紧急董事会又重新委任贝恩的三名人选进入董事会。

  在董事任命纠纷还没有完全定案之际,黄光裕的刑期宣判,将决定他未来是否能以第一大股东的身份重掌上市王国,同时也关系到中国内地家电零售业的未来竞争版图。   据凤凰 新浪

  他们 国美称短时间内将发公告

  因为该案涉及到对国美电器500万元的罚金,就此,记者采访了国美电器。

  国美电器就有关司法机构对国美电器的判决结果表示尊重。

  记者另从国美电器内部获悉,高层管理人员正在紧急开会研究,预计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国美电器将发布正式公告,对股东有所交代。关于黄光裕本人的量刑,国美电器则依然坚持此前的立场不做评判:“只是个人案件,因为黄光裕已经于去年年底卸任董事局主席职务。”

  一名长期跟踪国美股票的投行分析师表示,国美电器一直积极摆脱黄光裕阴影,但从近期董事会风波和判决结果来看,这一期望恐怕难实现。

  据北京晚报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