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故事:2009解套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9日 03: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中秋

  2009年的“小牛市”,曾给无数在去年暴跌中深套的散户带来希望,他们在迷茫、彷徨和忐忑不安中期待解套。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能实现这个梦想,一些人凭着运气和智慧如愿以偿,但更多的人只能耐心等待下一年度的到来。

  忐忑不安守望“解放军”

  “3亿多资金被套整整一年多,最终亏了点手续费全部清仓,算是白忙活了一年”,当超级散户庞伟(化名)清掉手中最后100万股某医药股后,时间已是第三季度末。

  此前,由于对市场形势的误判,庞伟于2008年上半年开始,在跌途中一路买入上述医药类上市公司,持股数量由最初的200万股,增加至今年最高时的1400多万股,摇身一变成了该公司的前三大流通股东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他之外,其余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清一色的基金。当然,22元/股的平均持股成本,最高时1.5亿元账面损失,曾让他颇感压力。

  无奈之下,和众多散户一样,庞伟也成了套牢一族。“跌到10块钱以下我就不敢继续加仓了,只能耐心等待‘解放军’来救”,庞伟说。按理说,对于这位见过世面,且资金实力雄厚的老江湖来说,套牢也是家常便饭。但此次被套,却让他备受煎熬。

  “以前绝不会这样忐忑不安,因为一直担心今年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不知道经济何时会掉头,会不会二次探底等等”,庞伟说。所以,当该股几次离其成本价很近的时候,庞伟始终没有割肉的勇气。“我一直告诉自己,再耐心等等”,庞伟说。

  上半年,在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中,中外经济学家纷纷对经济走向发表各自看法,但观点分歧颇大,“V”型、“W”型、“L”型、“U”型以及这些形状的演变等等,可谓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这一点,让庞伟颇为迷惑,深感不安,因此,每次决定“卖”与“不卖”时,他都会经历一番思想斗争。

  而市场经验告诉他,如果他的1400多万股筹码杀跌出局,可能会招来更多抛盘,反而无法做到全身而退的目的。权衡之下,庞伟决定,撇开对经济走向的顾虑,只关注欧美股市的表现,若这两个市场出现拐头迹象,再清仓也不迟。

  7月份,欧美股市出现第二波凌厉的反弹攻势后,道琼斯指数在当月底创下当时的年内新高。而此时,A股市场医药股板块强于大盘,且数只医药股创下历史新高,但庞伟持有的这只医药股却异常疲软。不过,股价已略高于其持仓成本。

  “当时一个熟人认为,这只股票明显弱于其他医药股,可能会有不好的消息,劝我趁机卖掉算了”,庞伟说,“因为那几天是我在出货,走势当然弱了,哈哈!”。就这样,在激烈心理矛盾的对撞中,庞伟1400万股筹码套现了。

  当然,对于众多被深套的散户而言,庞伟是幸运的,因为他所持有的生物医药股今年表现最强。根据WIND统计,截至11月底近100只股票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生物医药板块就占约三分之一的比例。

  上上下下的感觉

  经过2008年的暴跌,绝大部分散户可谓“伤痕累累”。对于即将过去的2009年,他们曾经充满期待,也满怀希望,每个人都有一个解套的梦想。不过,实现这一梦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由于去年暴跌给大家留下的心理阴影未散,加上今年A股大部分时间在“跌跌撞撞中”上扬,且震荡幅度加大。一些投资者加入了追涨杀跌的行列,还不同程度地遭遇了亏损;而另一些本分的散户,却是随指数的涨跌坐“电梯”,体会着“上上下下的感觉”。

  在上海某券商营业部经营着一家股票“工作室”的张志鹏就有些失落,这一年,他的投资很不如意。

  “从春节后上证综指2200点算起,指数最大涨幅超过50%,我自己的账户居然是赔钱的,说出去别人都不相信”,张志鹏苦笑着说。尽管这可能对他开展“客户理财”业务不利,但在客户和朋友面前,张志鹏对于投资失利的事实毫不讳言。

  一个熟悉他的客户告诉记者,敢于正视自己的失败,是张志鹏的个性。由于他从不吹嘘盈利,熟悉他的人反而更愿意根据他的指导买卖股票。因为长期而言,张志鹏能给他们带来稳定的收益。

  “追涨杀跌,稍有风吹草动就清仓,总担心大盘要重新步入熊市;后来发现又涨上去,赶紧再追,就这样周而复始,所以亏钱”,张志鹏说。由于始终对宏观经济提心吊胆,生怕经济状况不好而引起股市大跌,张志鹏今年一直保持着这种熊市思维。

  从市场表现看,尽管今年指数呈现上扬态势,但跌幅较大的交易日并不少。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18日,上证综指跌幅超过2%的交易日多达29天,投资者的浮躁心态由此可见一斑。

  老秦是张志鹏的指导对象,他习惯于任何时候都满仓持股,自然也是去年下跌以来的“深套一族”。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6000点时,其账户最高市值曾到过50多万,但今年初已不到13万元。此前,他已下定“决心”,等上了35万就退出来休息休息。然而,当今年股指冲到3478点那天,他的市值已回到35万元以上时,他却犹豫了。

  “35万是2007年时最初的投入,总想赚点钱再走,结果又回下来,一直在20万到30万之间上下‘坐电梯’”,老秦说。中国证券报的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475只A股创出年内新高(不包含年内上市的股票),占可比股票总数的30.06%。尽管如此,由于6月份以后,上证综指基本震荡于2800点至3400点之间。无奈之下,老秦也只能坐着“电梯”等待下一次机会。

  两栖人:闻“期”起舞

  在资本市场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交易股票的同时,也参与期货交易。这两个市场的交易风格截然不同,一般投资者要适应它们并不太容易,因此,外界戏谑地称他们为“两栖人”。掌控近亿元资金的徐士高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徐士高带领他的投资团队同时转战股票和期货两个市场,特别是根据商品期货品种的波动趋势买卖股票,获利颇丰。

  “对我而言,是挽回6000点暴跌以来的损失,不是解套而是期待翻本”,在上海期货大厦20楼长江期货上海营业部的大户室里,这位“两栖人”向记者介绍了一些投资心得。“今年很容易操作,当你发现某个商品启动一轮涨势时,立即买入相应的股票,股票往往随后就上涨,基本上是百发百中”,徐士高介绍说。他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不必关注经济走向对股市的影响,只须关心商品的波动,既简单又实用。

  于是,从年初的有色到黑色、年中的白糖棉花、三季度的PVC到黄金,以及近期的铝业股行情,都被徐士高的团队轮番炒了一遍。“我们曾经疑惑,为什么今年股票和期货的联动性会这么强,做起来这么容易?”徐士高说,“后来发现有不少资金在这么做,因为资金多了,就容易形成共识,往往会出现一波一波的联动趋势”。通过这种方法炒股,徐士高的资金总量在12月初已回到了6000点的水平。

  多位期货公司总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今年国内期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股神秘的力量,通过考证发现,绝大部分新增资金来自于股票市场。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10-11月份期间,国内期市保证金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该数字是去年底400亿元的2.5倍。

  根据上海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的研究,2009年全球商品期货和相应股票的联动系数接近90%,这一数字创下29年来的最高值。“这意味着依据商品市场进行股票交易,成功的概率相当高”,林慧说。

  对于众多散户而言,炒股经历基本上是一部“解套史”,这不仅要靠运气,也要靠智慧。今年未能解套的投资者,明年兴许还有机会。展望2010年,券商的研究报告普遍表达了乐观的观点,但是明年的股市仍将面临新的困局,其中包括:非流通股将全流通、通胀、经济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等等。在经济学家华生看来,2010年资本市场大牛市的基础并不成熟,股市将会是一个震荡和整固的过程,大幅度的波动不可避免。不过,对于目前还被深套的投资者,“解套梦”还将继续演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