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建中操纵市场所获净利已上缴国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13: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汪建中简历

  出生日期:1968年

  籍贯:安徽怀宁县人

  学历:大学

  1989年至1998年,先后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某分行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

  1998年至2001年,服务于北京中投策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2001年8月,汪建中注册成立了北京首放,持股比例为80%。

  汪建中为中级经济师,曾任某电视台证券栏目特约嘉宾,撰写《炒股看大势》。

  从神嘴到黑嘴

  有点股龄的投资者都应当记得当年股评界有两大忽悠,即南有雷立军,北有赵笑云。如今这两位由于忽悠翻了船,基本都退隐江湖。

  熊市中创立北京首放

  作为后起之秀,汪建中近几年在市场上的地位绝不亚于两位前辈。

  2001年8月,汪建中注册成立了北京首放,初始注册资本金为100万元,其中汪建中投资 80万元,持股比例为80%。在创业初期,市场正处在熊市,公司没有产生多少营业额,当年的税后利润仅为2.29万元。

  点股成金成就江湖地位

  据一家咨询公司的研究部主管透露,汪建中的手法绝不仅仅是选股水平高人一筹,而是背后肯定有资金配合。汪建中这种点股成金的本事在2003年证券市场风雨飘摇之际达到高峰。每周一上午股市开盘,北京首放于上周五推荐的股票,总是位于两市一千多家股票涨幅排行榜的前列,而这绝非偶然现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北京首放推荐的股票几乎是周周上榜,屡试不爽。汪建中因此成为了某知名电视台证券类栏目的特约嘉宾。

  荐股就是为了出货

  证监会的调查揭开了神奇荐股的黑幕。根据调查的结果,所谓的神嘴,只不过是汪建中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通过“先行买入、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

  在北京首放咨询报告对相关证券做出推荐或者投资建议时,汪建中参与了决策过程并拥有最终的决定权。

  11月19日,中国证监会开出的最大一笔个人罚单,经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法官近两周的工作,顺利执结。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中因操纵市场,被没收违法所得1.25亿元,并处罚款1.25亿元。总额超过2.5亿元钱款已上缴国库。

  证监会>>

  申请强制执行

  证监会在2008年通过调查发现,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首放)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汪建中利用北京首放及其个人在证券投资咨询业的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

  2008年10月23日,中国证监会对汪建中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没收违法所得1.25亿元,并处罚款1.25亿元。此外,北京首放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被撤销,汪建中也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今年6月,中国证监会向北京市西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扣划北京首放总经理汪建中2.5亿余元钱款。证监会虽然早在去年底就开出罚单,却因没有执行权而一直无法实际履行。

  法院>>

  冻结汪建中20余账户

  证监会认为,汪建中在公开推荐前买入证券,在公开推荐后卖出该种证券,通过或意图通过市场波动获取不当利益,其行为本身是违法的。汪建中的行为充分说明他存在利用北京首放的推荐来影响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判断,进而影响所推荐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从中谋取不当利益的意图。既有主观故意,又有操纵行为。

  对于处罚决定,汪建中没有提出行政诉讼。在该决定书生效后,汪建中没有缴纳罚没款,证监会向西城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此案标的巨大、在业内影响较大,法官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案情,并找到汪建中本人。汪建中对处罚决定没有提出异议,但是由于资金被冻结,他无力缴纳罚没款。

  汪建中实际被冻结的账户多达20余个,执行起来难度很大,还有一部分账户在外地。法官亲自到各家银行和证券营业所办理扣划手续,经过近两周的紧张工作,使此案顺利执结。

  目前,这笔2.5亿余元的罚没款已上缴国库。

  罪行>>

  操纵38只股票净赚1.25亿

  在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中,记录了汪建中操纵市场的全过程。

  2007年1月1日至2008年5月29日期间,北京首放在网站上向社会公众发布名为“掘金报告”的咨询报告,并提供给东方财富网、新浪网、搜狐网、全景网、《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发布或刊载。而在北京首放发布这些投资建议时,汪建中参与其中。

  借推荐股票之机,汪建中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证券市场。汪建中以上述方式买卖的包括“工商银行”、“*ST夏新”、“五粮液”、 “中国铝业”、“中国石化”、“万科A”等38只股票,累计净获利1.25亿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