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股市连续大跌 市场重燃管理层5大救市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2日 07:27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陈美

  面对8月上证指数的连续暴跌,让投资者再次有了盼望救市政策出台的愿望,不过从前段时间多次曝出货币政策微调,央行辟谣、回收二套房信贷以及央行严查信贷资金流向的情况来看,目前管理层似乎难以出台有效的救市政策,毕竟上半年在经历了降息、宽松的货币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众多救市政策之后,目前管理层手中可用于的“牌”已经不多。而目前又有哪些政策才能帮助证券市场度过暴跌的阴霾,则值得市场多方思考。

  西南证券宏观分析师解学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央行可用于调控经济的政策确实已经不多,而且如加速新批新基金、降息、规范大非减持等政策,即使出台对市场的作用恐怕也不会太大,因为新基金建仓力度缓慢,对市场资金面紧缺是杯水车薪。”

  而民族证券分析师刘佳章则认为,目前管理层救市政策的确有点“黔驴技穷”,不过救市政策出台总会对市场信心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通过救市政策出台后对市场形成利好堆积,市场或许会从“量变”到“质变”。

  期待一:减缓新股审批速度

  可行性:★★★★

  效果:★★★★

  新股IPO上市步伐越来越紧密被看做是目前大盘颓势的重要原因。自7月10日桂林三金首只新股上市之后,大盘就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跌跌不休。对于新股发行,市场迫切希望能够减少新股发行速度,特别是大盘股的上市步伐。

  解学成:控制新股发行速度证监会能够做到。今年证监会不可能像去年那样暂停新股上市,但是减缓、控制公司过会、审批则是管理层能够做到的。不过,对于已经过会的大盘股,按程序进行上市安排则不可避免,因为二级市场应该具有融资功能。

  期待二:汇金增持

  可行性:★★★★

  效果:★★★

  2008年10年,大盘跌至1664点,此时汇金高调宣布公司增持工、中、建三大A股银行,一时间市场信心倍增,业内人士评价,其举动堪比“平准基金”入市,对股市的积极效应非比寻常。现在市场再次经历大跌,银行股估值水平进一步降低,汇金是否出手增持,值得市场期待。

  刘佳章:与去年低点相比较,在估值水平上,银行板块落后于沪深300的估值差异略微缩小至30.7%,PB估值落后约11%。技术上已经进入背离超卖区,后市或有强势反弹。目前汇金增持,成本不算高,实际可操作性强,而且能够引领基金等主力资金的投资方向。

  期待三:降低印花税

  可行性:★★★

  效果:★★★★

  尽管前期市场在攻击3600点时,有市场传言将上调印花税,但随着目前大盘进入深度调整状态,降低印花税这一救市政策预期也悄然升高。而在今年年初印花税已经降低过一次来刺激股市,现在管理层是否会再次降低印花税?

  刘佳章:回顾今年上半年的股市行情,可以说是只有“投机性市场”,没有“投资性市场”,在投资风险较高的情形下,股民投资的信心和热情已经大为减退,有些股民甚至纷纷减仓退市,落荒而逃,这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十分不利的。现在调整印花税或许是短期能够刺激股市,走出一段行情,但关键还是要看国内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率。

  期待四:推融资融券

  可行性:★★

  效果:★★★

  在市场下跌中,融资融券再次被市场看作是熊市中的生存之道。而早在今年年初,管理层也表示要创新我国的资本市场,推出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现在,创业板已经管理层明确表示在今年年底推出,那么对于目前只能做单边上涨的市场,管理层是否会推出融资融券来解市场资金缩量的燃眉之急?

  解学成:现在推出融资融券的确能够缓解投资者的悲观情绪,但需要注意的是,融资融券具有放大收益和风险的作用,在上半年市场创出天量的背景下,券商业绩仍然低于预期,这样融券的开展就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难度。毕竟现在符合条件融资融券的券商只有这么几家,而一旦投资者纷纷融券,券商的收益情况也会不尽如意,大幅影响其业绩。

  期待五:规范大小非减持

  可行性:★★★

  效果:★★★

  9、10月份又将进入大小非减持的高峰。据统计,9月股改解禁金额达到578亿元,在43家解禁股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比例达到30%;而10月也会迎来银行权重股的解禁潮,解禁量可想而知,如果后市市场仍然颓废,那么在上半年一度被市场“遗忘”的大小非解禁可能会再次来袭,从市场中抽血。

  解学成: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政策出台要规范大小非减持,但在2008年,我们看到很多国有股权持有都纷纷表示不减持或者增持公司股票。和以往预期规范大小非减持一样,只能控制大非减持,而小非减持则是不可避免。随着行情的颓势,后市小非可能会加速减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