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水学派客串研报预测A股N型走势:9月出现反弹

  基本分析技术分析偶尔失灵

  多数投资者表示,不会依赖所谓的“风水”做出投资决策

  对于股市上的“风水学派”,多数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与同行交流的时候有时会聊到风水学在股票分析上的运用,但主要还是作为饭后的谈资,在做股票分析的时候基本不会考虑“风水”的因素。

  证券时报记者 万 勇

  “根据风水学派的理论推演,2009年A股应是N型走势,8月份触底,9、10月份将迎来第二波行情。”这是国内某知名券商今年初发给特定客户的研究报告。对比今年以来的股市行情,虽然N型走势尚未真正成型,但8月份A股市场出现的二次下探确实与该报告的预测有不谋而合之处。据称,股市风水学派正悄然成为独立于基本面学派与技术面学派之外的第三学派。这一现象也引起了业内的诸多争议。

  A股N型走势命中注定?

  “今年是己丑年,又被称为‘双土’年,即天干地支都属土,由此今年市场应该会出现两波行情。”根据风水学派的理论推算,国内某知名券商在年初对今年的A股行情做出这一判断。

  根据该券商的分析报告,今年A股第一波行情将出现在3、4月间,而第二波行情将出现在9、10月间,原因在于己丑年即“双土”年中运数好的月份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克土”的月份,五行当中木克土,而属木的月份只有3、4月份;另一种是土生出的月份,五行当中土生金,而属金的月份只有9月和10月两个月。

  该报告甚至进一步预测了两波行情中行业的投资机遇。根据报告,今年A股第一波行情发生时月份属木,而木所对应的行业为农业、日常用品、时装制衣等,而农业板块可能存在政策上的机会;第二波行情发生时月份属金,金所对应的行业为银行保险、金属、机械设备等。

  该券商的预测与今年A股市场走势有诸多巧合之处。比如,今年A股出现的持续快速上涨行情正是从3月初正式启动,经过为期6个月的上涨后,A股在8月初开始出现快速下调,并回落至2800点附近。而从当前的走势来看,经过此轮调整后,A股在9月出现反弹走势也还是有希望的。

  多数投资者不认可风水派

  “我们做这份报告的时候刚好是春节放假的前一天,做这份报告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应景,另一方面也是趁此机会给客户送去祝福。”上述券商分析报告的作者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报告预测的结果能与今年市场走势如此贴近,也出乎我们的意料。”

  其实,该券商也并非是第一家运用风水学做股市判断的机构。在香港市场,早在数年前,里昂证券就聘请了专门的股市风水师向客户推出“风水指数”。里昂证券在今年初推出的“风水指数”报告预测,香港恒生指数在4月份将短暂弹升,8月份可望触底,待进入秋冬才会开始上扬。另悉,中银国际今年也设立了专门的风水分析师。

  对于股市上的“风水学派”,多数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与同行交流的时候有时会聊到风水学在股票分析上的运用,但主要还是作为饭后的谈资,在做股票分析的时候基本不会考虑“风水”的因素。“毕竟基本面才是决定股票走势的根本。”某券商研究员表示。

  而大部分投资者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怀着好奇的心态去了解和接触股市风水学,并不会依赖所谓的“风水”做出投资决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