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乙己股市版(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 21:31  北京晚报

  小镇的证券营业部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街一个曲尺形的大柜台,柜里面有一排电脑。附近小区的老太婆老大爷,中午出来买菜,每每要站在电子股价牌下,看两小时,然后找台旧电脑,下单买卖几手股票;倘若可以一次买卖几百手,到有液晶电脑的中户室去了,如果资金量达到一百万,那就可以进大户室了;但这些股民,多是散户,大抵没这么阔绰。只有买卖动辄几千手的西装客,才踱进楼上的大户室,要杯茶,看看K线图。

  我从十二岁起,便在镇口的咸亨证券里当伙计。掌柜说,样子太傻,怕侍候不了大户,就在中户室做点事情吧。中户室里的人,虽然容易说话,但唠唠叨叨缠夹不清的也很不少。他们往往要一笔笔计算手续费,要证券部给他们降佣金,赔了钱的还大吵大闹怪营业部送的股评报纸说的不准。所以过了几天,掌柜又说我干不了这事。

  我从此便整天的在散户大厅里,专管我的职务。虽然没有什么失职,但总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聊。掌柜是一副凶脸孔,股民们也没有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只有孔乙己到店,才可以笑几声。

  孔乙己是站着炒股而穿西装的唯一的一个。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西装,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量价时空之类的,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每次总是买卖十手,别人便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做孔十手。孔乙己一到店,所有老散户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中石油又跌了!”他不回答,对大家说,“运营商要重组,电信板块看涨。”便买进十手中国联通。他们又故意高声嚷道,“上次你看好资源板块,结果又被套了吧!”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你35块钱买的南山铝业都跌到12块钱了。”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国际金属价格必然持续上涨,罗杰斯也看好原材料行业!”接着便是难懂的话,什么“价值投资”,什么“巴菲特”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店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待续)张鹏整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