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台铭炮轰巴菲特:世上没有股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8:56  天府早报

  比亚迪股价近日连续上涨,去年大笔买入的巴菲特狂赚48亿港元

  核心提示 台湾首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日前向其“死敌”比亚迪大举买入股票的“股神”巴菲特“发难”,质疑“股神”看上比亚迪的理由。”郭台铭最后还调侃说,如果巴菲特不回答他的三个疑问,那明年他一定买一两股伯克希尔的股票,飞到美国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上亲向巴菲特请教。

  郭台铭发难“三问”股神为何投资

  鸿海集团与比亚迪可谓一对老冤家,前者在2006年以盗取商业秘密为由控告后者,双方对簿公堂3年至今无果。对去年9月股神巴菲特斥资2.3亿美元投资比亚迪一事,郭台铭日前透过媒体公开向巴菲特提出三个质疑。

  郭台铭首先问:“巴菲特不是一直标榜只投资有诚信、长期经营的公司,为何投资偷窃富士康商业机密的比亚迪?”随后他又质问巴菲特,敢不敢驾驶比亚迪整天自夸的F3DM电动双模车上下班。第三个问题,更是直接对准了股神的投资潜力:“丰田、本田、福特等车厂投资油电混合车领域很久以后,才开始赚钱,巴菲特是用何种专业知识判断比亚迪的潜力?”

  最后,郭台铭还不忘调侃一句,他说如果巴菲特不回答他的三个疑问,那明年他一定买一两股伯克希尔的股票,飞到美国伯克希尔股东年会上亲向巴菲特请教。

  股价连续飙升股神狂赚近50亿港元

  对于郭台铭的指责,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公司副董事长芒格随后回应,他们对比亚迪及其董事长王传福毫无疑虑,也对比亚迪的企业伦理与能力感到“很满足”。

  在资本市场,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连续3天飙升涨幅超过35%。此前 2008年 9月 29日,巴菲特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2.25亿股股份,约占比亚迪10%的股份。

  截至昨日收盘比亚迪股价为29.4港元,股价已上涨267.5%,如果未售出股份的话,按照比例计算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已经净赚48.15亿港元。

  郭台铭三问>>>

  1问:“巴菲特不是一直标榜只投资有诚信、长期经营的公司,为何投资偷窃富士康商业机密的比亚迪?”

  2问:“巴菲特敢不敢驾驶比亚迪整天自夸的F3DM电动双模车上、下班?”

  3问:“丰田、本田、福特等车厂投资油电混合车领域很久以后,才开始赚钱,巴菲特是用何种专业知识判断比亚迪的潜力?”

  “世界上没有什么股神,我请小股东们相信,没有什么巴菲特加持这回事,不要听到巴菲特这个名字,就吓呆了。” ——郭台铭

  “你若能以低于一家企业目前所值的钱买进它的股份,你对它的管理有信心,同时你又买进了一批类似于该企业的股份,那你赚钱就指日可待了。”

  ——巴菲特

  新闻链接>>>

  比亚迪与富士康的恩怨

  2006年8月,富士康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对比亚迪公司发起诉讼,并索赔7000万元天价。富士康的说法是先后有500多名员工转投比亚迪,一些高管甚至把多份保密文件带走,在比亚迪定制与富士康相似的生产流程。

  2007年11月,法院委派北京九州世初知识产权司法监定中心进行司法鉴定,鉴定结果对比亚迪极为不利。2008年3月,涉案的两名富士康离职员工被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判刑。其间,比亚迪创办人之一及其前执行董事夏佐全也曾因富比案遭公安机关刑拘4天,后因缺乏证据被释放。去年12月初,公安部门撤销了此前对比亚迪的所有刑事调查,比亚迪反指对方涉嫌贿赂第三方签订机构和比亚迪内部人士,非法窃取比亚迪的保密文件,而至此之前的所有富诉比案一笔勾销。

  随后,富士康又在香港对比亚迪提起民事诉讼,据了解,香港相关法院已受理此案,有望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开审。 (综合南方日报)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