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小加:中国资本市场像开夏利 尽快换奔驰宝马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杨婧 

  李小加用法拉利来比拟高率运转的欧美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却如同开一个夏利,既然手里的车速度不高,那应该尽快换奔驰、宝马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李小加起“范儿”晚了。遇上老蔡,没辙。老蔡是台湾富邦金控的董事长蔡明忠。在4月17日,博鳌论坛之“资本市场走出危机阴影”的论坛上,老蔡先声夺人。

  不仅如此,他还善于打亲情牌。为争取更长的时间,他的理由是:“因为我是台湾人嘛”。然后,他又说,他希望两岸三地可以形成一个共同的资本市场。这话很普通,但是老蔡会调味道,他说,这是他有生之年的希望。多煽情。

  关键是这一段,他生动地说出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悲惨。“我们资本市场不发达。我们有钱的亚洲有钱人去买欧美的衍生品,结果是血本无归。亚洲需要资金的企业去找欧美的机构,对他们说,我要投资我需要钱。你有什么工具?结果,我们还是找欧美的中介机构。奇怪了,我们左手有钱,右手需要钱,为什么我们总也和别人握手?”

  轮到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李小加了。

  这位一直是论坛“范儿”。一个陈旧得沉闷的话题,他来当演讲嘉宾,没问题,精彩异常,掌声不断。当然,任志强和冯仑,是地产界论坛的“范儿”。他们的特点是,首先,往那一坐,就是话题。比如说,主持人介绍摩根大通时说,这是华尔街少有的活着的投行之一。其次,观点要不狠着说,要不巧着说。三是再高深的经济教条,说得通俗易懂、头头是道。李小加和冯仑属于后者。但是,无论哪派的,都是真知灼见,现场氛围都被调动的极好。

  所有的听众都在等着,李小加要拿中国的什么车和法拉利相比。当然,他不是在说汽车品质问题,他用法拉利来比拟高率运转的欧美资本市场。

  奇瑞?吉利?还是……

  你想是它时,他说的果然是夏利。他是这样说的:

  “整个资本市场有三大要素:效率、公平、稳定。美国这次资本市场效率太高了,但是真正出问题是稳定出问题。我们的稳定是没有问题,我们公平基本也没有问题,我们最大问题是效率”。

  “人家效率没事情,人家稳定出了事,我们拼命吃药,然后把我们效率也牺牲了,这样就不对了。美国的资产市场,如同有人开一个法拉利,跑很快,易出事,但是效率高。中国资本市场却如同开一个夏利,看到别人出车祸了,心想着还是我(慢)夏利好”。他说。

  其实,李小加的并没有贬低夏利车的意思。他的意思是驾驶资本市场工具的人,应该正视效率问题,改变心态。既然手里的车速度不高,那应该尽快换奔驰、宝马。

  当然,李小加也会遭人质疑。他说:“他们(美国)像一个200磅的大汉,我们中国人像一个勤勤恳恳的厨子,我们准备了大餐,建立了一系列配套系统,从种菜、养鸡,给他们吃饱了,吃了几十年,还在吃,吃到400磅,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随时要爆发。我们挣钱了,也不花,还借给他吃。最后有一天他轰然倒地了”。李小加说,“这个结构性问题必须要改,否则改将来还是有问题。”

  散场时,李小加说,这场都是老蔡托着的。呵呵,范儿的第四个特点就是,秀过之后,自知、谦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