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个月完成一次轮回 2500点下股民是走还是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12:00  《市场导报》

8个月完成一次轮回2500点下股民是走还是留

  8个月完成了一次轮回,4月13日,沪指超越年线站上2500点。8个月前,2500点是一个难言是底的心理点位,8个月后,2500点似乎是一个牛市的新起点。

  2500点到底有多高,是山顶还是山腰?手中的股票该怎么办,是逢高抛出还是继续持有?众多投资者处于2500点之上的焦躁和困惑之中。

  欲走还留

  “大盘又创新高了,卖不卖啊?”4月15日上午,股民黄艳燕匆忙给分析师打电话。分析师告诉她,不着急,看看再说。

  下午开盘后,大盘一度出现跳水迹象,黄艳燕又忙向分析师求助怎么操作。分析师也觉得有些难以回答,只好说,涨了那么多了,现在卖不卖都可以。

  “现在就不清楚是不是该卖了,既担心大跌,银子化成水,又害怕卖了股票还要涨。”黄艳燕告诉《市场导报》记者,3000多点时,她炒股票的同事说股市见底了,黄艳燕也带着资金入市了。4月21日,黄艳燕以6.75元的价格购入2000股兰州民百的,随后该股一路上涨至8.21元,但她并没有抛出,而是选择捂股。

  让她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捂就捂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随着股指像过霜的茄子般一蹶不振,兰州民百也一个劲地往下跌。“最多的时候跌去了65%,都怪自己心太贪了。”黄艳燕懊悔不已。

  “这几天一直和朋友讨论现在是不是该离场保住前一阶段的成果。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兰州民百涨了200%多,过去亏出去的不但补回来了,而且还略有盈余。”黄艳燕说,2007年大家疯狂过头,4000点的时候看5000点,5000点的时候看6000点,然而最后大盘却回到了1600多点,大家都被套在里面。“这一次我还是谨慎点。”

  “尽管宏观经济数据有所好转,微观经济层面并没有真正好转,4月16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很可能超过大家的预期,加上目前大盘个股的平均估值已经高达20倍。”国金投资的分析师宣震提醒说,如果大盘继续像周一那样放量上冲,很可能是这波反弹以来的最后一波。

  不忍心割肉

  尽管沪指站在了年线之上,但股民陈磊却乐不起来,因为他仍然被深深套牢。“就算股指再翻一番也才5000点,我的股票现在离解套还远着呢。”

  说到自己的股票,陈磊就一肚子火。“投资的时候,别人都教育我们,要长期投资,要价值投资。好了,我买了蓝筹股,结果大盘下跌的时候它跌得最凶,大盘上涨的时候它却涨得最慢。”

  陈磊告诉导报记者,2006年下半年、2007年初,自己开始买股票,应该说赶上了好时候,大牛市启动没多久。他听朋友推荐,配置了房地产股、银行股、券商概念股。

  “股市走牛的时候,我连房子的装修费都赚回来了。”陈磊说,没想到股市冲上6124的高点后就一路下跌,那些股票全部套了进去。

  “我已经很久没有去看剩在账户里的股票了,看了心更烦,同样是股票,差距咋这么大呢?”陈磊告诉导报记者,对他所持有股票来说,目前的这点上涨只不过是杯水车薪。

  “招商银行我可是在28元的高位买入的,万科A目前也还亏50%。”陈磊无奈地说,“这波上涨对我来说,只不过是少亏点,要想解套,恐怕股指要涨到5000点才有指望。我没钱抄底,也不敢抄底,只能让这些股票继续在账户里呆着,权当价值投资了,再耗个几年,总能涨回去的。2007年初的时候,沪指只不过2500点,但2007年11月的时候,沪指就站上了6000点,谁能保证这样的疯狂不会再上演呢?”

  “不以涨喜,不以跌悲,行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涨涨跌跌。”一位和陈磊同样处境的股民在论坛上发的打油诗说得倒有几分禅意。

  入市者增多

  “涨一点就跑,这种熊市的心态不适合当前的山寨牛市。”在杭州宏源证券体育场路营业部,有着10多年股龄的李峰对见新高就抛的炒股方式非常不屑,“相对去年而言,现在股民们的心态可以适当勇敢一点,谨慎是需要的,但太谨慎是赚不到钱的。”

  “我手头的几只股票账面上已经赚了20%了,但我觉得大盘之后还有戏,现在就抛掉只能吃小鱼,大鱼就等于拱手相让给机构了。”李峰乐观地表示。

  “比起套牢,我更怕踏空。1600点的时候我就吃了苦头,这波行情没做到,大概损失了好几万元。要是我在1600点,哪怕是1800点建仓,现在就能把去年亏损的给赚回来了。”陈晓丹说,现在有人劝我买,也有人劝我暂时不要进,听起来都很有道理。“不过我不想再错过下一波行情了。”

  “来问要不要抛的人多,咨询要不要买的人更多。”财通证券的一位证券经纪人说,最近一段时间自己的手机都快被打“爆”了。“不少号称打死也不买的,现在也禁不起赚钱的诱惑想进来了。”

  “2500点入市,也不算晚。”在方正证券延安路营业部,一位正在办理开户的新股民告诉导报记者,朋友告诉他一只股票,让他马上全仓买进。“之前朋友推荐的股票,都连续涨停了,这次不能再错过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