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灰色记忆:天一证券38亿非法吸存案续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00:37  经济观察报

  张勇

  证券行业曾经的灰色年代因一起案件再度被拉回公众视线。

  如无意外,分别已在去年10月和12月两次审理的原天一证券38亿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将在本月底判决,届时当年繁杂的违规路径也将彻底清晰。

  不过,这并非是案件的最终结果。根据本报多方了解,监管层并未放弃对该案涉及的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深入调查,其中包括部分国企与资金黑洞的关系、违规资金的流向等问题。

  3亿国企资金流入?

  去年10月13日,宁波市海曙区法院公开审理天一证券以单位形式非法吸收38亿元公众资金一案,该公司原高管顾志斌、陈诚忠、林益森、章小伟、胡兴定五人作为公司主管人员被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

  据海曙区法院负责该案的承办人王旭东介绍,在当天的审理中,检方提供的几十本案卷摞起来约有两米高,而这些案卷也揭示了天一证券在七年多时间内如何以 “保本付息”为诱饵大肆吸纳社会资金的违规行为。

  2006年7月,天一证券由于经营不善最终导致破产。海曙区检察院的人士介绍说:“当时,有关部门在清理公司债务时发现了以上的问题,司法机构随机介入调查,而此案还被列为公安部督办的大案,宁波当地各相关执法部门都十分重视。”

  虽然目前所有客户的损失均已被追回,但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说:“在这38亿元巨资中,有一些资金来源到现在还是不明不白的,有关部门还在继续调查这些资金黑洞的形成”。

  多名知情人士证实,在天一证券多年来开展违规委托理财的过程中,也有一些本地的国企资金进入到这条资金暗流中,数额颇为惊人。

  “国企进来的资金可能有3亿元左右,但这些资金也是几经周折进来的,到现在却并不太好查实真正的来源。”知情者表示,有些问题的调查有很大难度,但监管部门并没有放弃。

  另外,除了违规资金的来源,资金的流向也一样备受监管部门关注,因为这些问题调查清楚将有助于梳理出更多的违规事实,上述人士表示,“当然,对资金流向的调查难度更大,但只要查实其中一部分,也是很有价值的。”

  不过,目前宁波市有关方面和证监会内部还有另一方面的建议,就是在对天一证券高管的司法程序走完后,再搞清楚天一证券曾经的股东是否也存在问题。

  根据宁波证监局的有关人士介绍,在2001年前后,国内出现了一阵民营资本进入券商的热潮,而天一证券当时也同样历经多家股东,其控股股东也几经易手。

  然而,上述原天一证券副总裁认为,“这些股东存在问题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天一证券是个比较特殊的券商,经营班子的能量要远远大过股东,甚至在经营班子与董事会有重大分歧时,经营班子通常有能力引进新的控股股东而取代原有股东。”

  对于天一证券相关问题的深入调查,监管部门的方向还是在高管上。

  一切源于坐庄

  天一证券的前身是1991年经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宁波证券公司。地处长三角核心资金密集区,宁波证券很早就开始了“变了味道”的委托理财业务,利用丰富的社会资金资源在二级市场赚取自己的利益。

  一位不愿具名的原天一证券副总裁介绍说,宁波证券的委托理财是在管理班子的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并且公司层面还制定了相关制度来明确委托理财运行方式,甚至允许各个营业部开展类似的业务,“当时,我们给客户最高的保底收益是8%。”

  2001年更名天一证券之后,委托理财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保底收益也提高到10%。”上述副总裁表示,虽然股市开始转熊,但公司的委托理财业务还是做得很红火,而且还在2002年发明了“三方监管”业务,把吸纳来的资金放在表外,规避监管。

  据海曙区检察院的资料显示,从2000年至2006年7月破产,天一证券与省内外573名个人和73家机构共签订合同1056份,累计吸收公众存款达38.15亿元。其中,通过委托理财业务吸收资金为30.68亿元,通过三方监管业务吸收存款为7.47亿元。

  “这些巨额资金的去向就是在二级市场上坐庄,”参与调查天一证券违规行为的原宁波证监局的一位官员透露说,当时的券商可做的业务都有限,除了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之外,最能赚钱的就是自营业务,而券商融资渠道狭窄,因此吸收社会资金在二级市场炒股票是比较普遍的行为。

  事实上,天一证券坐庄的程度在当时的证券圈子里颇有知名度,宁波当地一位资深私募人士告诉本报,“天一的庄做得很凶悍,风格明显。”而上述天一副总裁还表示,在天一证券真正出事之前,就有个别部门总管因为涉嫌操纵市场而被刑事处罚。

  非法吸存发展到后来,坐庄和吸收社会资金已经形成相互循环,一些股票反过来成为天一证券融资的平台。

  “当我们把宁波富达当时(2005年至2006年之间)所有流通股股东身份搞清楚之后才发现,市面上90%以上的宁波富达其实都是天一证券的。”上述原宁波证监局官员至今回忆起调查天一证券坐庄宁波富达的情况时依然感觉吃惊。

  据本报了解,在天一证券破产前的几年里,宁波富达已经不仅仅是天一证券坐庄的一只股票,更重要的作用在于成为天一证券融资的工具。

  “2002年之后的三年多时间里,二级市场情况越来越严重,想要靠几张协议就从别人那里拿到资金很难了,于是公司就利用宁波富达的股票作为抵押进行融资。”知情人士表示,因为股票的流动性好,以其做抵押更容易融到资金。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