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兴传闻刺激地产股 股民喜网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0:3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2月23日,沪深股市地产股再次发飙,地产板块个股普涨,并带动大盘重新收复2300点关口。当天,房地产有可能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传闻,对地产股再次凸显强势功不可没。对此,许多网民表示质疑。

  股民喜,网民忧

  23日,外围市场走低特别是美股创下六年来新低并没有对我国股市产生太多的影响,沪深两市在地产、银行板块的推动下,终于重新站到了牛熊分界线的上方。沪指2300点失而复得,市场人气逐渐聚集。

  当天,市场多空双方先是在2200点关口激烈交战,午后,A股呈震荡上升走势,由于投资者普遍憧憬两会前还会有相关利好出炉,市场做多涌现,沪指报收于2305.78点。成交量较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放大两成。

  在地产、银行板块的带动下,其他板块如汽车、有色、运输、三农概念等板块表现也相当不错,涨幅居前。

  地产个股方面,当天中国保安、珠江实业招商地产中粮地产等表现都很出色。其中,早盘,珠江实业与两支ST个股涨停。中江地产荣盛发展金地集团以及泛海建设等涨幅都在6%以上。此外,中国保安、招商地产以及莱茵置业当日也逼近涨停。深市大盘股万科A表现也不俗,大涨4.65%,成交位居深市榜首。

  在地产板块全线飘红及推动刺激下,多个板块同时发力,大盘节节高升,一度失落的股民情绪仿佛注入了一针兴奋剂,又被重新调动起来。不过,部分网民的心情却与之相反。

  “真的好失望,现在房价高得不能再高,让很多老百姓根本没能力买,怎么还要振兴?”有网民对房地产可能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表示心情郁闷。当天,记者在搜狐网看到,网民对上述消息的评论和跟帖多达800多条,且大多持质疑或反对的意见。

  “真是让普通老百姓失望透顶了。”有北京网民如是评价。有网民认为,将房地产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是“错误的举动,很失人心。”而另有网民则认为,这样做“可笑,可悲,可叹……”

  “新能源不在振兴之列,却让房地产这个次贷危机的始作俑者振兴,真是愚蠢到家了!”有网民感叹说。有网民认为,房地产列入十大振兴规划实质是“被利益集团绑架”。

  买房,还是买地产股?

  眼下,房价持续下跌,房地产股再次领涨大盘,从而引出了一个值得琢磨的问题——买房,还是买地产股?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3%,下降的省区市达到26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同比下降幅度都在40%左右),销售额同比下降20.1%,同时,成交价格也呈现连续下降的趋势。个别城市(如深圳)房价下降幅度更是超过40%。

  进入2009年1月,这种趋势仍在延续。以北京为例,今年1月,全市共成交商品住宅7200套,环比下降近五成,商品住宅成交环比下降47%。春节过后,京城楼市更是掀起了新一轮降价潮。部分楼盘在去年降价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度打折销售,降幅超过30%。

  不过,随着有关部门救市措施的密集出台,楼市近来开始出现回暖迹象,成交量环比有所放大。在市场越是低迷的时候,往往越意味着存在较多的机会。如今,无论是在股市还是楼市,趁机抄底的动机在投资者中均已开始萌芽。

  楼市方面,由于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营业税、契税等交易环节税费征收范围缩小或降低,利率多次下调,居民购房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回到了4年前的水平,同时地方政府还出台了一些促进消费的政策,这些都为楼市需求的逐渐放大创造了条件。

  股市方面,沪深两市也经历了深幅调整,挤去了大量泡沫。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房地产板块平均PE(市盈率)处于2000年以来的低位,甚至远低于A股平均PE,随着市场的回暖市场预期转变房地产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值得期待。从华发股份万通地产以及保利地产已经公布的2008年年报来看,均交出了比较靓丽的业绩。

  综合以上因素,楼市股市似乎均蕴藏着抄底的机会,一旦4万亿扩大内需投资见效,经济形势好转,楼市和房产股票将双双升值。但现在的关键是,楼市股市有没有见底?

  种种数据和迹象显示,楼市目前尚未见底,股市断言见底也为时尚早。不过现阶段,从房价与股价去泡沫化的程度而言,坚持价值投资策略,逢低吸进品牌价值高、发展战略明晰且经营管理水平领先的房地产上市公司股票长线持有,比买房也许更划算。对于首次置业或想改善居住条件而买房的普通市民,以及想买房作为投资的市民,不妨可以等一等再伺机出手。

  下半年,是初步检验扩大内需措施效果的关键时期,也是决定楼市能否反弹的敏感时期,届时,一些房屋供大于求的城市房价可能会更低,买房更合适。

    相关专题:

    房地产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