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市是否又来了 一位股民被波段折磨的5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8:22  南方周末

  买,还是不买?2月16日下午,距收盘不足十分钟,上证指数冲破2370点,创下3个半月来的新高。看着沪深两市2700亿的天量成交,32岁的李杨死死盯着飘红的大盘,坐立难安。

  牛来了?牛又来了?牛真的来了?牛市到底来不来?从1802点到1664点,再从1820点到2389点,从2008年9月开始,他和成千上万中国股民一起在动荡的股市中经历着波段的煎熬。

  那时候股指跌到了1800点。从2005年初1300点入市以来,股指两年多中涨到6100点,又在此后一年跌了回去。四年里李杨账户里的5万元,翻到了30万元又跌回不到10万元。李杨已经很久未曾打开交易软件,连自己的股东账号和密码都忘了。

  然而希望的“圣火”却从天而降:2008年9月18日,在上证指数1800点整数关口岌岌可危之时,财政部宣布印花税单边征收、汇金公司和国资委分别表态将在二级市场增持和回购上市公司股票。

  股市重新沸腾。沉寂已久的媒体和股评家们挽起袖子,摇旗呐喊:“1800点将成为铁底,大反弹开始了!”

  第二天,上证指数罕见地跳空172点为之欢呼,大屏幕赤红一片,数百只股票涨停。3个交易日过去,这一指数涨幅超过20%,稳稳站在2200点上方,身边的朋友嘲笑着还不敢下手的李杨:“所有人都说铁底已被彻底踏平,你还犹豫什么? ”

  想了三天,李杨起了个大早,从一大堆报纸、资料里翻出账户卡和密码,手脚发软地在17元附近挂出买单,买入海通证券。4个交易日后,“海通证券”一路“凯歌高奏”,上涨超过30%达到23.67元。

  这时候,市场开始出现两种声音:一些人预言短期涨幅过大,反弹趋于结束;一些人说人气刚开始聚集,主升浪刚刚开始。纠缠在两种声音之间让人心力交瘁,有的股民拿着电视遥控器在不同频道的证券节目之间来回切换,无所适从。

  跌了4000多点,怎会只反弹400点?李杨决定赌一把,坚决持股不动摇。

  没想到坏消息却接踵而来:雷曼倒了,摩根残了,每隔几天就有个让人高山仰止的大公司撑不住了,搞得国内也一片哀鸣,出口卖不动了,老板隔三岔五关门跑路,企业利润大幅下降,CPI和PPI开始比赛滑坡……股评家们转头叫嚷大盘要向1500点看齐。李杨忿忿地骂那些空头们:“这帮乌鸦嘴!”

  1664点!乌鸦嘴果然是乌鸦嘴,国庆长假一结束,大盘从2267点一路下挫,连续跌破2200点、2000点、1800点等一个个心理关口。到10月28日,短短17个交易日里狂泻到1664点。

  万幸的是李杨买的海通证券因为季报利好,一直在23.6元和21.1元之间盘整。虽然还小赚了一点,但大盘跌得惊心动魄,29日一开盘,李杨在5分钟内全部清仓。

  这个决定事后被证明无比英明。20个交易日后,11月26日,这只股票跌到8.7元,活生生被腰斩。李杨看得倒吸凉气,对未来则坚决看空!

  坚定的决心却总是被希望轻轻撩拨。11月26日,中国央行宣布以历史罕见的幅度降息108个基点。第二天,上证指数再次上演9月的故事,跳空115点大幅高开,大屏幕再次赤红一片,几百只股票开盘涨停。

  叫好声再次蜂拥而来,媒体又开始打出头条。只是这一次,李杨再也不愿意上当了。“这帮乌鸦嘴!”他总是忿忿地骂,只不过骂的已经是那些怂恿人们买入股票的多头。

  不看股市的日子萧瑟而平静,李杨睡得很香。虽然不断看到企业破产倒闭的坏消息,也有政府大手笔刺激经济的好消息,但这一切似乎已经与股市无关。各大券商和研究机构们纷纷推出一份份毫无新意的研究报告,并一致预测2009年开年股市仍将继续冷清开局,要想回春除非宏观经济转暖。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牛年里股市却突然牛得让人措手不及。1月5日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开始,从1840点起步,中国股市在全球股市一片“跌声”中气势如牛单边上攻,至2月16日收盘,上证指数攀升至2389点,日均交易量接近1000亿。

  牛真的又来吗?电视里报纸上每天都开始争论,两种声音又开始没日没夜地纠缠,纠缠,纠缠……

  踏空的失落与焦灼一点不比套牢的折磨少,李杨又开始睡不着觉。虽然经济还是那个经济,股市却仿佛不再是那个股市。他钟情的海通证券,已经从年初的8.2元猛涨到14元附近,涨幅超过70%,而他等待的大盘回调却始终没有出现。

  2月16日,他再也按捺不住,在2350点挂出买单。成交那刻,他脑中一片空白。又一段折磨开始了吗?

    相关专题:

    走过熊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