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肖年和股市行情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 16:15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刘思恩

  近期看到一个证券业的朋友在网上鼓吹2012年会有一波大级别行情,我没机会去仔细问他理由,不过茶余饭后想想,觉得这个议题倒是有点趣味,尤其是当我发现2012年是龙年的时候。

  我一直不喜欢对经济形势、证券市场的走势做预测。尤其对中长期的预测,我认为大多是伪科学或者只是娱乐性话题。但是证券市场的周期性波动是有规律的,背后是有很多经济学和心理学的客观事实为基础的,只是这种规律用简单的、形而上学的数理工具、财经知识去解释,往往很浅薄又缺乏实践指导意义。但如果不是板起脸来假正经地讨论这个问题,我还是会饶有兴味地参与的。

  比如生肖年和股市的关系,可以说是迷信,但也可以说和中国人的民俗习惯心理有一些联系。中国人喜欢的属相有这么几个:龙、猪、狗等。在比较讨人喜欢的生肖年中,股市走好的概率似乎大些,而特别惨的熊市则一般不会发生在那些年份。例如,本轮牛市在2008猪年达到高潮,上一轮大牛市则是2000年的龙年,而1994的狗年发生过两个月涨3倍的绝地大反攻。而1995~1996的猪、鼠交替年,也是相当有历史意义的牛市。而特别惨的熊市发生在2001年的“蛇尾”、2005年鸡年全年,以及最近一次2008的“鼠尾”。

  至于2009年,因为牛在股市里象征上涨,许多人期盼牛年股市走好。但是牛在中国人心目中似乎不算特别好的属相,有些人觉得牛代表了劳碌命,奉献多,收获少。上一次的牛年是1997年,正值亚洲金融危机,大陆股市则处于前后两次大牛市之间的震荡市中,指数振幅的绝对值不大,但经历过的人们应该可以回忆起当时心惊肉跳的感觉,可谓辛苦耕耘却劳命伤财。今年的“牛市”会不会又是这样呢?

  当然以上纯属八卦,以下说点正经想法:股市之所以有周期性的大型牛熊交替,与其从经济周期去解释,不如从参与股市人群的知识更新、社会财富的再次积攒、贪婪欲望的厚积薄发等等因素去判断。之所以有1996、2000、2006这些平均5年左右一个周期的大牛市,是因为每次牛市都需要培育一批新的投资者进场,这些投资者必须是充满贪婪欲望、外带半吊子股票常识的新股民、新基民、新机构投资者。甚至股市的监管人员也得给他们一个周期,或者更替一批人员,以新的思维和新政绩追求目标来引导这个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2012年的龙年距2008年的超级股灾有4个年头,或许足以培育起新的一批冒险家和充满活力的增量资金。毕竟,一个没有失业的中产阶级家庭,积蓄四、五年的财富可不是小数目!而股灾后的一、两年内,最多只有存量资金、存量投资者折腾出来的小范围财富再分配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