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应向唐僧学习大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4日 14: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劲文

  《西游记》是家喻户晓的古典名著。在一般人印象中,唐僧就是胆小怕事、啰嗦懦弱的代名词。其实真实的唐僧是一个大无畏的勇者,他拥有百折不回的坚定信念,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最终实现了取得真经的宏伟目标。

  从某种意义上说,唐僧称得上1400年前大唐盛世的投资大师,他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控制一点也不逊色于那些叱咤华尔街的大亨们。在唐僧的面前,曾经摆着两条路:取经和不取经。取经是有风险的,然而不取经的风险更大,因为没有三藏真经的庇佑,世人将长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慈悲为怀的唐僧在权衡利弊后,毅然走上了取经之路。

  在投资者的面前,同样摆着两条路:投资和不投资。不投资看似平坦,其实更有风险。数据表明,目前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还是赶不上CPI的上涨幅度。而投资固然有风险不假,但在未来漫长的理财道路上,却可大大增加战胜CPI的胜算。

  坚持长期持有,是唐僧对“勇者信念”的又一种诠释。取经路上,唐僧一共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那么,如何熨平这么多“波动”呢?唐僧的答案是长期持有,这一持有就持有了14年,共行程十万八千里路。唐僧无愧为长期投资的“楷模”。投资理财亦然,熨平市场的短期波动,同样需要长期持有。长期持有的最大仰仗就是价格的“偏向性特征”,从经济学和统计学的角度来看,股票市场的价格呈现长期上涨的历史趋势。

  投资,不仅需要大无畏的“勇者信念”,更需要应对动荡的“大智慧”。做投资的朋友,不妨向唐僧求取能让你安心长期投资的真经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