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途漫漫 救市已成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1:20  信息时报

  今年首个交易日实现了开门红——2008年1月2日,上证指数报收5272点,上涨0.21%。正当大家欢呼雀跃,以为拉开又一年牛市序幕时,“熊”却悄无声息地来到了。与2007年的“疯牛”一样,今年的“熊”也足够疯狂、急躁,毫无理性可言。11月初,政府宣布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十项措施”、“四个项目”、“国九条”,恢复经济的组合拳逐招使出,但“大熊”仍在徘徊。牛年来临,牛市会否也会结伴到来,我们不得而知。

  1熊出没

  总市值蒸发七成百元股一度绝迹

  “大熊”来得那样突然,以至于大家来不及作出任何准备。今年年初,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毫无反抗地倾泻至3000点,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人们还在争论:是牛市的回调还是熊市到来?5月6日,沪指重回3000点上方,最高摸至3786点,投资者稍为宽心,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大一轮下挫,市场才惊觉:熊真的来了!

  股市这台造血机吸血的功能跟造血功能一样强大。去年11月5日,中国石油上市当日,两市总市值成功突破30万亿元大关,达到33.62万亿元。到今年1月14日,总市值高达34.21万亿元。但到10月28日股指跌至1664点时,指数下跌了66.33%,总市值已萎缩为11.42万亿元,9个月总市值蒸发了22.79万亿元,而截至昨天收盘,沪指在今年以来跌幅略收窄为64.79%,总市值为11.41万亿元,与今年最高值相比,蒸发22.8万亿元。

  在总市值不断缩水的同时,“大熊”也为百元股队伍做了急速“纤体”。去年A股市场鼎盛时期,沪深两市的 “百元股俱乐部”共有贵州茅台中国船舶等多达十几家会员,10元以下个股都已销声匿迹。从今年1月份中信证券率先退出百元股行列之后,百元股俱乐部迅速瘦身,在10月17日,“最后的贵族”贵州茅台也跌破百元,虽然随着大盘回暖贵州茅台重回百元股行列,但依然形单只影。与此相对应的,1元股队伍却在不断壮大,高峰期有近20只个股沦为“1元股”。根据统计,在交易的1500多只股票中,目前有1200多只的股价处于10元以下,占两市的80%,其中5元以下的股票达到668只,占据了半壁江山。

  2熊疯狂

  “破发”股前赴后继“破净”股俯拾皆是

  新股在“疯熊”的舞动中摇摇欲坠,上市不久就频遭“破发”尴尬,且“破发”所用时间越来越短。5月29日上市的滨江集团上市11日跌破发行价;6月12日登陆市场的帝龙新材在上市第6个交易日也宣告“破发”;大洋电机则创下“破发”的最短纪录,在上市第二天,盘中一度击破25.6元的发行价,第三个交易日正式跌破发行价。新上市的中小板个股遭遇了“黑色六月”,南洋股份金飞达威华股份华东数控等今年登陆股市的新股均遭遇“破发”。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发行的新股中,在10月28日当天,“破发”的个股数量达到49个,以10月28日收盘价计算,发行价被“拦腰”的个股有10只。其中,威华股份跌幅度最大,在5月23日上市,发行价为15.7元,而10月28日股价已经跌至5.1元,跌幅为67.51%。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