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耗费一年时间 找出刘芳的记者道出解密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0:17  扬子晚报

  叫刘芳又和叶晶是夫妻的全国可能就这么一个

  蔡蕴琦

  “费尽周折!光找刘芳的过程,就能写一篇长长的报道!”随着《“刘芳”现身:封ST金泰涨停,与黄光裕无利益牵连》一文出炉并在网上引起疯狂转载,文章作者、国内某媒体的财经记者陶喜年也成了“江湖传奇”——连中央电视台煞费苦心找遍全国都没找到,把“刘芳”张冠李戴到一名河南男司机头上;他凭一己之力,又是怎样找到刘芳?他怎么证明自己找到的就一定是“正主儿”?对刘芳和黄光裕的种种猜测,他又有何解读?昨日,本报记者也“费尽周折”联系上陶喜年,听他讲了找刘芳幕后的故事。

  全国有一个记者找到刘芳,那一定是我

  “我敢100%肯定,我找到的就是‘刘芳’!”电话那头,陶喜年对自己的“福尔摩斯探案记”很是自信。他告诉记者,因为答应过对方,所以不能透露叶晶的联系方式,但他表示,叶晶100%就是“刘芳”。作为一名财经记者,刘芳究竟是谁这个谜团一直困扰着他,一直以来他对有关刘芳的所有报道都保持关注。他自己陆续也写过几篇文章,通过蛛丝马迹,一点一点接近刘芳。

  “全国如果有一个记者能找到刘芳,那一定是我。”陶喜年自认是个“狙击手”型记者,一旦锁定目标,不会罢休。之前他还采访到浙江神秘女富豪吴英,同样在网上转载无数。

  那么,“狙击手”找刘芳到底花了多少时间?他介绍,就这篇文章来说,走访了南京、宜兴、深圳三地,耗时5天;但从关注刘芳开始,“很长时间”。“很长”是多长?他没回答。记者通过搜索他以往稿件发现,照稿件刊登日期推测,“很长”至少是一年。

  叫刘芳的几十万,但和叶晶是夫妻的可能就一个

  全国叫“刘芳”的人有几十万,他如何在茫茫人海中锁定“刘芳”?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又是什么?陶喜年表示,这里面实在太曲折了,一方面找人难,一方面让“刘芳”——即叶晶开口更难。具体经过他接下来会单独写文章。在此能透露给记者的主要是两点:一、刘芳多,但叫刘芳且与叶晶是夫妻的,全国可能就一个。二、近期他终于找到了叶晶的公司。

  原来,在今年六七月,陶喜年找到了刘芳藏身的营业部——英大证券(前身为蔚深证券)深圳华侨城营业部。这时一个意外线索让他“大跌眼镜”——深圳一位同时见过刘芳和叶晶的证券业人士称,叶晶是刘芳的丈夫。

  叶晶和刘芳的关系,此前媒体都没关注过,网上股吧也没有谈论。但实际上,两人关系已现蛛丝马迹。陶喜年说,他关注到从刘芳成名的那一刻起,叶晶这个名字就一直紧随其后。在ST金泰桐君阁汕电力A3只给刘芳带来极大名声的股票中,叶晶和刘芳的名字,都赫然在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在2007年8月17日,全景网最初曝光刘芳的文章中,刘芳和叶晶就被同时奉为“股神”。只因刘芳当时是ST金泰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叶晶为第8大),持有的股票种类和数量,也比叶晶要多,因此,在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刘芳的光芒笼罩下,叶晶未受到太多人关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