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故事:股市大侠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0:27  新浪财经

  “我要给阿Q做正传,已经不止一两年了。”几十年前,鲁迅在他的《阿Q正传》里说道。

  鲁迅先生说,一面要做,一面又往回想,因为从来不朽之笔,须传不朽之人。

  也许在先生心中,阿Q似乎是某个时代“不朽”之人。

  在本文作者沐青心中,这位大侠也是这个时代——“股市里的不朽之人”

  所以,她试着去写一下这位股市大侠的故事。

  她讲述的故事:

  2008年的元旦,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这位不速之客就俗称大侠(化名),是先生的发小,之所以讲述他的故事,实在是因为在他的身上发生的故事能称得上去年入市中国股民之典范。股市里淘金是众多懒人的梦想,假如将围城用在这里的话,站在城外的人就会以为城里遍地是金子,不管炒股是一种怎样危险的行为,他们也愿意将这种行为视作一种游戏,一种钱赚钱的游戏。人们很容易忽略了游戏只所以是游戏,它是当不得真的,但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一种人,能在游戏中淘到真金白银,而且还能使自己的生活总满了罗漫谛克,比如说我们偶尔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的罗杰斯,他可以一边游戏的同时还一边携带家人旅游,有人在天天研究那些财务数据,有人天天在看K图走势,进行繁琐的技术分析,有人天天在盯盘,即使挣到了一点小钱,总还担心那点小钱会从口袋里飞了出去。人比人,气死人。

  言归正传,大侠的到来着实令我们夫妻颇感意外,毕竟从上一次聚会的时间看起来似乎已经一眨眼有三年了,平时这之间的联系也就全靠现代联络工具了——电话。这一次聚会,大侠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绝不是他的突然出现使我们吃惊,而是在2007年11月的时候,他终于携带自己的全部存款冲杀进了股市,大有抄底之势。可事实却是,看似生得逢时却偏又生不逢时,介入不到两个月,却折兵损将。

  我好奇的是一个从来不对股票感兴趣的人,一个追求自我的自由之民何以如此兴趣之浓厚,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而冲进城来?为此,大侠对于我们的好奇给了一个十分合理的解释:我大哥今年在股市里挣了50多万,今年下半年差不多还回去一半了,现在差不多只剩下十余万的赢利了,但他告诉我现在是可以进去抄底的时候了,大盘还是要涨回去的。身边不少朋友都被套住了,他们说现在有钱的就能扎扎实实地抄一回底。我进来没别的意思,赚一把钱仍然跑路。

  瞧!多么轻松的理由。

  接下来的内容却不那么回事了。我们好奇的是他入市已近于两月,能否跑路了?结果当然不是,自他入市便损兵折降不少,最多的时候亏损了3万多元。这毕竟是他全部的家当在股市中游戏,他不敢轻视,却完全又找不着北,所以想起了自己的发小——我的先生,在股市里泡了十余年了,在这方面应该称得上专业户了吧。这才有了这次的突然来访。

  至此,我们对于眼前的这位不速之客的突然出现才算理解。本来是一次老朋友久别的重聚,却眨眼间似乎变成了一种股友之间经验的交流,一种对游戏规则的交流。当然,这种交流只限于交流而已,它本身并不具备任何的实际意义,也可权当是一种饭余茶前的谈资也未尝不可,谁能说自己的人生没有闲聊的时刻呢?谁又能断定自己每做一件事,每谈一句话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呢?其实,人生是免不了废话的,也免不了有一些无聊的时刻,或许正是这样的时刻,使我们的生活多了几许色彩。所以,不要轻易试着说去拒绝某种无聊,也不必将人生过得太功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民故事:白领妻子因老公炒股巨亏卖废纸度日

    股民故事:会计学教授40万炒股被套中石油

    股民故事 机器修理工炒股被逼成祥林婶

    股民故事:一个警察从30万变3万元的故事

    股民故事:公务员20万元炒股被套

    股民故事:职业投资人的炒股三要素和四字诀(3)

    股市人生征集令

    股市人生:17年职业股民的五大熊市生存法则

    股民故事:上海女股民的17年股市记忆(图)

    股民故事:老李的股市坎坷路

    长亦远:牛市的行情,熊市的心态——股民故事

    股民故事:嘴硬手却软

    股民故事:老爷子看势有门道

    股民故事:炒股遇“蛮”妻

    股民故事--股市中的编织大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