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耀明坐庄百科药业案被加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朱耀明坐庄百科药业案被加刑

“朱大户”朱耀明


  本报讯 入狱5年后,“朱大户”朱耀明又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名被加刑至有期徒刑16年。11月28日,朱耀明坐庄百科药业股价案一审判决,朱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获刑两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与此前宣判的两起贷款案数罪并罚,合并执行刑期16年,罚金80万元。

  这是朱耀明自2003年被捕以来,领受的第三张判决书。前两次审判分别在上海和武汉。2005年8月朱被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贷款诈骗罪”和“对公司人员行贿罪”两项罪名判处有期徒刑9年;2007年12月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违法发放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九年零六个月,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4年。

  据了解,朱耀明今年52岁,于2003年被捕。现被关押在上海宝山监狱。

  上海司法会计中心宣读的资料显示,1999年1月至2003年6月期间,朱耀明组织和指挥浦克、朱耀平等22人在上海、重庆、广东、江苏等十余省、直辖市的西南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等公司下属的48家证券营业部,设立资金账户273个,下挂6509个深圳股票账户,骗取银行贷款,操纵百科药业(000627,后更名为天茂集团)股价,累计集中资金48.89亿元。1999年5月至1999年7月间,朱耀明指挥上述人员坐庄操盘,致使百科药业股价从9.44元上涨至21元,涨幅达122.46%。

  报告指出,朱耀明实际控制的账户,最大持股比例达到百科药业流通股的52.35%。在970个交易日中,有614个交易日以自己为对象,累计自买自卖该股约7578万股。

  该案于11月3日首次开庭,由于对事实供认不讳,朱耀明没有委托辩护律师,也拒绝法庭为其指定辩护人。公诉人告诉记者,11月3日的庭审过程只有短短的35分钟。在整个宣判过程朱耀明只说了两句话,对法庭宣读的犯罪证据“没有异议”,也“没有要陈述的”。

  公诉人猜测,朱耀明可能不会上诉,如此则刑事案件审理到此将画上句号,但不排除再遭民事诉讼可能。

  除了百科药业,朱耀明还曾参与炒作过凯诺科技爱使股份和南方建材等多只股票,但相关违法事实并未出现在起诉书中。宣判结束后公诉人告诉《财经》记者,当年证监会移交的就是百科药业这只股票,其他三只股票不是朱耀明独立坐庄的,目前不会立案侦查。

  (张丽华)

    相关报道:

    “股市黑庄”朱耀明

    股市黑庄朱耀明受审 曾48亿操纵数千帐户

    证监会:黄光裕涉嫌操纵股价

    黑嘴操纵股票六条毒计

    黄俊钦否认市场操纵 称ST金泰跟黄光裕无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