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黑庄朱耀明受审 曾48亿操纵数千帐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7:54  新华网

  昨日,名噪一时的“黑庄”朱耀明因为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接受了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日作出判决。  

  ●朱耀明曾经是江苏、浙江、上海证券界赫赫有名的“大户”。朱耀明入市后起步于打新股,经过5年的钻营,身家从千万变成数亿。

  ●筹集48亿资金,设立数千个股票账户,操纵交易价格以获取巨额收益。先后炒作百科药业、凯诺科技爱使股份和南方建材等股票。

  ●期间,朱耀明还参股新华证券,违规挪用客户保证金用来炒股,使得这家原本盈利的证券公司最终被证监会撤销。

  ●2006年,中国证监会在进行了长达3年的深入调查后发布公告:认定朱耀明操纵凯诺科技股票,令其终身不得炒股。

  ●2005年,朱耀明因贷款诈骗等罪被市二中院判处9年徒刑;又因违法发放贷款罪于2007年被湖北省高院判处9年6个月徒刑;两项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4年。

  昨日庭审中,根据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材料,朱耀明于1999年初,为获取非法利益,起意操纵湖北百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科药业”,现更名为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交易价格。1999年1月19日至2003年6月23日间,朱耀明为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指使22人(均另案处理),在上海、重庆等10余省、直辖市的48家证券营业部,以他人或单位名义,设立资金账户273个,并在上述资金账户累计下挂6,509个深圳股票账户(其中无重复的股票账户为4822个)。

  其间,朱耀明组织和指挥浦克、朱耀平等22人,以自有资金或采用向证券公司质押融资、委托理财、骗取银行贷款等方式,累计集中资金人民币48.86亿余元,用于操控“百科药业”股票交易价格,并组织、指挥上述人员,在其实际控制的前述股票账户间采用不转移所有权的自买自卖等方式,操纵“百科药业”股票交易价格。朱耀明实际控制的前述股票账户中,最大持股比例达到“百科药业”流通股的52.348%;在970个交易日中,有614个交易日存在自买自卖行为,累计自买自卖“百科药业”股票75,779,195股。

  公诉机关指控,朱耀明的上述行为严重影响了“百科药业”的交易价格及交易量,致使该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异常波动。公诉机关认为,其行为已构成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对于上述指控,朱耀明全部承认。

  新闻延伸

  倒卖国库券发家

  朱耀明出身平常,在进入股市之前积累下的千万资产,完全凭借着他个人对金钱的敏锐嗅觉和无尽追求。朱耀明1956年生于江苏南京,1974年高中毕业后在南京下关区服务公司工作。1983年在南京铁路分局南京水电段当电力工,还在铁路列车上做过一段时间香烟生意。

  据介绍,在上世纪80年代,各地区国库券地区有价差,此情况被朱耀明迅速捕捉到了。那时国库券发行量大,上级会给各地方分摊销售指标。很多偏远地区,银行很难完成任务,一些银行或单位把给职工发的工资都改用国库券。职工为了完成任务,只得廉价抛售,100元的国库券80元就卖了。而上海等大城市,市民对国库券需求量大,收购价要高出偏远地区价一大截。于是,朱耀明带着几万元钱,开始做国库券价差生意。5年时间,朱耀明的资产从几万变成了百万。之后朱耀明从事倒卖邮票生意,6年时间,身家又从百万变成了千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