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侯宁:“空头司令”的牛熊感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15:21  新浪财经

专访侯宁:“空头司令”的牛熊感悟(图)
侯宁,著名财经评论员(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编者按:股市本就是充满戏剧性的地方,面对这个既有风险又充满机遇的地方,每一个在股海沉浮多年的人士,都有自己摸爬滚打的喜怒哀愁,其中有喜、有忧,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新浪财经股票频道7月起开始推出股市人生栏目,与大家一起分享您在股市中的酸甜苦辣。

  本期主人公:侯宁,财经观察家,独立财经评论员,时评家、社会学者、职业投资人,凤凰新媒体、《卓越理财》、《现代营销》、《欧中经贸》、《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特约专家顾问。侯宁本科就读于北理工机械专业,后师从中国社会学会会长郑杭生教授,获得人民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军工厂、国家科委、中经开期货、中国证券报、新华社音像中心、经济观察报、国际金融报等担任过助理工程师、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期货经纪人、资深记者、节目主持人、特约评论员、首席策划、新闻中心负责人、副总编、总编辑等。

  被市场称为“最坚定的唱空者”的侯宁,第一次是预测了2000年牛市的来临。而在本轮大牛市的行情中,侯宁给自己的定位是做市场的警示者,因此,从2006年开始,在股市还处于疯狂的行情中时,侯宁便开始陆陆续续发表一些警示性的文章以及看空股指的文章。时至今日,侯宁当初的许多预言一一被证实。

  怀抱发财梦毅然进入期货圈

  侯宁本非财经人,大学学机械,研究生读的社会学,上大学的时候发现自己对机械专业并不感兴趣,因此大量投向社会活动,后来对社会学产生了兴趣并考了人大的研究生,参加了“人大经济改革研究会”,其成员都是学经济金融的,期间发生了海南的炒房热,小平南巡等重大事件,思想上受小平南巡的影响,侯宁就动了将社会学、经济学融会贯通起来思考一些问题的想法。侯宁表示,这一段经历对他以后转向金融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毕业后侯宁在国家科委呆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当时一个人大的同学做期货发了财,侯宁就和几个同学头也不回地辞职进入了期货公司。谈到自己的这段经历,侯宁笑称,当时的自己就跟这一轮大牛市很多人开始炒股一样,是怀抱着发财梦进入期货圈的。但是由于95年中国期货业还处于非常混乱的状况,所以虽然当时凭着自己的小聪明发展了客户并还拿到了10万块钱,但是炒了半年以后基本上就以爆仓收场了。

  “空头司令”也曾唱多 第一次预测是大牛市

  95年11月,侯宁进入中国证券报做编辑记者,最开始主要是进行一些报道,一直到1999年发生519行情以后,天极网约侯宁写稿,他才开始正式阐述自己的观点。

  1999年年末,侯宁做了自己平生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预测,预计2000年会有大级别行情,并对股市的走势做了五个断言,这是他第一次真正的断言一轮大牛市来临,当时由于股市行情一片低迷,他的文章没有登在中证报上。进入2000年,侯宁的预测很快得到了验证。

  其后,发生了银广夏事件,侯宁对市场存在的一些问题开始有了警觉,因此2001年,当吴敬链跟几大经济学家争辩的时候,侯宁写了一篇文章《欢呼声终将响起》,预感6月或7月大级别的调整就会来临,这一次他的文章发表在了中国证券报上。随后,2001年6月开始,股市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漫漫熊途。

  侯宁坦言,当时对于股市的认识和现在不能相提并论,主要是凭市场感觉,加上综合了一些股评家们的观点,从心理学这个角度预测差不多到顶了。

  牛市历程:看多—警示—看空

  侯宁说,唱空也有很多种,有的是唱空行情的性质,是一种“警示”;有的是唱空股指本身。在这一轮牛市中,侯宁之所以被称为“空头司令”,也正是由于他这两种唱空。

  其实这一波大牛市初始,侯宁也是看多的,当时他曾看到3000点。2005年初,侯宁发表了《股市前瞻:“满地金子”还是“一地鸡毛”》;随后,股改破题,在股指跌至998点附近前后,侯宁发表了《我们再也没有理由看空中国股市》《永别了,触摸千点的“一夜情”缘》;2006年3月,侯宁写下《千三必成未来铁底》。

  初步给市场留下空头印象,是2005年7、8月间的那波1757点-1547点的调整,200多点的调整在当时还是不小的幅度。侯宁当时发表了股市面临调整的评论,随后股市经历了两个月的调整,但是没有调整到侯宁所看的1400点,10月份以后,市场开始进入一段疯狂的行情,一下子突破了2000点。

  但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侯宁的笔头就开始转变成了警示风险。侯宁表示,当时已经不是完全靠一种感觉了,而是综合各方面来看了,包括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对中国企业上市公司的认识,对市场主流资金的一些思想的可能和推测以及盘面的感觉。

  当时基于对中国股市的认识,以及得到的许多信息,侯宁认为市场中投机的因素已经很多了,包括中国的地下钱庄开始活跃,有很多银行人员拿着银行的钱炒股,在当时已经出现了这种苗头,所以他的笔头就变成警示这些风险,2007年初写下了《猪年简望:“金猪送宝”还是“野猪啸林”?》《阔了 中国股市年内必上万点之巅》,侯宁说那时候已经认识到这个市场的疯狂不可抑制,从工行上市被基金疯狂抢权就已经预测到了机构准备利用奥运预期等等一系列的概念发动一波超级行情,这些警示性的文章和股指已经没有太大关系了,只是觉得这轮市场的结果最后是不好的,当时的唱空,主要是唱空的这轮行情的性质。

  第一次明确看空股指,是2007年5月23日,他明确指出股市要进行调整,而不是泛泛地警示这个市场。当时他写下了《在部委博弈声中展开中期调整》,明确断言了中期调整的来临。七日后,5.30暴跌降临。

  后来,所谓权重股行情爆发,虽然股指再度飙升至6124点,但是侯宁基本上采取的还是警示的态度,小心中国股市是八月风雪,中国股市最困难的日子即将来临等等都是警示性的,而不是说股指要跌。

  第二次明确看空股指,是在2007年国庆,侯宁写了一篇看空股指的文章《我们再没理由看多中国股市》,并在6124新高创出后写下《“黑色星期一”将奠定逆转行情》,文章指出6124点或许便是未来五六年的铁顶。

  第三次明确看空股指,是2008年1月份当沪指反弹到5500点附近的时候,侯宁发表《中国股市正倾情上演“血色浪漫”》,在那之后,关于股市牛熊的争论渐起,针对有些人的“4500点灾后重建”,侯宁又提唱空,当时媒体还曾将侯宁跟成思危的观点放到一起,讨论市场究竟是慢牛还是慢熊。

  2008年4月,在接受电台采访时,侯宁表示,最晚明年中期沪指会跌到1800点。侯宁称之所以说极限是1800点,是因为这轮牛市的起点是1800点,那么极限也就是回到起点。

  在谈到为何如此坚定唱空,而且在06年市场还是牛市的时候就看空,侯宁表示,虽然06年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良好,但是从三季报就已经能够看出“拐点”。他选择一直警示市场还有一个潜在的原因,就是看到市场中疯狂看多的人不计其数,于是他给自己一个定位,要做市场警示者,给大家提醒风险,提醒大家股市不是提款机,首先是一个酝酿陷阱的地方。

  股市或许直奔2000点

  虽然侯宁提出沪指明年中期会跌到1800点,但是他也表示,市场跌的如此快也是有点出乎意料的,虽然他在奥运期间也曾经维稳,但是每次都给出了反弹的期限。侯宁认为,2245点并没有实质性的支撑,只是一个象征性的位置,远远不像1500、1800这种位置支撑更强烈一些。

  侯宁称,就目前态势而言,股指“恐怕要跌到2000点再说”。他认为,除去中石油的影响,股市目前的指数实际上仍然在3100点左右,从这个角度还看,其他股票也还是在3100点的水平。

  股市症结在于定位偏差 面临三大危机

  侯宁称,经过这一轮行情,他个人认识到中国股市的核心症结还不是股权分置,而是中国股市的定位存在重大的偏差,其他国家的市场都是为了优化资源配置,让有前景的企业,好的企业进入市场融资,这点中国有所不同。

  他说,中国股市最初是因为股份制改革的需要而产生的,随后又被加上了国企脱困这样的附加功能,直到2000年,随着一系列大盘股在牛市的末端上市,就能发现一个问题,中国股市依然在为国企脱困服务,这也就有了为什么中国股市总是恶性循环,为什么永远牛短熊长。由于定位的偏差,积累的矛盾和这轮疯狂上涨的牛市行情所产生的负效应进行了叠加,再加上今年笼罩在这个市场的各种光环(人民币升值、奥运会、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等)逐渐退去,于是到现在形成一个总的爆发。

  侯宁认为,中国股市目前面临三大危机,一是信用危机,起源就是由于监管不作为,监管松懈等等,造成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信心。二是估值危机,也就是说在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股价肯定要向其他市场靠拢。第三就是宏观危机,今年宏观经济确实出现一个拐点。

  谈到大小非的问题,针对近日争论的沸沸扬扬的是否征收暴利税的问题,侯宁认为,不应该对大小非征收暴利税,相反,应该让大小非“尽快跑掉”。

  美国股市是中国股市的老师

  侯宁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应该像美国学习三点。

  首先要恢复股市的本来面目,让真正能够推动经济发展的民营企业上市。侯宁说,真正的民企在中国上市很难,像新浪、巨人网络等能经得起国外严格的考核制度在国外上市的公司在中国却上不了市。这就是股市定位本身不合理,所以应该向美国学习,敞开大门,谁有希望谁上市。

  第二是学习美国的立法。侯宁表示,如果在美国发生杭萧钢构的事件,当事人早就锒铛入狱了。

  第三是拯救股市的信用危机。治市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但是要救市,首先拯救的就是股市信用的问题,拯救股市信用无非就是先确定目标,再就是注意方法,抓典型案例,只有拿出实际行动才能让投资者信服。 (古月)

    相关报道:

    股市人生:职业操盘手是怎样炼成的(图)

    股市人生:职业投资人炒股三要素和四字诀(图)

    股市人生:希望我的失误变成别人的财富(图)

    股市人生:听资深技术派专家金学伟论股市(图)

    股市人生:17年职业股民的五大熊市生存法则

    专访金岩石:一个人一笔钱改变生活轨道(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