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移的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 00:07  中国经营报

  近期笔者在与多家资深机构交流中发现,对于市场前景,机构显得相对悲观。集中他们的观点,可以归结为一句话:当前股市的问题,主要反映在市场整体发生了不可逆转的“漂移”。

  首先,A股市场的布局点发生了“漂移”。当前的主力机构,并非简单地看淡A股,他们主要是看淡A股的二级市场。特别是二级市场中的股票交易价格,也许,今年下半年甚至到明年上半年,依然难以给出比较乐观的预期。

  对于股市二级市场而言,长期以来的“粗放式”发行模式,以及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导致专业投资机构布局点整体大大“前移”:因为股改,企业原始股票价值已经获得了极大的提升,这几乎是“股改”之后全流通市场带来的唯一有正向投资前景的局部市场。

  对此,我们即使不考虑所有“大小非”股票带来的市场扩容,也要考虑主力机构市场布局“前移”的理性选择。

  其次,外汇市场的“漂移”。美元的持续走弱使得A股市场“国际化”前景遭遇不可逾越的巨大阻力。因为美元长期贬值,那些盯住美元或实行高度管制的汇率体系损失不可避免。外汇市场的羸弱告诉我们,美元比价开始越来越依赖于变幻无常的投资品市场,而不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以及美国债券的长期利率。

  在这一预期之下,美元当下的汇率水平,依然保持在所有国际投资机构均不能接受的价格。

  其三,估值体系的“漂移”。经验告诉我们,对于政策性价格管制,从来都是易发难收。一般而言,对于实体经济,价格管制最长的时效,一般不会超过6个月。如果未来金融政策进一步收缩,可能对银行、保险以及房地产行业业绩形成长期损害。

  宏观经济硬着落的风险,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在增加而并未减少。今年上半年,因价格管制,导致企业“偿付能力不足”而陷入流通陷阱的企业,相信不是少数;其中有些是行业骨干企业,比如华能国际这样的股市蓝筹。

  其四,信用的“漂移”。信用市场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可以预期的阶段,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很难下调,这必将导致商业银行贷款继续萎缩,进一步导致抵押品市场缩水,并带有明显的结构化特征。

  而以金融及地产为推动力的发展模式,在我国其有效性最高曾经达到GDP的56%;这两个行业,即使在2008年1季度也还在A股上市公司总利润中占据52%的比重。一旦房地产市场萎缩(目前来看,可能是相对萎缩),不但将使地产和金融业率先进入盈利负增长,还可能提前触发其他行业的盈利负增长。

  以央企为核心的宏观经济同样岌岌可危;因此A股估值的缺陷,将会继续暴露。

  近期市场主流基调是“维稳”,但市场真的需要“维稳”吗?对于市场投资理念的考问,这是个本质问题。在我国股市,至今没有出现过一只历年分红收益率平均能超过3%的个股;现在要求股市稳定,就是说它已经不再具备主力资金“阶段性盈利机会”了,而这与股票投资领域不断“前移”外部条件明显矛盾。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