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市人生:职业操盘手是怎样炼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9:16  新浪财经

股市人生:职业操盘手是怎样炼成的(图)

花荣,第一代职业操盘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编者按:股市本就是充满戏剧性的地方,面对这个既有风险又充满机遇的地方,每一个在股海沉浮多年的人士,都有自己摸爬滚打的喜怒哀愁,其中有喜、有忧,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新浪财经股票频道7月起开始推出股市人生栏目,与大家一起分享您在股市中的酸甜苦辣。

  本期主人公:花荣,沪深股市第一代职业操盘手,为第一代职业操盘手中目前唯一职业幸存者,90年代初开始接触证券市场,之后进入证券公司,接受了红马甲的正规培训,曾先后在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租赁公司、期货公司工作,有丰富的经历。在其近20年的股海生涯中,曾经有散户、大户、机构等多种传奇性经历,经历了证券市场所有最高点和最低点的花荣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盲点套利”、“最优投资”、“底牌投机”等实战理论,被职业机构奉为中国股市的孙子兵法。 他还著有实战经典书籍《猎庄狐狸》《套利狐狸》《百战狐狸》等系列炒股图书,另有内功智谋书籍《操盘手》《超限战》《人生72变》等,深受读者欢迎。

  花荣偏爱的投资风格是盲点套利,追求快乐投资,他认为,做股票要先会做人。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同时,在市场中一定要坚持有目的性的投资,而不是随机性的赌博。

  笔名缘由

  看过水浒的人对花荣这个名字一定不会陌生。90年代的花荣还是证券类媒体的专栏作者,当时的股评作家都必须有笔名,当时有一家媒体把全国44家券商咨询机构对同一只股票的点评进行排名,花荣获第一。水浒传里的花荣射箭射得准,而他选股选得准,再考虑到当时在华容信托(银河证券的前身),所以,花荣的笔名就此诞生了。

  结缘股市

  早在90年代初,花荣就知道了股票的存在,当时他从邮电大学毕业后分在邮电系统工作,喜欢集邮的他周末经常去邮票交易比较集中的市场,由于很多进行邮票交易的人都是中国第一批老股民,因此在这个过程中花荣也就接触到了股票。那时候,股票对于人们来说还是个新鲜事物。

  接触股票没多久,花荣就顺利的进入了证券公司,并去上交所接受了系统的培训。花荣用痴迷两个字来形容最初接触股票的自己,“有点儿像阿里巴巴发现了财宝了一样”,“认为自己发现了人生另外一条路”。花荣表示早期的投资者对股票的钻研比现在投资者投入的要大。

  “那时候,并没有系统的技术分析理论,股价报单不像现在由电脑信息传送,早期的时候就是在证券公司写在黑板上的,刚开始的时候股票很少,上海真正可能还不到八家,但投资者队伍一直在扩容,股票没有扩容,只要买进就可以赚钱。”

  生存之道

  作为第一代职业操盘手的唯一幸存者,花荣之所以能够一路走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与自己的努力分不开的,“我感觉运气也非常重要”。

  花荣进入证券公司之后,一直就位于操盘的第一线,直接在实战当中经受磨炼。当时他所在的电脑部必须参加上交所的培训,包括交易制度,一些财务方面的知识以及一些像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和一些法规的培训。通过培训,花荣对证券有了很深的了解,虽然在现在看来还是非常浅的,但是在那个时代的话已经是比较尖端的武器了。

  他曾经在不同的机构工作过,比如信托、券商、租赁公司、期货公司等,这些经历也大大丰富了他对于证券市场中各个机构的了解,对知识和能力的培养有很大的帮助,花荣坦言,当时他在学习上下的功夫是非常大的,“投入和高考是相当的”。

  除了自己的努力,花荣认为运气在人生中也是非常重要的。“93年的时候我们在上交所参加培训的时候照了一张像,里面有30多个人,现在还能买卖股票的人就我一个了,其他人要么不做股票了,要么做股票坐牢了,要么做股票跑到国外去了,要么现在就不知道干什么去了,所以我觉得这个运气,人生当中的运气也非常的重要。”

  花荣表示,自己能在这条道路上顺利的走到现在,谈不上有什么法宝,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在市场中一定要坚持有目的性的投资,而不是随机性的赌博。进入股市投资,首先就必须了解中国股市的本质,花荣认为,中国的股市就是政策市、消息市、主题市。只有把本质研究透彻了,才能有效的实施投资方案并防范风险。他认为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对股市的了解得并不是很深,而仅仅是把书本上的知识或者说自己想像的一些东西当做事实,这样就无法有的放矢,即便偶尔因为运气的因素成功一次的话,也没办法持续的成功,而在证券市场中操盘手特别是期货操盘手,一次失败可能就是永远地失败,以后就再没有机会了。

  从跟花荣的交流中可以看出,虽然他把自己成功的生存之道部分归功于运气,但是最大的因素还是因为他自身的努力以及对市场的深刻把握。厚积才能薄发。

  三大投资理念

  盲点套利、顺势而为和把握市场每个阶段的关键点,这是花荣投资理念核心的三大要素。

  盲点套利是花荣独创的一套理论。所谓盲点,就是大家难以看见,但是能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盲点套利它的概念非常简单,就是在大家没有注意的地方进行套利,或者说在大家没有注意的地方,拥有价值的地方进行套利,盲点应该是有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知识积累的不够,导致明明有机会,但是看不到甚至看反了;第二方面是有些机会虽然明显,但是大家熟视无睹或者产生了一些糊涂的看法,这就是盲点。”花荣表示,要进行盲点套利,必须要遵循三个基本的要素。首先,进行套利活动的话是应该没风险或者低风险的。第二,利润和时间是可控的。第三,有盲点变热点的可能性。成功运用盲点套利,就可以实现弱市中拿明利,牛市当中获暴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股民故事:职业投资人炒股三要素和四字诀(图)

    股民故事:希望我的失误变成别人的财富(图)

    股民故事:听资深技术派专家金学伟论股市(图)

    股民故事:17年职业股民的五大熊市生存法则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