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恍然大明白 原来孔乙己是老股民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5:26  和讯

  Y城的证券大厅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都是当门一个正方形形的大屏幕,屏幕旁预备着饮水机,可以随时接水。炒股的人,傍午傍晚收了盘,每每花四文铜钱,买一个纸杯,——这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现在每只要涨到十文,——靠屏幕站着,热热的喝了休息;倘肯多花一文,便可以买一撮干茶叶,或者胖大海,做泡茶物了,如果出到十几文,那就能买一样生煎包,但这些散户,多是短衣帮,大抵没有这样阔绰。只有穿西装的,才踱进大厅隔壁的大户室里,要茶要饭,慢慢地坐喝。

  我从十二岁起,便在路口的证券公司里当前台,掌柜说,样子太傻,怕侍候不了西装主顾,就在大厅做点事罢。大厅的短衣主顾,虽然容易说话,但唠唠叨叨缠夹不清的也很不少。他们往往要亲眼看着开水从机子里流出,看过杯子底里有茶叶没有,又亲看将胖大海放在开水里,然后放心:在这严重兼督下,掺树叶也很为难。所以过了几天,掌柜又说我干不了这事。幸亏荐头的情面大,辞退不得,便改为专管开户的一种无聊职务了。

  我从此便整天的站在柜台里,专管我的职务。虽然没有什么失职,但总觉得有些单调,有些无聊。经理是一副凶脸孔,股民也没有好声气,教人活泼不得;只有孔乙己到大厅,才可以笑几声,所以至今还记得。

  孔乙己是站着喝水而穿西装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西装,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金叉死叉,教人半懂不懂的。因为他姓孔,别人便从炒股入门里的“股莫做孔乙己”这半懂不懂的话里,替他取下一个绰号,叫作孔乙己。孔乙己一到大厅,所有炒股的人便都看着他笑,有的叫道,“孔乙己,你的金叉又跌停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倒两杯水,要一只胖大海。”便排出九文大钱。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割肉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人智商……”“什么智商?我前天亲眼见你下了高价单,隔天跌停。”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不能算割肉……止损!……做短线的事,能算亏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破均线”,什么“死叉”之类,引得股民都哄笑起来:大厅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听人家背地里谈论,孔乙己原来也赚过钱,但终于没碰到牛市,又不会选股;于是愈炒愈穷,弄到将要爆仓了。幸而生得一张快嘴,便替人家做股评,换一碗饭吃。可惜他又只知道金叉死叉,竟没一只应验。评不到几只,便连赚的钱带老本,一齐亏光。如是几次,叫他评股的人也没有了。孔乙己没有法,便免不了偶然做些短线操作。但他在我们大厅里,品行却比别人都好,就是从不捂股;虽然间或没有卖掉,暂时撤了单,但不出一天,定然割掉,从帐户上扣去了冻结的钱。

  孔乙己喝过半杯水,涨红的脸色渐渐复了原,旁人便又问道,“孔乙己,你当真认识K线图吗?”孔乙己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他们便接着说道,“你怎的连KDJ钝化也看不懂呢?”孔乙己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是全是金叉银叉之类,一些不懂了。在这时候,众人也都哄笑起来:大厅内外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在这些时候,我可以附和着笑,经理是决不责备的。而且经理见了孔乙己,也每每让他评股,引人发笑。孔乙己自己知道不能和经理谈股,便只好向散户说话。有一回对我说道,“你炒过股么?”我略略点一点头。他说,“炒过股,……我便考你一考。5日线上穿10日线,怎样操作?”我想,天天割肉的人,也配考我么?便回过脸去,不再理会。孔乙己等了许久,很恳切的说道,“做不好吧?……我教给你,记着!这条应该记着。将来做经理的时候,荐股要用。”我暗想我和经理的等级还很远呢,而且我们经理也从不把好股票给散户;又好笑,又不耐烦,懒懒的答他道,“谁要你教,不是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是金叉吗?”孔乙己显出极高兴的样子,将两个指头的长指甲敲着柜台,点头说,“对呀对呀!……金叉有四种形态,你知道么?”我愈不耐烦了,努着嘴走远。孔乙己刚用指甲蘸了酒,想在柜上画波浪,见我毫不热心,便又叹一口气,显出极惋惜的样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