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半年标准照:一买就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22:27 北京晚报

股市半年标准照:一买就套

  本报记者 丁文亚

  终于,半年过去了。

  2008年,从《财道》年初记录的一扔就涨变为一买就套,从不断抄底到不断套牢,从地板抄到地下室再到“十八层地狱”,人数超过1亿的中国股民、基民顽强地存活着。曾经杀进杀出执着于K线图涨涨跌跌的新股民、新新股民,终于体会了牛的魅力和熊的杀伤力。

  在此值得回顾的时刻,记者采访了一些仍然奋战在股市中的“散户”,让他们用自己的观点来表达对牛熊转换的反思和总结。

  在经历一轮牛熊转换后,散户们终于可以大声说:我是老股民了。

  最后的博傻

  2008年1月,伴随着公历新年的钟声,依然亢奋的大盘再次发动了一轮凌厉的“新年攻势”,意图将过去两个月间的失地全部夺回。

  1月14日,星期一。这一天,上证指数最高摸到5522.78点,收盘于5497点。

  谁也不会想到,这居然成了2008年最好的离场机会。因为随后的几个月中,大盘倾泻而下,每一次反弹,都是出场的时机。

  “博傻,接着博傻!”有着10年散户资历、网名“黑眼睛”的股民在他的博客中写到:“2008年的前两周股市的行情,依然是由散户和散户的银子推动,典型的资金过剩型反弹。”

  在“黑眼睛”的眼中,市场的整个布局很有些5·30之前鸡犬升天的架势,他称为“黑庄黑嘴尽归来,甜饼与陷阱齐飞,投资共投机一色”。

  “那时的整个A股,仍然处在神话般的几十甚至上百的市盈率区间,提前把半个世纪以后的股票价格透支,等待着最后的接棒者买单。”黑眼睛回顾说。

  “大资金对于国家的政策和底线总是第一时间摸透,因此社保基金6000点的大规模减仓和5000点左右的小规模回马枪,也许都是小散们最好的股市风向标。”他说。

  从“股神”变成“吃软饭的”

  7月,北京股民老李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看盘了。他,已经从当年的“股神”沦为“吃软饭的”了。

  “因为空仓,实在没有呆在家里吃软饭的借口了。不得不晃动着我的五短身材到店里帮着丑老婆干活去了。”作为职业股民的老李说,一则是因为生意也确实忙,白天基本不在家;再则是市场太弱,“确实没有什么看头。”

  “不看也跌,是看也跌,不如空仓等待跌透了再说。”老李淡淡地说。

  就在半年前,老李还被“群”里的崇拜者视为“股神”——

  “老大,帮忙看看这只票票怎么样?我准备全仓杀入。”

  “老大,明天走势会好吗?”

  “老大,跪求良方,帮兄弟看看怎么解套吧?”

  ……

  被人崇拜的日子很是风光,可在论坛里混久了,“股神”也不得不遇到了这种尴尬——“当我不信任你的时候,你居然是个高手;当我开始相信你的时候,你居然失误了!”

  事出2008年的1·22大跌,当时老李指点“群”里的追随者时出现了一串不小的失误,未能及时斩仓。随着熊市阴影越来越重,在股市中跌爬滚打了12年的老李下定决心,离场!

  他告诉记者,大势的变化让他猛醒:“谁能预测股市?还是那句老话:谁能预测股市,母猪都能上树!”

  老李的空仓让“群”里的散户们顿时失去了崇拜对象和心理支撑,一些不相信牛市离场的小散依旧期待超级反弹,甚至还有一名叫“索螺丝”的网民重新撑起了他的大旗。

  可“索螺丝”没想到——依靠预言大盘当“股神”的时代已经结束了,A浪B浪一波又一波的暴跌砸得不相信眼泪的小散们落荒而逃。

  空仓无异于失业。其实,对于老李这样的职业股民来说,空仓是相当地难过。

  “对像我这样一个职业股民或准职业投资者而言,日子真难熬。”老李说,在熊市里,除非个别暴跌之日,平常的日子里,总还有十几个涨停板涌现。“今天创投明天农业后天新能源大后天重组,六千点以来就没闲着,像一个婀娜女妖,骚首弄姿、美目勾魂,时刻撩拨着我们的心。”

  “不参与,简直像个傻子,这一份定力,还真是不容易撒……”老李呵呵地笑着。

  “西服进来,背心出去”

  6月12日,一位老年股民以“我流泪了”为名在网上发帖,倾诉自己的投资亏损经历:“今天我的市值就值五万,我全卖了,我半年前可是拿十三万进来的,我哭了!!!!555555”

  网友:“楼主节哀,要好好地活下去,活到四化实现的那一天。”

  我流泪了:“我对不起我儿子,是他背着媳妇给我的钱,555555,我真的不想活了!!!”

  网友:“朋友,别哭,面包会有的……”

  我流泪了:“六十了,不是小朋友啊!"

  网友:“没事,当年我15万,亏得只剩2万,还不是挺过来了。”

  在安慰这位“我流泪了”的网友时,很多股民用自己的亏损来打趣。但所有人都清楚,今天,每一个关于股民的笑话都是一个黑色幽默。

  “当笑话盖到500楼时,股价可能就涨了。”4月的一天,搜狐网的一个圈子开始收集股市笑话。7月10日,“圈主”发现,至今灌水才不到200楼,“看来任重道远,到1500点估计差不多了!”

  这也许意味着,股民的亏损必然还将持续下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