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报只是股民选股的一个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 11:38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业内提醒:一季报不能作为选股的完全依据 只能参考 要注意看有没有非经常性的收入和损失

  随着一季度的结束,辽宁本地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一季报,而且业绩多有增长。

  那么,一季报能否成为股民选股的依据呢?

  一季报好 全年就好?

  去年刚刚开始炒股的吕小姐发现最近不少上市公司都公布了一季度的业绩报告,一直对辽宁本地股比较感兴趣的她打算从一季报中挑选一只业绩比较好的股票,她的理由是:“通常来说,一个上市公司如果一季度业绩比较好,对全年业绩也会有很大的影响。”

  吕小姐本来打算买银基发展,“今年一季报增长了将近200%,所以今年业绩也能不错。”但吕小姐又听别的股民说,一季报常常不太准,不能作为依据,“听这么一说,我又不敢买了。”

  记者昨日进行了粗略的统计发现,目前辽宁本地的上市公司股票中,有将近10只公布了一季报,大部分业绩都是同比增长,有些还是扭亏为盈。

  上市公司业绩基本“开门红”

  恒泰证券沈阳小西路营业部证券分析师黄立东表示,从已经公布的一季报中可以看出,本地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目前,一季度业绩增长多集中在化工、房地产、交运设备、医药等行业,这几个行业也是今年以来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所以投资者可以从这些行业中进行选股。

  不过,黄立东表示,由于各上市公司的行业不同,业绩的周期性也各不相同,因此,虽然一季报是一个上市公司开年业绩的写照,但不能一概而论会影响全年的业绩。

  比如,有些行业生产周期长,回款时间也长,有些行业年底才体现利润。

  全年业绩不等于“1×4”

  究竟应该怎样正确看待一季报呢?

  黄立东表示,虽然一季报上市公司多有增长,但这只是和去年同期相比,投资者在看到同比增长的同时,也要关注环比是否增长,特别是要看这两年一季度内有没有非经常性的收入和损失。

  比如,某公司有一大笔2007年应得的地方财政补贴收入,因收到的时间在2008年一季度,可能计入当季的利润中,因此使季报显示业绩大幅增长,这样的增长就是不可持续的,后几个季度的业绩也不是“1×4”那么简单。

  长城证券沈阳营业部证券分析师田野表示,有些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比较好,是因为把去年年报节余放在里面。

  两位分析师认为,一季报不能作为股民选股的完全依据,只能作为参考。另外,上市公司的季报,甚至半年报都是不需要审计的,不排除部分公司因为某些需要,在会计处理上让一季报表现较好,但披露年报时业绩又出现大幅下滑。

  “不过,尽管如此,一季报仍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彰显一季度辽宁经济的整体运行较好,这也可以坚定投资者对本地上市公司的信心。”田野说。

  分析师建议:一季报只是股民选股的一个参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