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神”巴菲特的神算与失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7:34 经济参考报

  “股神”巴菲特果真不同凡响,在股市卷起惊涛骇浪、许多公司苦不堪言之时,巴菲特执掌的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却赚得盆满钵满——该公司2007年利润高达132.1亿美元,比上年增加20%。

  更重要的是,“现金为王”依然被巴菲特奉为圭臬。过去一年,伯克希尔公司没有太大的并购活动,手中现金流高达443.3亿美元。在众多公司股价大幅下滑之时,如此多的现金,自然为巴菲特提供了在“底部”从容建仓的良机。

  巴菲特的成功无疑是一个传奇,而他本人也是一个不乏风趣的老头。在每年公布公司业绩时,巴菲特总会给股东写一封信。在日前公布的这封长达22页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侃侃而谈,披露内幕,澄清真相,其中既有睿智的经营诀窍,也不乏独特的“巴氏幽默”。

  巴菲特去年的一个大手笔,就是果断出售中石油H股股票。在“致股东信”中,巴菲特表示,此举完全是看到了卖出的良机,伯克希尔公司因此获利匪浅。

  巴菲特在2002年至2003年间共购买了1.3%的中石油股权,当时出价为4.88亿美元。巴菲特说,以此价格计算,当时中石油市值约为370亿美元,而他和搭档查理认为,中石油市值约在1000亿美元左右。他进而表示,随着国际油价飙升及中石油油气储备增加,其估值应更高一点。当2007年下半年中石油市值升至2750亿美元时,巴菲特和查理认为,差不多了,他们果断卖出所有中石油股票,得款40亿美元。

  巴菲特颇为得意地解释说,出售中石油带来的巨额收益,使伯克希尔公司为美国贡献了12亿美元的税收,而这一数额相当于美国政府运作4个小时的所有支出——包括国防、社会保障等“你能命名的各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卖出中石油股票后,中石油股价仍在飙升,以至于当时许多人嘲笑巴菲特“失算”了,但随即开始的股市大调整使中石油股价调头下跌,巴菲特最终笑到了最后。

  但“股神”也有真的失算的时候。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忏悔”:当年有人建议他以3500万美元购买得克萨斯的KXAS电视台,可惜他没有听,后来证明这实在是重大失策。巴菲特说,如果购买了该电视台,现在它的资产总值可达8亿美元,而且这么多年的利润则达10亿美元。至于当时他为什么说“不”,巴菲特说,惟一的解释是,“我的大脑早就跑去度假了,根本就没想到通知自己”。他自嘲地说:“假如我的智商再低一点,你可能每天必须叫醒我两次。”

  让巴菲特最耿耿于怀的一次投资失策,则是1993年他以价值4.33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换股收购了Dexter鞋业公司,当时巴菲特看准的该公司竞争优势,在随后几年荡然无存,这笔投资让伯克希尔公司累计损失了35亿美元。巴菲特说,自己是放着不断增值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不要,去买了一个毫无价值的东西。

  巴菲特坦言:尽管有了Dexter这个最为深刻的教训,但未来自己还会犯更多错误,这一点“你可以打赌”。对于并购投资,巴菲特认为,失误总是经常发生的。

  (本报记者刘洪3月3日发自华盛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