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闲龙门阵到钱龙门阵(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5:1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63岁的李大爷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前年儿子在家开了家茶馆,李大爷在务农之余也靠茶馆挣点零花钱。2007年以前,他的脑子里根本没有“投资”“理财”这些概念,“股票”“基金”更是闻所未闻。务农和开茶馆所挣的钱除了用于吃、穿等基本的生活消费,以及买化肥、种子等生产消费外,剩余不多的钱都被老伴存进了银行。

  每年春节儿子回家,李大爷都会打探城里的新鲜事。去年春节,儿子说起了城里人都把钱投入到股市或基金,这样比存银行划算得多。听了儿子的详细讲解后,李大爷做出了一个让大家吃惊的决定:“我也要当股民。”

  “当时老伴不拿钱给我,”李大爷回忆说,“我只好让儿子去劝劝她妈,老伴这才松了口。”由于乐至县城没有证券公司,李大爷就叫儿子在成都帮自己开了户。为了让李大爷能随时看到大盘走向,儿子还送给他一台电脑,并教会他如何上网。李大爷说当时他并不知道到底买哪几只股票,“儿子给我提了些建议,我也买了些炒股方面的书学习。”

  自从当上了股民,李大爷每天就在家守茶铺,他说:“这样方便我随时查看信息、买卖票。”由于去年初股票行情较好,李大爷刚入市不到两天时间就赚了500元,“现在老伴每天也嚷嚷要学炒股,不过她不太会弄,我就喊她买了点基金”。

  李大爷算了一笔账:两万块钱存银行1年只有700多元的利息,而去年3月他投入股市的1.5万元,现在已经变成两万多元;买的5000元基金,年底也有1000多元的分红,光基金分红就比存银行的利息多。尝到甜头的李大爷说,今年他要继续当股民。本报记者 刘欢

  记者回家·达州

  中巴司机的“歇业”苦恼

  农用四轮车载着满满一车回家过年的人们,摇摇晃晃地行进在山间公路上,屁股后面冒出大团大团呛人的黑烟。

  这里是川东大巴山区一条普通的乡村公路,公路上行驶着一度被淘汰、但如今又“重出江湖”的农用四轮车,偶尔还有三轮车。

  这些车都不烧汽油,而烧更经济的柴油。因为跑同样路程,烧柴油几乎要比烧汽油节省一半。在这个川东小镇,没有几个人清楚国际原油的价格,也不清楚国际油价的波动会对小镇客运票价产生重要影响。但大家都见识过小镇加油站门前排队的长龙,以及隔段时间就上调的油价。

  中巴车司机邓华坐在小镇的茶馆里打牌,在一群以老年人为主的茶客中格外显眼。往年的春节期间是邓华最忙碌的时期,但如今他已经闲了3个月,因为他拉客的中巴车已经有3个月没有上路了。

  “汽油太贵,车票价格又涨不起来,越跑越亏,干脆就不跑了。”邓华说,他准备把中巴车便宜卖了,只是一直找不到接手的。在小镇的加油站,93号汽油的价格已经逼近5元/升。

  听记者说成都到达州的“欧洲之星”票价已经涨到171元,邓华只有羡慕的份儿。“太贵了,比火车硬座票贵了3倍多。”一直以来,成都至达州的火车硬座票维持在四五十元左右,近几年春运期间也没有上涨。

  从村里到镇上不到10公里的乡村公路上,过去跑的一直是邓华开的这种中巴客车,上车1元钱。但现在全部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多年前就几乎绝迹的农用四轮车、三轮车。

  “上车1元,这个价格起码10年没变,但这10年汽油涨了多少?”邓华一脸无奈地说。

  邓华说的是小镇加油站汽油价格的变化,他不知道的是,2003年,国际油价还在每桶22美元至28美元之间徘徊。但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国际油价的上涨幅度达到58%,为近10年来涨幅最大的一年。而到了2008年,纽约商品交易所新年开市首日就创下一项纪录: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首次冲高到每桶100美元!

  邓华也曾经联合其他搞乡村客运的中巴车司机,希望涨一点价,把“上车1元”涨到“上车2元或者1.5元”,但担心票价上浮影响客源。而且,刚传出中巴车要涨价的消息,农用四轮车、三轮车就跑出来抢客,毕竟这些车烧的是更省钱的柴油,“上车1元”仍然有微薄的利润。在经济欠发达的川东乡下,1元钱或者5毛钱,对于绝大多数农民老乡来说,仍是一个比较在乎的数字。

  于是,舒适的中巴车没人去坐,最后被迫退出乡村营运;而农用四轮车、三轮车却重新上路———一条乡村公路,以这样一种奇怪的方式与国际油价“接轨”。

  本报记者 李伟铭

  记者回家·成都

  退休炒股 赚台笔记本送女儿

  大年初二,成都难得的好天气。上午9时,王女士给在成都的女儿秋秋送来一台笔记本电脑。让王女士颇为自豪的是,这台笔记本电脑是她从股市里面赚来的。

  50多岁的王女士是绵阳人,曾经是小学语文老师,现已退休在家,从没想过除了退休工资,还能通过理财赚点零花钱。她始终认为:“钱只有放在银行才最保险,银行是国家的,永远不会垮。”

  不过,这样的观点在慢慢改变。2005年,王女士听朋友说,有积蓄一定要学会理财,像买房子,不但能保值还能赚钱。看到成都的房价节节上涨,王女士和家人商量后,以老房子作抵押,从银行贷款40万元,在成都玉林小区按揭贷款买了3套40平方米的小户型。

  从那时起,王女士就当上了“跷脚老板”,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笔不菲的租金,房子还升值了。她尝到了甜头,现在一有机会还想再投一点钱在房子上,一有空就去二手房中介那里了解市场行情。

  除了投资房产,王女士还学到了其他一些投资方式,比如炒股。在炒股过程中,她经历了几次大起大落。2007年6月,她投了2.5万元在股市,不到一个月就赚了1万元。赚钱这么容易?兴奋的王女士干脆又拿出两万元来炒股。然而股市起起落落,投资回报也不是想像的那么容易,结果王女士被套住了,虽然她投入的并不算多。

  经历了去年10月以来的股市持续下跌之后,王女士也很着急,后悔没有见好就收,太冲动了。于是她从炒股入门知识开始学习,掌握了一些必备的股票常识。总算找到一点感觉后王女士重新杀入战场,这一次她投资了3.6万元,到今年春节前,虽然股市行情不太好,但她仍然赚了一些。实习记者 巴哈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