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平凡少年史君十年追逐财富梦(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4:57 和讯网-红周刊

  股市“伤心地”

  史君进入股市纯属机缘巧合,1996 年时他家住在北京劲松,和老申银证券公司是邻居。 闲暇时他经常喜欢去那里找人侃大山, 听说股票能变成白花花的银子, 这个门外汉对股票产生了懵懂的感情。从此,看报纸、 听广播时他对股票信息多留了几个心眼。 在“抢钱”心理的暗示下, 他斗胆向家里借了 5 万元钱作原始资本, 并用自己的月薪作抵押,逐月返还这笔借款。

  “第一次买股票还是让我姐陪着去呢! ”因为对股票一知半解,而5 万元在当时也不是笔小数目,18岁的小伙子拿这么多钱去炒股,心里毕竟也有点虚。 他买的第一只股票是长征电器 ,7.31 元买进只赚了不到 1 块钱就抛掉了。 初试牛刀就尝到了甜头, 史君又大胆地在网络股行情中做了一波段,再次凯旋。

  “如果没有自己的赚钱方法,只要你留在市场上, 赚的钱迟早是会还给市场的。”沉浸在甜蜜回忆中的史君却突然冒出了这样一句。就在他节节胜利的时候, 贸然买进的东北制药让他栽了个大跟斗。那时东北制药是次新股,舆论对其评价似乎不错。于是,史君毫不犹豫地动用几乎全部资金以 11 块多的价格买入了东北制药。 可是老天偏偏要与他作对, 自从重仓东北制药后, 这只股票就连续阴跌,10 块钱 、8 块钱 、5 块钱……尽管他多次补仓期待拉低成本, 但这只股票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最后史君只好在 4 块钱惨烈地割肉, 亏损了近60%。 而这时熊市也悄然来到,史君从股市中退出了部分资金, 开始转战实业投资。

  心情 K 线图

  90 年代是中国社会裂变的年代,福利分房、旧房拆迁等带来的商机造就了一批富人。据说,香江控股的翟美卿夫妇就是那时做家具发家的。 1999 年从股市中撤退后,史君和合伙人也瞅准了这个行业, 在北京劲松的大街上租赁了一间小门店,开起了室内装修公司。 在 2000年之前, 北京从事室内装修的小

  企业并不像现在这样竞争激烈。合伙人主要跑市场销售, 史君则主要负责疏通工商、税务部门,联系装修施工队等琐碎的小事情,两个人很快地就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 可是从公司到装修工地的来回折腾, 以及事无巨细地在各个职能部门间的应酬, 让他又感到烦不胜烦, 他开始怀念那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的炒股逍遥日子了。

  2005 年 , 史君又回到了股市。当时他已在一家商业管理公司找了份全职的工作, 这次那些证书派上了用场,他被聘为公司的部门主管。尽管领着数千元的月薪, 可他还是有点身在曹营心在汉。 从哪里跌到还要从哪里站起来, 自称在学校喝过“一点墨水”的史君决定趁着熊市研究技术做好铺垫。 他不仅订阅了大量的证券类的刊物, 还如饥似渴地阅读各技术门派的“秘笈 ”,幻想着在其中找到能够破解庄家玄机的密码。

  在熊市中能够活着就是胜利,史君认为,炒股比拼的就是心态,于是他借鉴了一套用来管理资产账户的 “心情 K 线图 ”,让自己存活了下来。 史君说这套方法是从以前山东神光的孙成钢那里学来的。 孙曾提出用 EXCEL 表格记录每天交易市值变化的方法, 这样能够让人很清楚地看到自己心情的变化与市值波动间的微妙关系, 史君也依葫芦画瓢地用 EXCEL 表格每天记录自己的市值变化, 有心的他还对这种方法做了改进, 他把每天的数据连成K 线, 这样每天心情的变化就一目了然了 。 “这条 K 线就像是天气预报,真实地反映我的心情指数,走高的时候我就做得顺手些, 如果在低位盘整或者下跌, 我就收手给自己放假休息几天, 总对股市保持一份好心情。 ”史君说。

  无风险套利

  2006 年 ,史君终于在艰难中守望到了牛市 ,兴奋不已的他拿出 10万元资金,在股票上不断地做波段,狠狠地赚了一笔。“我的经验是在牛市中看清趋势后, 围绕一只个股反复地做波段, 这样不至于持股太多没有功夫管理。 ”

  随着权证等金融衍生品种的出现, 史君又发现了一些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在武钢可分离债上的盈利,是他从理论到实践的完美一仗。 史君介绍说, 可分离转债的机会就在其债权附赠的认股权证上, 只要在股权登记日买入武钢股份, 就可以享有优先配售可分离债的权利。 他持有正股后,当时用 25 万元买入了

  武钢可分离债, 这就被附赠了一定数量的认股权证。 随后他以高价格抛出正股和权证,获得近 30%的收益。 “其实,这种套利机会完全在正股和权证上,也不是完全没有风险,虽然上市公司都希望股价涨到行权价之上, 但是有的认股权证存续期较长, 如果股市转弱或者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发生变化, 也存在下跌的可能性”。 史君总结说。从武钢权证开始, 史君看准时机陆陆续续地又做了认沽权证。 他说最赚钱的是买入的包钢 JTP1、沪场 JTP1,而最疯狂的则是做武钢认沽的末日轮。在权证到期日那天,他特意向公司请了一天假, 大清早起

  床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吃不喝, 不停地盯着末日轮盘面的细微变化,同时用眼角的余光迅速地扫视着另外一台电脑上的交易软件, 准备随时操作。武钢认沽也的确疯狂,就在即将一文不值的时候, 史君仅仅动用了 2 万块钱做了两波差价, 就从中赚到了 150%的利润。

  除此之外, 史君还在马钢权证上 N 次成功地抄底和逃顶,让他实现了 5 倍收益。 在日信证券组织的首届炒股交易大赛上, 在一个月的时间内, 史君平均每天做 6 个来回交易,摘取了交易大赛的亚军。

  做“价值”粉丝

  依靠技术分析赚了钱, 史君却“赶时髦”,决心要向“价值投资者”靠拢。 他说,刚进股市时的确是抱着“抢钱”的心理,然而,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接触到了新能源论坛和光伏论坛, 看到了新光硅业的产品多晶硅的前景 (天威保变

  投资入股了新光硅业),于是他把其他股票品种全部清仓, 独独重仓了天威保变这一只股票。 在我和史君4 个小时的聊天中 , 他差不多大部份时间都在谈这只股票, 从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谈到国外新能源的发展,从变压器谈到了硅片的生产,从公司的基本面谈到了天威董事长丁强的人生经历……

  “现在 ,我帮亲戚和朋友做的 5个账户中, 全部重仓配置了天威保变。 ”史君说。 自从去年 5 月辞去弱电工程师的工作后, 他又重新找了一份不用朝九晚五去坐班的工作。他在家炒炒权证, 顺便也给几家亲戚和朋友打理股票。不过,他也有自己的烦恼, 那就是做价值投资者所面临的人格分裂——不断的自我肯定和自我否定。 看着别的股票像青草似地疯涨, 而自己的股票却乌龟

  般岿然不动,心里就特别不是滋味,“我怀疑迟早有一天会精神分裂的。 ”史君自我调侃道。

  话虽如此, 史君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还是挺满意的, 不用看别人脸色也能过得很滋润, 落个逍遥自在。有钱就要享受生活,这是史君十年来一直的梦想。最近,他从股市中提出一笔钱买了部轿车,他说,就算是对自己十年辛苦的些许犒劳吧!

  不过, 在财富追求的目标基本实现后,史君说,他现在的目标是追求自我价值的体现, 他说他现在特别想把自己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告诉新老朋友, 如果能让他们少走些弯路,少交点学费,至少不要犯他曾经犯过的错误,就知足了。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