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插图/刘飞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我认为从本质上讲,这句话更像是趋势投资者的信条——因为对于一个价值投资者而言,买点虽然重要,但盈利的首要因素还是持有被低估股票的时间长度。有意思的是,两天暴跌600余点的上海A股市场,给了价值投资者一个极好的买点,在这个意义上,投资和投机得到了完美的结合。

  指数会不会更低?完全有这种可能。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购买原本就已看好、现在又打了好几折的股票,只要是低估的,下跌就是天赐良机,除非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大到崩盘。回头看,20世纪80年代以来几次著名的股灾,只要实体经济不发生质变,事后这些市场的主板指数都创了新高。

  所以,价值投资者要选时的话,这个“时”首先应该是宏观经济的趋势,然后再是大盘的趋势。在基本面不出问题的前提下,下跌则意味着更好机会的来临。

  那么,A股的基本面有没有问题呢?次贷危机其实是对美国金融市场非理性发展的一次“纠偏”。无论从企业整体盈利能力,还是通胀、就业、消费等重要指标来看,美国经济还在健康轨道之上,只是速度会有所下降,再回过头来看美国历史,大的衰退都来自于实体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金融危机(Financial Crisis)引发的经济衰退为时都比较短,一般不超过两个季度。

  从中国内部来看,外需的短期下降有利于过热经济的“软着陆”,CPI失控可能性下降,目前GDP的问题不是怕慢而是怕“太快”,从内需到企业竞争力都支持经济的快速增长,从投资角度讲,目前还是主要通过从紧手段控制“过热”,但一旦经济需要提速,从中国的历史经验来看,投资随时可以成为强有力的“引擎”。

  在上述大背景下,就整体市场而言,6000点的上海A股市场已经消化了人民币升值、股改流动性过剩、大股东做优上市公司等“溢价”因素,没有了系统性机会,但存在结构性机会。而4600点的市场,整体已经存在短线价值,无论是投机一把还是趁着打折机会买入低估的股票,都应是收益大过风险。我认为即便宏观面无法看清,局部的投资机会还是大量存在,特别是在2008年,它们存在于整体上市(2007年由于市场过热,这种行为受到管理层抑制,2008年会不断涌现)、价格上升导致业绩激增(农业类为代表)、重组等板块之中。

  耐心地挖掘,再加上指数深幅调整带来的折价机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08年,依此原则操作的投资者依然可以获取可观的收益。杨宇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