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悟道:股市不是无厘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08 新快报

  - 朱子庆

  ·1·股价之涨跌“无厘头”

  老姜的《大牛市,你为什么赚不到钱?》出版了,我是由衷地为老朋友高兴。有时也不免酸酸地想,什么时候我也写它一本,书名我都想好了,就叫《股价在波动》。诗人北岛写过一部小说《波动》,至今我还收藏着它的油印本。股价恒在波动,这就是机会之所在,也是股市魅力无穷之所在。但波动也着实令人困惑。ZH君对我说,中信银行业绩翻番,还跌成这个样子,真是看不懂!此之谓也。

  遭逢全球性大股灾,没咒念,应该作幸运看才对呀——人生难得遭逢几回大事变,只要不是在事变中被消灭,再回首都是谈资,足以炫耀一番。幸存的快乐决胜无聊人生呀!

  好股也会跌:基本面、题材都不错,可就是不涨;诸多的不如愿,匪夷所思,使人觉得股市是非理性的,股价之涨跌“无厘头”。可一波大行情走过,检点下跌和上涨的股票,又似乎莫不涨跌有因,恒涨不懈的多系行业龙头、业绩上佳,比如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即使不是这个原因,也确有过硬的题材,可炒的预期昭昭在目。仿佛一切有因,有些因,自己多少也知晓些,只是涨涨跌跌里有点找不着北,“只是当时已惘然”。股市有理性嘛,当时似乎看不清,事后历历在目都是。

  ·2·变是恒常之态,

  衡稳却系暂时

  股市究竟有无理性?总在有无之间吧。恒动,有涨就有跌;逆反,有跌也必有涨;急跌会急涨,涨急跌也快;熊市慢跌温水煮蛙,牛市急跌调整快速;这些又都颇常规,都有迹可寻,踩准节奏,就具有可操作性。如此说来,股市有绝对理性,有经验理性,也有“错杀”之类非理性。卷进股市的资金太复杂,操纵资金的人虽曰赚钱第一,其个人目标、策略却千差万别,再加上经济政治国内国际,影响判断力的变数环伺,多空博弈之微妙和惨烈,就使一切来得波谲云诡,气象万千。

  变是恒常之态,衡稳却系暂时。但又有潜在之价值中枢,似在隐隐调控着股价,万变有不离之宗。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会坚信股价有可操作性。

  ·3·唯悟道者居上游

  昨天晚上上网做功课,目标股金种子酒涨停,同时放出巨量,换手率达26%还多。收盘价显然处在一个运动箱体上沿,一旦突破就将进入新的上涨空间,而股价却才11元多,要算是白酒板块中价格最便宜的了。微妙啊,在一个充满变数的市道,在一个充满变数的位置——其股价多次在这个位置折返,重落箱底;当真是悬崖边的树,仿佛要跌落深深的谷底,又好像要展翅飞翔。

  怎么看该股明天的走势呢?我颇看好,却也想证诸友人——人有时就是这样,炒股尤其会这样,仿佛孤证不成立,总得多些旁证才好定案——本质上是定心。

  老J认为是主力边拉边出货,小W也满腹狐疑,毕竟在如此市道如此位置,而换手率实在高得惊人——何况前番该股放巨量,也是次日即大幅回落,有“前科”啊!前科这个词很有意思,元曲的剧本里,把我们现在所说的作什么什么状(态),叫做作什么什么科。前科一词很可能源出于此。历史是一面镜子,个股的历史表现确实是好参照,我们往往就是在“前科”之蛛丝马迹中,辨识出所谓股性——亦即主力的操盘个性。

  电话的研讨难下结论,最后的一致意见是:明天一开盘便可揭晓。

  我的痴想是,在这个价位,主力断无倒掉筹码的道理;酒业板块有整体出击之势,它支持该股上涨。而如果主力是边拉边建仓,接下的筹码悉数锁仓,则该股后市的上涨势能巨大——成本不低,唯有做得更高才有数为呀。

  现在的结果是,该股走出了井喷行情——今早跳空高开3点多,中午收盘,已有8点多的升幅,下午涨停可期!近来已有不少股票巨量拉升,放量不绝,股价“轻扬直上重霄九”,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强者恒强”!有新模式成功,就有效法者跟进,股市是一个充满创新故事的地方。

  我在庆幸自己没有看走眼之余,再次认定:

  股市不是“无厘头”,总有规律可推求;踏准节奏必有为,唯悟道者居上游。

  在这里,是可以努力的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