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暴跌当日广发交易大厅的惊魂6小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2:22 南方周末

  休战

  11∶30,黄老太太准时下班。黄老太太75岁,家住赤岗,每天要坐40分钟的车到农林下路交易所,她的午饭就是附近的盒饭。“只需要听,就可以判断股市好坏了。”黄老太太从炒了十几年的股中总结出了经验。大多数的时间里,她喜欢插着手,闭着眼睛。“说话多、动静大的时候,大多是涨的,一旦变得安静了,肯定是行情不好。昨天的大厅就死气沉沉,没什么声音。”

  尽管都是老股民,下跌了不会很恐慌,都是每天像来“上班”似的,但气氛还是很瞬时的,气氛还是很微妙的。

  上了岁数的,都喜欢到交易所,有大屏幕,一目了然,喜欢和老朋友们坐在一起家长里短,谈笑风生。

  黄老太太以前常去广州证券江南营业部,后来重新装修把大屏幕给拆了,老太太很不适应,三个月前转战到农林下路。“屏幕看惯了,知道自己关心的股票在哪个位置。年岁大了,小字看着费劲。”

  黄老太太打算就在交易所里安度晚年,她在这里又有了新朋友,比上班还紧张。这里的大多数人都和黄老太太一样,炒股是每天的工作,按时上下班。

  中午12点,大厅里零零散散坐着七八个股民,手捧盒饭,在角落里举着筷子论股。

  大厦里西装革履的白领们,午饭后拿着一瓶酸奶,叼着牙签,抽空到交易大厅的电脑上看看股票,不时地发出激烈争吵,突然人群里有个声音:红的代表什么绿的代表什么?一阵大笑。

  下半场 轻松

  13∶00,下半场准时开始。

  13∶08,上证指数上升了28点。交易大厅里很平静。

  13∶10,37点。仍然安静。少了老谢、余阿姨、周股王的大厅,显得冷清了许多。

  三个中年男子围在一起,打起了扑克。“消遣一下。”中年男子时不时地抬头盯着大盘。

  61岁的秦大爷喜欢坐在最后一排,旁边是他的多年老友——76岁的老龚。“股票就像朋友,熟悉了就交上朋友了。”秦大爷对于股票很有心得,1993年 2000元钱入市,现在已经赚足了两套房子。

  秦大爷退休后的生活按部就班:早上6点多起床,7点多喝茶,9点15分准时到交易厅上班。中午回家吃饭,下午1点准时来上班,3点下班。秦大爷说完,后两排的老朋友们都笑了。

  秦老头喜欢这样的生活:至少不会得老年痴呆症,头脑要动,还得走路。功课也是必须的:电视要看,报纸要读,收音机要听。

  “佛山照明快涨停了,9.8点!”

  13∶47,上证指数升了104点。交易大厅里的气氛恢复了轻松,老龚忐忑了一个中午的心终于舒缓了。

  老龚在农林下路交易大厅有历史了,他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对大厅里的屏幕、电脑、椅子非常熟悉,也非常习惯。

  14∶20,上证指数上升在90点处徘徊,屏幕上红成一片,大厅里的气氛更加轻松了。

  决战时刻到了。

  14点30到14点40是每天的关键时刻。老龚戴上了眼镜,指着k线说:“现在是45度向上升,一般就可以放心了。”

  14∶41,上证指数上涨了137点。“今天可以轻松了”。老龚摘掉了眼镜。“4700,这是今天惟一的悬念。”

  14∶58,上证指数冲到了4700点,大厅里“喔”的一声。大厅后面的谈笑声更大了。

  15∶00,上证指数上升145点,停在4703点。“圆满的一天。”黄老太太坐在椅子上,抱着手提袋,轻轻地晃着右腿,笑眯眯地说,“更多的是观望,实际买卖的非常少。”“现在看来,连续两天的暴跌仅仅是正常波动,明天还会涨的。”老龚一边说,一边在笔记本上忙碌地记着什么。

  电子屏幕上一片红。

  喧嚣了6个小时的交易大厅,在10分钟内就安静下来了。

  黄老太太赶车回家做饭,老龚去学校接孙子放学。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